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66中成都研修:从班级文化建设策略中汲取文化营养

2018-08-06 08:2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每个学校之中,骨干教师培训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各位教师一定要借助此次研修机会进一步开阔视野,启迪思想,学习现今的教育教学理念,提升教师的专业发展能力。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2018年8月5日清晨,夜未苏醒,参加青岛66中研修教师就已经踏上前往成都的征程。今天是成都研修之旅的起点,老师们信心满满,一路上有说有笑,对研修课程充满期待。

初到成都,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迎接着各位老师,仿佛这也是四川的独特之处,爽快,直白,丝毫不保留地迎着着每一位来访者,也期望着老师们在这里满载而归,不枉此行。

经过简单的休整,下午开班仪式准时举行。六十六中副校长侯金堂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他强调,经过三个月的精心筹划,今天大家踏着星辰顺利来到成都,开启了丰富且充实的暑期研修之旅。在每个学校之中,骨干教师培训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各位教师一定要借助此次研修机会进一步开阔视野,启迪思想,学习现今的教育教学理念,提升教师的专业发展能力,为推动学校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尽一份力量。随后,华兴副主任也对各位教师日常出行安全问题做了相关讲解。

开班仪式后,在读博士、西南附中地理高级教师向颢老师为大家带来了本次研修的第一堂课:《班级文化建设策略》。

向灏老师从教育观念、班级文化制度建设、班级环境文化建设、班级活动文化建设等几大方面向在座教师勾勒出一幅班主任与学生和睦、团结、积极、创新的生动场面。

班主任的正确打开方式:自主管理新模式

向灏老师将他与学生共处方式与大家进行分享,语言风趣幽默,一个又一个与学生共同学习进步的幻灯片在老师们面前掠过,他不禁自嘲道,“我真的被学生玩坏了。”向老师说起一段曾经的经历,出差一周,回来之后学生都很惊讶,打趣道,“您还知道回来啊?”这句话好像常出现在朋友闲聊,可师生关系能进展到这样不禁让在座老师羡慕不已。

通过数个实例,向老师告诉大家,想打开局面就要融进学生。老师作为被支配者,应该摆脱支配,改变观念让学生们做支配者,这样才是“求着学生学习”转变成“学生自己要进步”的最近捷径。让学生参与班级制度建设,集思广益用学生的想法去约束学生,班主任做精神领袖。学生自己选择权利的同时,也规定好学生应尽的义务。此外,形成以小组为基本单元的班级组织结构,往往事半功倍,意外收获不断。

握紧还是逐渐放手

所谓父母和孩子的缘分,就是父母看着孩子的背影,渐行渐远。父母不是孩子终身的管教者,随着孩子的成长,父母和孩子毕将走向分离,去完成人生一个又一个的小目标,孩子们需要成长空间。在家里是,在学校亦是。所以教育就是一个从握紧到逐渐放手的过程。握紧与放手,两种教育方法,老师与家长经常感叹学生究竟什么时候会自觉,向老师说:“当一个人没有依靠的时候,他就会慢慢自觉,如果一个人不自立,怎么能自觉?”

向老师用家庭教育的很多案例,对握紧与逐渐放手进行了诠释,在孩子们实现了自主管理后,有了自觉性,放手对孩子的成长是至关重要,池中的鱼再大大不过池子,笼内的鸟究竟何时才会飞翔?

注重文化建设,将精神内容实质化

“班服,班旗,班徽等等一系列的班级精神缩影一定要好好利用,我班的孩子在运动会取得成绩时会将班旗披在身上像奥运健儿为祖国争光一样自豪。”建设班级信仰,把一个抽象概念实体化,一张普通的照片就能将一个班级凝聚成一个坚如磐石的集体。学生真的可以将制度“玩”成文化,“如果一个班级在没有班主任管辖的情况下,依然能有秩序的健康向上地进行,那真的说明,你是一个成功的班主任。”老师教会他们的是放飞自己,自我完善。教育事一种慢的艺术,教育是一种唤醒,就算它不能马上被唤醒,但是它终究会醒来,老师家长要有耐心,多一些关爱,真正做到静等花开。

教出的孩子并不是仅仅会考试,更要有积极健康向上的人格,不要因为上了大学或踏入社会而迷惘,“幸与尊上之相交兮,未尝受害。常孜孜而教导兮,受益明良。”质疑,思考,独立,使其教师的观念必须要提高,班主任是工作,不是在每天的繁杂事务里,忙得焦头烂额,而是要从所隐身的角落里抽身,从制度的深井中一点点爬上来,在更广阔的天空下,看到雨滴如何汇成河流。

课程结束后,侯金堂校长总结道,向老师的教育经验多是都是大家所想触及却又遥不可及的,举例颇丰,生动形象,真正将如何培养学生当家作主和自发自主自立教育理念,实实在在地摆上桌面与大家共勉。希望各位老师可以多多借鉴,积极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组织能力、集体荣誉感,为此多消化多学习,为六十六中建设添砖加瓦。

六十六中班主任老师仇姗姗听完课程表示,向颢老师以其在十几年班主任工作中的独到见解和独特做法,给班主任工作带来了新的启示。班主任不应该使自己沉溺于琐碎的事务性工作中,而应该学会“放手”。这种高层次的“放手”,依托于班主任对班级学生能力的认知,依托于班级制度文化的建设和班级环境文化的建设,以班级文化引领班级建设,使学生在实践中形成自主管理的认识和自主管理能力的提升,帮助学生一步一步不断达到自身的“最近发展区”,促进学生有益的持续发展。

班主任王莹也说道,一直以来自己以为培训就是听着令人昏昏欲睡的理论,记着繁杂的教学规则,拍下一页页的幻灯片。然而向颢老师的讲座彻底颠覆了对培训的认知,不曾有倦怠感却迫切的期望这个老师会一直拖堂,这不仅仅是因为他的发散思维,知识广博,趣味轻松,最让自己热血沸腾的是他有纯粹的教育情怀,他乐于让学生快乐地获得独立的人格,自由的思想,健康的体魄,和良善的人性。这不正是我们一直追求的吗?

王丽丽老师也感慨道,观念、观念、还是观念,但绝不是改变学生的观念,而是提升学生的观念,向灏老师的话一直在脑海中反复出现,那么老师对于教育的观念就显得尤为重要。向老师总结的教育是一个从握紧到逐渐放手的过程,并以握紧、放手、逐渐三个关键词展开讲述,将我们对于这句话的困惑一一解答,也让自己经历了观念的洗礼,认识的提高,教育好比手中的沙子,抓的越紧,漏的越多,放手,是一种教育,是真正爱的教育,也只有放手,才能给学生足够更多的空间,增强自主意识,发挥潜在能力,学会独立和承担。既然最终要放手,那么又何必一直紧紧握在手,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将“逐渐”研究透彻并形成具体方案。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李晶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