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六十六中骨干教师成都研修:铸魂励教 立范育人

2018-08-07 13:4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8月6日,成都外国语学校教学副校长、四川省师德标兵、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导师孙继良,用“四问”开启了第二天的研修课程——《铸魂励教 立范育人》。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社会需要什么样的公民,父母需要什么样的孩子,老师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生活中需要什么样的朋友?”8月6日,成都外国语学校教学副校长、四川省师德标兵、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导师孙继良,用“四问”开启了第二天的研修课程——《铸魂励教 立范育人》。

心灵的沟通胜过知识的传递

孙继良老师在讲座中提出的一连串问题直击教育的现实问题,引发每一位老师深深的思考,教师培养学生的根本目标是什么。一个真正对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任的老师一定会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德行修为,而不是仅仅以成绩论英雄。教育的目标是要帮助学生成长为具有人性的人,教师的努力绝不应当被用于创造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对于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孙老师与大家分享了他的法宝“立范育人,铸魂立教”:摆正位置,立己达人;身体力行,贵己育人;播种爱心,推己及人。

创建班级文化的“魂”

孙老师为在座教师全面阐释了创建班级文化的“魂”。“修身立业,为师重范,聚精会神,潜心浸润,敬业乐教,合作共赢,立足岗位,谋求发展,天道酬勤,桃李溢芳”,孙老师用十个词语概括教师的责任与目标。

他分享了一个小故事:有三个工人在造房子,有人问他们在做什么?第一个人回答:“我在造房子。”第二个人回答:“我在挣钱。”第三个人回答:“我在建造最美丽的建筑。”

第一个工人看到了职业本身,觉得自己就在做房子;第二个工人把职业看作一种谋生手段,为了挣钱;第三个工人看到了职业的意义。教师的职业与此类此,有的教师认为自己就是在教书,有的教师把教师职业看作是养家糊口的手段,有的教师认为自己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教育工作大同小异,无外乎教书育人,但是教育之下的人都是大有可为的栋梁之才,教师的态度或多或少将会决定他们的心智与路途,在抓成绩之外也要注意学生个人素养与自主能力建设,传道授业解惑,缺一不可。“可贵的良善,高远的人生目标,良好的道德风尚,执着不懈的精神,强烈的团队意识,和谐的人际关系,健康丰富的情感,体现正能量的个性特点。”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对学生有重大的影响。教师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处处做学生表率,只有这样,学生才能“亲其师,信其道”。只有这样,教师才能教得有尊严,教得有情怀,并收获满满的职业幸福感!

孙继良老师的视角既有管理者的宏观角度,又有一线教师的微观角度,完整立体地给大家介绍如何从学校精神文化和学生心理抚慰等方面给予学子正向能量。

用心聆听,心灵感悟

孙老师热情洋溢的讲座中不知不觉已经到中午,六十六中的老师们却仍然意犹未尽。午饭后,在侯金堂副校长的引领下,老师们针对这两天的讲座进行了经验交流和小组讨论。老师们交流热烈,纷纷畅谈了自己的感想。

张秀青老师讲到,听孙继良老师讲座,让自己感受到“德为先,学为师”的重要性。这样的人生哲学,这样的职业理想,孙老师自己用一点一滴的努力去诠释,用一生的时间去践行。作为教师,就应该立己育人、责己育人、推己育人,尊重孩子个性,适时适度开发潜力,让孩子小宇宙爆发。

 

姜雅馨老师说,孙继良校长讲座中谈到的“立范育人,铸魂励教”的理念让自己感受颇深。作为教师,应帮助学生成长为具有人性的人,让他们成长为一个善良、有高远的人生目标、良好的道德风尚、执着不懈的精神、健康丰富的情感的人,这才是教育的可贵之处。

王丽丽老师在交流中说,虽然都在提观念,通过学习,了解到老师不仅要提升自己的观念,还要提升学生的观念。向灏老师的讲座,让自己更加坚定老师教育观念的提升尤为重要。讲座中向老师认为:教育是一个从握紧到逐渐放手的过程,并以握紧、放手、逐渐三个关键词展开讲述,将大家对于这句话的困惑一一解答,也让自己经历了观念的洗礼,认识的提高,教育好比手中的沙子,抓的越紧,漏的越多,放手,是一种教育,是真正爱的教育,也只有放手,才能给学生足够更多的空间,增强自主意识,发挥潜在能力,学会独立和承担。既然最终要放手,那么又何必一直紧紧握在手,老师需要做的就是将“逐渐”研究透彻并形成具体方案。

郑洁老师说,孙继良校长为教师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要从“师长”学着转化为“良友”,由“园艺匠”逐渐转化成“根雕师”,由“一桶水”慢慢变成“一泓泉”。在班级文化建设方面为自己这个新手班主任也提供了很好的思路,进行班魂的建设可以通过三种途径来进行,其中透过班级活动来渗透班魂方面可以进行每周一感,每周一言,每周一法,每周一报和每周一歌。把教育的教学和育人并驾齐驱,立范育人,铸魂励教。

仇姗姗老师说,成都外国语学校的孙继良校长谈到了班级建设要聚精会“神”,潜心浸润,铸班魂,而其中一条非常重要的途径就是订制“思想食谱”,班主任要有一种格局,引导学生树立长远的发展目标,引导学生以具体的行动来分解和落实目标。这种“思想食谱”,不仅涉及到学习,更涉及到健康和心态,不仅仅关注成绩,更加关注学生的成长。

常德萍老师讲到,孙校长对学校保安的彬彬有礼、密密麻麻的语文记分册、学期初独自打扫整洁的教室让我既感动又汗颜。孔子尚且说“躬行君子,则吾未之有得”;孙校长繁忙的工作之余没有放松任何一个细节,并且持之以恒。大家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躬行”是引领高中生成长的最好途径、“师范”应用实际行动来诠释。感谢孙校长的讲座,给大家“躬行”与“师范”最美好的诠释,为我们点亮前路的星光。

潘贵美老师说,孙继良老师以“立范育人,铸魂励教”的教学理念,结合班级管理中的先进经验和探索,从铸师魂、铸班魂、铸教魂、铸业魂、铸精魂五个维度展示了如何培育和管理学生。教师应该既关注学生的成绩,又要关注学生人格的培养。

郭昊仪老师在总结中讲到,孙继良老师在讲座中提出的一连串问题直击教育的现实问题,引发每一位老师深深的思考我们培养学生的根本目标是什么。一个真正对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任的老师一定会关注学生的身心的健康、德行的修为,而不是仅仅以成绩论英雄。教育的目标是要帮助学生成长为具有人性的人,老师的努力绝不应当被用于创造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对于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孙老师也与我们分享了他的法宝“立范育人,铸魂立教”:摆正位置,立己达人;身体力行,贵己育人;播种爱心,推己及人。正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对学生有重大的影响。因此教师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处处做学生表率,只有这样,学生才能“亲其师,亲其道”。只有这样,教师才能教得有尊严,教得有情怀,并收获满满的职业幸福感!

老师们的感言还有很多很多,收获也是满满的。明日又有什么精彩课程呢?拭目以待。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李晶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