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青岛榉园学校一年级一班:红色研学走进青岛山炮台遗址公园

2018-10-17 15:21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活动尾声,青岛榉园学校一年级一班全体师生在百年炮台前,合影留念。同学们用坚定地眼神告诉大家:中国人热爱和平,但不等于我们软弱。现在的中国已经崛起;不堪回首的历史,已经成为过去。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青岛——一座从战争中走过的城市。她虽只有百余年历史,却历经了战火硝烟的洗礼。这里的日出日落,这里的每一座山,每一条路,都镌刻着一段段刻骨铭心的岁月往事。

2018年10月14日,灿烂的阳光依旧照耀着大地,澄明的天空似洗如新。一支身穿整洁、统一校服的学生队伍,正齐声唱着欢快的歌曲,踏着音乐的节拍,昂首阔步向着青岛山炮台遗址公园出发。

这是青岛榉园学校一年级一班的同学,在学校红色课程教育指导下,由老师和家长共同参与陪同,走出校园,组织开展的一次别开生面的红色课程。

青岛山炮台遗址公园位于青岛市的中心区域,这里不仅面朝大海,风景秀美。这里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亚洲唯一的战场遗址。

在山顶的北炮台前,班主任丁老师语重心长的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红色课程的目的和意义,并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本次活动走进历史、了解历史。尤其是大家所热爱的家乡——青岛,她的过去究竟发生了什么?这里为什么会有炮台?这些炮台是谁建的?这些炮台是做什么的?而现在,这些炮台还有用吗?

听了丁老师的一番话,同学们的内心既好奇又疑惑。他们的小手抚摸着风雨沧桑下的炮台,心里在想究竟如何才能找到这些答案呢?当大家焦急万分的时候,本次活动特别安排的三位家长讲解员现身了。

首先,博学多才的鞠芊妤爸爸引经据典的向同学们介绍到:1891年,清朝政府设立青岛,并在青岛山上设置炮台。1897年,德国占领青岛,青岛山改名俾斯麦山。1899年,德国用了500名中国劳工历时6年建设了永久性炮台--俾斯麦山炮台,也就是现在的青岛山炮台。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日本对德宣战,青岛成为亚洲惟一的战场。1922年迫于英美压力,日本撤出青岛……

紧接着,张竣然爸爸又慷慨激昂、义愤填膺地向同学们说道:这里记录着第一次世界大战德国和日本为争夺青岛,而引发的大战。风雨沧桑,眼前的炮台记载着青岛乃至山东被殖民者侵占的历史。此时,我们仿佛听见了炮声的轰鸣和人嘶马叫声。这仅仅是德、日之间的战争吗?这是两个侵略国家在我们中国的土地上为争夺山东半岛的统治权而开展的战争,这是耻辱……

最后,王正奇妈妈温文尔雅、知性大方地总结说道:看着眼前这些红砖绿瓦,参天树木,听着一百多年前的炮火连天的战争故事,走在这样的遗址上。虽然,美丽的风景代替了历史的硝烟。但是,历史不应该忘记,应该铭记!白鸽和橄榄枝象征着和平。白鸽展翅未来,象征着未来不要再有战争,和平才是人类的需求。

活动尾声,青岛榉园学校一年级一班全体师生在百年炮台前,合影留念。同学们用坚定地眼神告诉大家:中国人热爱和平,但不等于我们软弱。现在的中国已经崛起;不堪回首的历史,已经成为过去。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