首页 学校 初中

青岛教科研优秀成果首场推广展示在61中举行

2018-11-02 21:1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1月2日,青岛市第五届教育科研优秀成果推广李沧区现场展示暨科研骨干培训会在青岛61中举行,此举标志着全市教科研优秀成果推广展示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11月2日,青岛市第五届教育科研优秀成果推广李沧区现场展示暨科研骨干培训会在青岛61中举行,此举标志着全市教科研优秀成果推广展示工作正式拉开序幕,将通过一系列主题论坛、专家解读、现场展示等多样化的方式,全方位促进优秀成果转化。

市教科院副院长于立平研究员,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马勇军教授,市教科院教学研究中心主任李一,李沧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刘国宏,副主任孟宪荣、谭玉红,以及青岛市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教学方式变革项目组的71位课题主持人、骨干教师,李沧区各中小学教科研工作负责人等参加了活动。会议由市教科院教育决策研究中心主任王宪廷主持。

市教科院教育决策研究中心主任王宪廷主持会议

李沧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教科室主任陈杰

青岛61中副校长肖红燕

今年上半年,市教育局进行了全市第五届教育科研优秀成果的评选,共评出《初中语文教材整合研究》、《翻转课堂模式下的教与学方式研究》、《新高考背景下的学科建设研究与实践》等60项优秀成果。活动中,李沧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教科室主任陈杰、青岛61中副校长肖红燕分别对《“茶馆式”教研模式的构建研究》、《初中“和进助学”教学模式的实践研究》两项优秀成果进行了介绍。

“茶馆式”教研模式通过创设“茶馆式”的环境氛围,指导老师组建学习成长共同体,让老师们围绕教育教学问题进行深度交流充分分享,引领老师从舒适区到学习区再到发展区的转变。“和进助学”教学模式注重教师的问题引领,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和进助学”教学改革让每一位老师都成为“启迪思考”和“组织合作”的高手,而目的是让孩子们养成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好习惯。

在课堂教学展示环节,青岛61中生物老师张世江给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和进助学”课堂教学展示课。在《植物的开花和结果》课上,全班47位同学被分为了十个学习小组,每个小组成员上课前围绕老师的导学案进行预习;上课的过程中,老师通过微视频、微课等多种信息化手段设置问题,指导学生对知识点进行思考;在一些较难掌握的地方,老师引领小组成员一起合作探究问题,并大胆鼓励同学通过情境的方式展示自己的思考和学习收获……一堂课下来,同学们说,大家感兴趣的视频、微课等都成为知识点问题的来源,学习起来动力特别强,特别是老师鼓励大家进行情境展示,感觉特别有意思,不知不觉中就掌握了知识。

市教科院教学研究中心主任李一点评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马勇军教授点评

与会专家在点评中认为优秀成果着眼问题解决,选题聚焦、研究细致、思考深入;展示课的内容充分展现了合作学习的主题,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关注到了每一个学生。同时专家就如何更好地通过案例进行展示,如何更好的将成果中发现的问题总结出来、作为下一步深化研究的着力点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青岛市教科院副院长于立平讲话

青岛市教科院副院长于立平在讲话中对李沧区展示的两项科研成果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与会的课题主持人和骨干教师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总结、依托课题成果,深入发掘,形成特色与品牌,从根本上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