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一中教师培训:新高考下的学校生涯教育实践

2018-08-30 21:1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生涯探索实践是和自我的对话,是和客观世界的对话,是和他人的对话,对应的是发展学生三大方面的核心素养、自主发展和终身学习能力,生涯发展是个终身学习的过程。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生涯发展指导是什么?为什么开展学生发展指导工作?如何开展生涯发展指导课程?伴随着夏末的微风,8月30日,在青岛一中,来自吉林大学新基础个性化学习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教授,《教育》杂志主编,北京新基础生涯教育研究院首席专家,全国生涯教育学校联盟理事长,东北师范大学青少年生涯教育研究中心原常务副主任孙铭铸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为题为《关于新高考下学生生涯规划课程实施》的精彩讲座。一百六十多名老师早早的就来到了培训会场,准备迎接知识的洗礼。

孙铭铸说:“研究生涯,就是帮助学生创造未来愿景。引导青少年心中有梦,踏实追梦,创建自己的美好人生。”他表示,高中阶段是孩子们生涯探索阶段,他们通过自我幻想、与他人讨论、学校课程、职业见习等途径,思考与探索自己的需求、兴趣、能力、价值观与发展机会,初步尝试做出选择。老师应该以合理的育人方式,以学生个性自由全面发展为本,促进学生未来生活的更美好。让他们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相处、学会改变。

开展学生发展指导工作

孙教授为大家介绍到,生涯教育有四个基本的目标:职业生涯的觉悟,自我意识的唤醒;优势潜能的发现,个性特长的发展;人生方向的思考,战略战术的选择;生命意义的追寻,责任使命的担当。孙教授建议,学校应以学生生涯发展需求为依据,以课程和活动为主要途径,以测评和辅导为辅助手段,引导学生认识自我、发现潜能、发展个性特长,通过环境探索,了解职业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培养生涯选择与决策技能,明确人生志向。指导学生寻求合适的教育途径、制定计划、积极行动、科学管理自己的时间、合理分配精力,促进学生提升生涯适应力、生涯发展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

构建学校学生发展指导体系

孙教授说,生涯发展是一种十分重要的学校教育工作,应该尊重学生、发现学生、发展学生,帮助学生把学业、生活赋予积极的意义,引导学生去主动创造有追求有品质的生活。首先,学校要进行学生评估,评估内容为学生的发展水平与学生的发展需求,评估方式可以是以问卷的形式、访谈的形式或者是老师基于平时的学习生活对学生的观察。其次,制定发展指导方案,要根据学生需求以及学生发展水平安排本学期发展指导内容及活动形式。第三步就是发展指导方案的实施了,落实学校方案,按照步骤开展发展指导课程、团体辅导、个体指导与咨询。然后学校的工作评估,学生对自己参加的各项活动和效果的评价,以及教师的工作情况进行评价,教师则是对自己开展的活动及效果进行评价。最后根据评估结果,学校总结有效经验,发现不足之处,对后续工作进行改进。

生涯课程结构内容与教学实施

在讲座上,孙教授向大家讲解了生涯发展课程主要实施步骤,总共是六步。

第一步,生涯觉察、觉醒,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生命的意义和真正想要的东西,多领域全员教师提升生命的境界,做好引路人。

第二步,认识自我,通过职业兴趣、多元智能、价值观、性格探索等活动,帮助学生认识自我、挖掘潜能,寻找适合的发展方向。在不断地认识自我中发展个性特长。

第三步,教育认知与环境探索,了解社会发展,适应社会发展,学校可以开展职业探索与体验活动,增进孩子们的直接体验,探索当前学校教育与未来自己感兴趣的高校专业及其价值。

第四步,实施生涯决策,确立职业目标或职业领域,同时根据这个长远目标,分解出中期目标和短期目标,使学生发现自身学科优势与专业优势、解决六选三难题,明确血液和专业发展方向。

第五步,规划行动,培养生涯发展能力,目标管理、时间管理与自我管理等。

第六步,反思调整,生涯规划在实施的过程中会出现很多变化,必须在实施过程中时刻注意内外环境的变化,调整规划。

孙教授说,“青岛一中的老师们可以从改变自身的育人方式入手,提高学生内在学生动力。每个学期制定行动计划书,举行生动、真实的体验式活动。”生涯探索实践是和自我的对话,是和客观世界的对话,是和他人的对话,对应的是发展学生三大方面的核心素养、自主发展和终身学习能力,生涯发展是个终身学习的过程。

青岛一中生涯规划教师张鑫对青报教育在线说:“今天有幸听到了孙教授有关生涯规的讲座,受益匪浅。孙教授为学校生涯规划教育工作提供了一个更加科学和全面的思路,也为我们生涯规划老师明确了前进的方向。根据孙教授今天为我们讲解的内容,我觉得学校可以拓展职业体验的领域来丰富活动,在生涯规课课堂上,老师们可以提升自身的理论修养,用自己本身来影响学生、帮助学生。”

据了解,青岛一中坚持走科研兴校之路,高考升学率一直居全市前列。考入北京大学、中央音乐学院等名牌大学的学生逐年递增。青岛一中始终围绕“以生为本、自主管理、学会做人”的德育目标,积极转变育人观念,建立了以“学习自觉—管理自治—生活自理—言行自律”为内涵的“学生自主发展六自方略”模式,以“年级自我管理模式的构建、班级自我管理模式的构建、校园文化活动自我管理模式的构建”三轮驱动学生自主发展管理。依托学生会干部队伍、学生处主任助理队伍、社团负责人队伍,搭建自主管理活动平台,充分挖掘学生的内在潜能,激发学生的自律意识,培养学生自主发展管理的意识与能力。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张慕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