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铭记历史,热爱家乡!青岛榉园学校1年级1班开展爱国教育活动

2018-10-16 10:27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0月14日,灿烂的阳光依旧照耀着大地,澄明的天空似洗如新。青岛榉园学校1年级1班的同学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走出校园,来到青岛山炮台遗址公园,了解家乡历史,感悟百年沧桑,经历了一场触动心灵的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

青岛,一座从战争中走过的城市。她虽只有百余年历史,却也历经了战火硝烟的洗礼。这里的日出日落,这里的每一座山,每一条路,都镌刻着一段段刻骨铭心的岁月往事。

2018年10月14日,灿烂的阳光依旧照耀着大地,澄明的天空似洗如新。青岛榉园学校1年级1班的同学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走出校园,来到青岛山炮台遗址公园,了解家乡历史,感悟百年沧桑,经历了一场触动心灵的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

青岛山炮台遗址公园位于青岛市的中心区域,这里不仅面朝大海,风景秀美,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亚洲唯一的战场遗址。这里为什么会有炮台?这些炮台是谁建的?这些炮台是做什么的?同学们面对着百年炮台,产生了许多的疑问。如何才能找到这些答案呢?三位家长讲解员现身了。

原来,时间要追溯到1891年,清朝政府设立青岛,并在青岛山上设置炮台。1899年,德国用了500名中国劳工历时6年建设了永久性炮台——俾斯麦山炮台,也就是现在的青岛山炮台。

原来,这里记录着第一次世界大战德国和日本为争夺青岛,而引发的大战。风雨沧桑,眼前的炮台记载着青岛乃至山东被殖民者侵占的历史。此时,我们仿佛听见了炮声的轰鸣和人嘶马叫声……

原来,我们耳边的风,吹拂过眼前红瓦绿树的美景,也曾吹拂过青岛一百多年前炮火连天的战争。虽然美丽的风景代替了历史的硝烟,但历史不会被遗忘,热爱家乡,热爱和平的精神也会被一代又一代的人继续传承。

爱国教育活动最后,青岛榉园学校1年级1班全体师生在百年炮台前合影留念。同学们稚嫩而坚定的眼神里已经写满了收获——我们要热爱家乡,热爱和平,要用我们的努力,建设最美的家乡,创造最美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