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才艺展示

秋说

2018-10-17 14:2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秋天,是一个美好的季节,它不同于春天的活泼,夏天的火热,冬天的冰冷;秋,总是将酝酿了一春一夏的诗意自然而成熟地渲染开来。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红橙黄绿时。” 秋天,是一个美好的季节,它不同于春天的活泼,夏天的火热,冬天的冰冷;秋,总是将酝酿了一春一夏的诗意自然而成熟地渲染开来。

说起秋天,让人最为熟悉,也最独具一格的,就是那明朗而又沉郁的秋叶。

秋色宜人,金风送爽,随意漫步在秋天的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金黄的落叶纷纷扬扬而又小心翼翼地落下,既有种醉秋绵绵的诗意,又似乎不想打搅游人的夏梦。

秋叶并不是秋天凄冷的景象,相反的,干枯的树叶有别有一番韵致,生命最后的颜色与形态自然而然地展露出来,浅黄与烈红,相映成趣,以生命最后的热情点亮了迷蒙的秋色,给人以温暖与火烈。干枯的叶面,精巧的叶脉恰到好处地嵌在上面,奇巧的纹路是任何人工也模仿不了的;手指缓缓地划过叶面,通过指触,叶脉的纹路清晰地传进脑海,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如果说秋叶是秋天的韵致,那么秋雨便是秋天的诗意。

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不知为秋雨倾洒了多少墨汁和泪水。秋雨不同于夏季的骤雨,它是连绵的、清新脱俗的,将世间的尘埃洗去,带来一份属于秋天的哀婉与清爽。

除了感性的落叶、醉人的秋雨外,在秋天,大海的平静辽远也令人神往。

秋天的海,总给人一种宁静而不失澎湃的感觉。

黎明,海面上异常清净。慢慢地,晨曦晕染整个天空。当清晨的阳光轻柔地笼罩在海滩上,驱散着奶白色的雾块,透过云层撒入海面,这时的海格外地蓝,宛若一张透明的蓝缎子,宁静而幽远地涌动着波涛,波光粼粼,流彩的海面与澄澈的阳光融为一体。远远望去,澄澈清爽,碧海云天间隐约透着一条天青色的线,将海蓝与天蓝相接。

蓝空如洗,流丽海岸。

这种境界,既使人惊叹,又叫人舒服,在这种境界中,连海鸟都有时在海面静静地漂浮,好像回味着秋海的无限乐趣。

秋是感性的,落叶金黄满地,难道没有感性之美?

秋是醉人的,烟雨轻细迷蒙,难道没有醉人之韵?

秋是辽远的,碧海青天之中,难道没有辽远之意?

怎可说浓秋不胜朝春呢?

青岛第七中学初一1班   姜凌天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