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打造有品有料有味的课堂 崂山一中管理团队培训班聚焦课堂教学变革

2018-08-29 21:2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8月28日,青岛崂山一中管理团队培训班特邀刘文江教授授课,共同聚焦核心素养课题下的课堂教学变革。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如何培育“全面发展的人”?如何建构具有个性化、学校特色的学校课程体系?8月28日,青岛崂山一中管理团队培训班特邀刘文江教授授课,共同聚焦核心素养课题下的课堂教学变革。

刘文江教授,现为钱学森教育思想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北师大《中国教师》创新教育研究院特聘课堂教学指导专家。本次受邀讲座,他以《指向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变革》为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头脑风暴”。

兔子钓鱼用胡萝卜当诱饵?

刘文江教授语言幽默风趣,言简意赅、含义深厚的事例信手拈来,观点与思考自然带出。他用小兔子用胡萝卜做饵钓鱼的笑话开始了讲座。“把鱼比作学生,兔子比作老师,是不是述说着,如果方法不对再多的努力也只是徒劳?”刘教授引领大家关注学生的原有认知结构,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如果我们用老师教我们的方式去教学生,就是在掠夺孩子的未来!”每一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老师是,学生更是,不以学生角度去传授知识终究是硬性灌输。互换角度,互相理解才是提升课堂效率的最快捷径。

破茧重生放手也是一种爱

刘文江教授在讲座中讲到孩子是学习中唯一的主体,教师只是课堂的策划者、启发者、引领者。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起到的作用是引导自主学习而不是强迫,激励学生而不是压抑学生,启发学生自主思考而不是包办代替,而我们平常在教学活动中却不能完全做到放手学生。他以蝴蝶破茧为例,阐述“食贵自化,学贵自得”。高效课堂的灵魂是相信学生,解放学生,真正做到完全放手学生,相信学生。

小鸡吃米自在状态更重要

课堂之上,教师要有激情,学生也要有激情。学生的学习热情更重要。刘文江教授借用陶行知先生1938年在武汉大学演讲带领大家深入思考:逼鸡吃米不如让它自由自在主动自己去吃米。教育就跟喂鸡一样,让学生主动去学习,充分发挥他的主观能动性,效果才能事半功倍。“为学之道,必本于思,思则得之,不思则不得也。”千年古训依然是现代教育改革的必经之路。一堂精彩的课,教师要善于调动学生的情绪,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笑着学。老师有义务让学生体会到成功的快乐,不断激励学生,从而使学生对学习感兴趣,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培养出有智慧的孩子。

六个维度课堂有品有料有味

刘文江教授常年坚持深入教学一线,指导年轻教师快速成长,带领学校以问题为导向进行课题研究、难点突破。结合多年来听课评课实践经验与思考研究深度,刘教授从六个维度解读了核心素养关照下的课堂教学变革。“学为主体,学思结合”“创设情境,启迪智慧”“引导启发,点拨激励”“思维渐进,科学设计”“交流互助,合作探究”“人机互动,以人为主”等六维架构,让智慧课堂彰显“理想态”。《我有一个梦想》《平方差》等优质课例的展示,北京2017年高考语文试卷、衡水子母卷、洋思中学的“先学后教”等经典实例让听会人员领略到精彩课堂的科学性与艺术性来源于教学空间与学习舞台的建构,显性的分数提高与隐性的核心素养陪养与先进教育理念在高超的教学艺术中的展现。丰富的案例带来视野的开拓,生动幽默的阐释引发思考的深入,赢得大家阵阵掌声。

报告结束后,老师们意犹未尽。校长李作从总结感言,刘教授从湖南千里迢迢赶到青岛,半天全程站立为我们精彩演绎,让大家收获满满,感动不已;刘教授本身的教学经验以及自身强大的人格让人敬佩,对中国学生的“中国品格”、精彩课堂的六维思考具有宝贵的指导价值。对刘教授所说的“我们的天职永远是点燃孩子们智慧的火种”,李校长深有感触。李校长诚挚邀请刘教授常来青岛崂山一中,从课堂变革、学生备考、课程体系建立等方面为全校师生带来精彩演绎。

“学校的精彩在于一群人,一个目标,一起拼,一起赢!”相信今天的讲座必将激发学校管理团队更大的干劲与更精彩的变革,为建设高品质学校、推进出彩教育品牌建设作出更大的奋斗!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李晶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