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66中骨干教师成都研修:走进川大,领略名校风采

2018-08-09 18:03 青报教育在线 陈月

摘要:8月9日下午,雨过天晴,缕缕阳光撒向文化气息浓郁的川府名城,呼吸着清新的空气,青岛66中研修团的老师们漫步秀丽的成都府南河畔,一路走到四川大学,与这座百年名校来了一场亲密接触,心情格外轻舞飞扬。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8月9日下午,雨过天晴,缕缕阳光撒向文化气息浓郁的川府名城,呼吸着清新的空气,青岛66中研修团的老师们漫步秀丽的成都府南河畔,一路走到四川大学,与这座百年名校来了一场亲密接触,开启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生活,心情格外轻舞飞扬。 

青岛66中骨干教师研修团选择的是川大望江校区,这是一座最为古朴的川大校区,校园内绿树成荫,古木参天,与教学楼融为一体,和谐自然,仿佛“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在这里,观中学之博大,览西文之美妙,悟经哲之玄奥,研格致之艰深。学诸技于一身,得众长于己心,成旷世之奇才。

“名校行”首站:细赏博物馆  领略千年古韵

川大博物馆是我国高等学府中第一所综合性博物馆,也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博物馆之一,总建筑面积达15000平方米,整体轮廓舒展雄伟,与四川大学百年老校的建筑风格融为一体,是成都一座标志性建筑。九十多年来,川大博物馆积累了丰富的藏品。现有文物53000余套、84000余件,包含石刻、书画、陶瓷、青铜器、古钱币、古印、刺绣、漆器、拓片等几十个门类,其中尤以书画、陶瓷、美术雕刻以及民族文物、民俗文物等方面的收藏最具特色,称誉国内文博界。9日下午,青岛66中研修团的老师们来到四川大学博物馆,博物馆讲解员是川大研究生二年级学生志愿者,对这里每件展品的文化古韵和故事,讲解员们都逐一传达给来学习参观的老师们。最吸引老师的当属博物馆镇馆之宝——八抬大花轿。在民俗学陈列馆,站在这顶清代大花轿前,立刻感觉到仪仗在前、花轿在中、嫁妆在后……眼前浮现起旧时成都的娶亲队伍。花轿全身描金雕花比想象更豪华,花轿通身遍布各种雕花,上有描金彩绘;内装饰有纸扎戏台,演绎王母、玉皇祝寿的故事;这顶花轿属于清代晚期作品,也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好、最完整的花轿实物,保存有当年娶亲队伍的全貌,传统嫁娶文化丰富了老师们的想象,谈笑道“这可比现在的奔驰宝马豪华多了啊”。

逐一参观完负一到二层的展厅后,青岛66中的老师们心情有了一些变化,仿佛亲历了从唐朝一步一步走到今天,切身体验了中华民族的文韬武略,感受到今天人类每一点进步都浸染着先人数不清的汗水和无数的智慧结晶,千年文化沉淀走到如今的高楼大厦,虽然今天的我们掌握了更尖端的科学技术,却也丢掉了不少传统智慧,一种传承与传播我国经典文化的脉脉动力,在老师们中间弥漫开来。

“名校行”所见:建科研宝地  放手让学子飞翔

离开川大博物馆,沿校园北行,青岛66中研修团进入四川大学科研成果展厅和创新创业教育展厅。这里所展示的都是近年来川大老师和学生们的学术研究成果,包括四川大学近年来在医、物、化、工等方面的科研成果,其中多项成果获得了省级、国家级奖项,也都已经投入市场使用,为社会带来了很高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应。川大科学研究院博士张强为研修团老师们做了详尽的讲解,同时表示四川大学正在 “发挥‘双创’带头作用、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促进大学生就业等方面做着不懈努力。这一举措,可以让象牙塔里的研究成果运用于实践、并作用于现实生活,为人们带来更高品质的生活体验,是一场科研成果的“软着陆”,研修团的老师们由此也意识到了创新创业的必要性及重要性,认识到了四川大学是一个能够实现自我、放飞梦想的优秀平台。

“名校行”随想:穿梭于校园  感受时光变换

天气瞬息万变,由清新湿润转眼便是烈日当头,蜀地湿气蒸人,却没能阻挡老师们探寻的视线,川大校园里有邵逸夫先生在1990年捐赠的文科楼、有建于1896年的川大图书馆、有1907年开办的川大化学学院、有盎然生机的荷花池、有绿影成荫的休闲避暑公园……川大展示的不仅仅是它在高等学府中所创造的辉煌历史,更在低声诉说着其独有的厚重文化史,在这里,学子因川大而骄傲;在这里,川大因优秀学子而日盛。

琅琅校园里,有的老师骑上单车,仰面呼吸着百年名校传递出的文化气息,仿佛回到莘莘学子、默默耕读的年代,青春、狂野、潇洒、自在,羡煞过来人。习习荷风吹来,引得老师们热情地讨论起“荷”与“莲”,“之乎者也”地各自笑说,真是出门不忘教研啊。

持续四个小时的参观学习之后,青岛66中的郭昊仪老师向记者感言,无论走过多少路,看过多少美景,每到一座城市,大学校园都是他心之向往的“美景”之一。来到成都,怎能不到川大走一走,去感受那馥郁浓香的文化气息和魅力四射的科研之光。川大博物馆里的陈列品琳琅满目、美不胜收,石刻、书画、陶瓷、青铜器、刺绣、漆器、民族民俗文物令人大开眼界,对蜀地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川大科研成果展厅里数不胜数的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科研成果呈现眼前,王琪、谢和平、项楚……老师们纷纷为蕴含智慧、勤于钻研,为国家的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大师们点赞。

走出川大的路很长,在午后的炎炎烈日下,青岛66中的老师们一路欣喜一路笑语,相互陪伴,不禁想起一句话:或许一个人可以走得更快,但一群人却可以走得更远!祝福青岛66中的老师们,相互扶携,攻克成长道路上的一切困难,联手向前。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李晶泽

责任编辑:陈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