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崂山一中:与时代同行,做未来教育的领导者

2018-08-30 17:3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8月29日上午,青岛崂山一中管理团队培训班李作从校长亲自授课,引领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解读新时代教育现代的追求。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教育的意义何在?我们究竟要培养怎样的孩子?面对时代发展与日新月异的世界,每一名教育工作者都应该思考教育如何面对未来。8月29日上午,青岛崂山一中管理团队培训班李作从校长亲自授课,引领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解读新时代教育现代的追求。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小平同志提出的‘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具有划破时代的指导意义。”在如此阔大而郑重的语境之下,李作从校长题为《与时代同行,做未来教育的领导者》报告正式开讲。

教育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

李校长强调,教育要讲政治,必须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关于教育的论述,明确新时代教育现代的新要求,把握教育改革新课题,落实工作新举措,以党员先锋的责任担当和教育工作者的职业自觉投身于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国的行列。

结合实施“奋斗之笔”7大主攻方向,以及即将到来的教师节,李校长再次强调师德建设的重要性。他说“师者身必正,德必良,行必端,言必清”。新学年,学校将切实发挥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做好思想意识形态教育,把教师培养与发展放在前所未有的高度,急教师所急,想教师所想,让全体教工拥有荣誉感和幸福感,让老师们能更专心于教育教学研究,启迪学生的智慧,涵养学生的素养,为学生创设适合的教育。

提升领导力,增强学习力

切合本次管理团队培训班主题,李作从校长再次带领大家学习了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同志的讲话精神,要求干部们要加强服务、责任、团结、大局、自律等五个意识,响应25项具体行动,并将其与工作实践结合,推动学校出彩教育六大行动向纵深发展。

在带领大家共同思考新时代学校的价值定位、领导角色定位之后,李校长强调善于学习才是最大的能力。他带领大家学习《领导班子工作议事守则20问》,号召大家向教育大家学教育,向教育名家学管理,向管理大师学管理。在推荐过程中,李校长将自己多年来的学习收获如数珍宝的与大家交流,言辞肯肯,深蕴教育情怀。

迈向更好的未来

李校长的讲座内容丰厚、意蕴悠长,以历史的视角、时代的经纬思考教育的伟大与不凡。多年来坚持不懈的阅读与思考,古今中外的教育经典与名家论断都穿梭于讲座之中,与对学校发展的忧虑、焦急与迫切相结合。

面对互联网、人工智能、新高考背景、数字时代等以知识迭代发展为特征的“未来教育”,李校长讲到,我们应主动拥抱时代,迎接学校教育转型,迈向更好的“未来”。

“教育,是让人与梦想靠近的事业,不应被理想、符号等词语所裹挟,变成整齐划一的制造业。受教育的孩子,应该保有悟性、灵感和创意,应该有心力和情志去细嗅雨后泥土的芬芳、触摸花瓣的柔软、倾听叶落的旋律、体悟生命的节奏。应该引领教育发展的方向,让管理理念走向课堂实践,走进学生心灵,让教育成为有留白的艺术,让学生在教育的艺术中,历经观察、挣扎、快乐和眼泪,生长,向着生命的光彩。学校发展:一群人,一个目标,一起拼,一起赢!”李校长饱含深情的结束语让每一位与会人员动容、感动,并深受鼓舞!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李晶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