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学习技能

孩子成绩“暑期滑坡”怎么办?这6个建议给您支招

2018-08-01 10:00 人民教育

摘要:绝大多数孩子在暑假结束返校后,学习力相比放假前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新学期初的测试分数往往会比上学期期末分数还要低。

正值假期,有的家长会给孩子安排丰富的课外活动,有的家长则选择散养,让孩子们“放飞自我”。暑假即将过半,不知道孩子们还记得多少知识点,翻出来上学期的题还会做么?小编在这里整理了6个应对暑假滑坡的方法,快来看看吧!

美国暑假学习协会研究发现,过去的数十年间,绝大多数孩子在暑假结束返校后,学习力相比放假前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新学期初的测试分数往往会比上学期期末分数还要低。其实,这一现象在全球也很普遍。现在,暑假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如何让孩子规避“暑假滑坡”的同时,实现“弯道超车”呢?

01

加强阅读

研究显示,如果在暑假期间没有坚持阅读,那么相当于遗忘一个月的学习内容,退步两个月的阅读水平。在新学期开学后,老师则需要花六周的时间把这些补回来。想要防止暑期滑坡,孩子需要确保每周有2~3小时的阅读时间。按每周2小时,一周阅读5次来算,其实只需要每天阅读半小时左右。

家长可以督促孩子,比如提前半小时让孩子上床,做睡前阅读;建立属于孩子的家庭阅读区,让其能够轻松愉快的在自己的“地盘”上读自己想读的书;或者把阅读和有趣的户外活动联系起来,带着孩子到户外玩耍,在帐篷里读书、在吊床上读书、在小船上读书。家长也可以激励孩子写写读后感,哪怕记录书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日积月累,就会成为他最宝贵的财富。

还有一个办法小编极力推荐,就是养成每天让孩子大声朗读一篇文章的好习惯。很多名师都强调朗读的重要性,名篇佳作的音律美、节奏美、气势美只有在诵读中才能真正感受到。朗读有利于刺激大脑深入理解文章内容,集中精力有助于记忆。此外,朗读还有助于改变孩子内向的性格,有利于改变自卑。

02

落实暑期计划

相信假期刚开始,很多家长都给孩子们制订了计划表,那么现在你们的计划落实的怎么样了?家长可以每天抽出一些时间帮助孩子落实假期计划,问问孩子“今天做了什么”、“有什么收获”等,检查一下作业的完成情况。如果孩子很抵触你这么做,不妨对孩子每天的成果进行奖惩,完成的出色家长要适当奖励。

比如一位妈妈制定了下面的规则:每日作业完成一项就有一颗五角星,做得好奖励会更多,拿到20个五角星,可以邀请小朋友来家玩,拿到30个五角星,可以在朋友家住一天……没有完成任务的则要用额外的休息时间补回来。时间久了孩子会变得自律,更相信自己能完成计划。另外,暑期计划肯定有很多项,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确定优先事项,规定一天或者一周完成最紧要的几件事。如果假期能够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执行力,那就太好了。

03

创设集体学习环境

之所以会出现暑期滑坡的普遍现象,很大部分原因是缺少了像学校一样的集体学习环境。很多家长也注意到了这一点,于是乎花大价钱给孩子报了很多补习班。甚至有家长调侃道:月薪三万,也撑不住孩子的暑假。其实集体学习环境不止补习机构才能实现,三五个小朋友组建暑期学习小组,或是在朋友圈群聊里打卡签到都是不错的选择。

有了集体学习的环境,会激励孩子向同伴学习,避免被落下赶超,或是做小组学习中的“小领导者”。在图书馆或是书店则会看到不同年龄段的人都在读书,这种氛围也会影响孩子。有的老师会在暑假布置作业,让学生以朋友圈打卡方式晒出来,这种方式能吸引着他们和手机另一端的发送者互动、学习,也值得推荐。

04

重视数学

美国教育学家的研究表明,暑假学生在数学上的退步要大于在语文上的退步,这是由于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很少接触数学,如果不加强练习的话,暑假滑坡会非常明显。经常有学生在新学期开始时反映以前会做的题想不起来解题思路了。老师建议,每天做20到30道数学题,可以防止孩子们的数学大脑“生锈”。在日常生活中给孩子一些“数字挑战”会让他们很有学习数学的成就感。让孩子玩一些数学游戏,如数独、华容道、数字魔术、斗兽棋等,可以培养孩子数理思维,激发学习潜能并学会逆向思考问题,让孩子的大脑在假期动起来。

05

在玩中学

经过了一个学期的紧张学习,孩子们肯定不愿意放过暑假这个可以尽情玩耍的好机会,但是玩的久了,学到的知识容易“还”给老师,不让孩子玩又压抑孩子的天性。与其左右为难,不如带孩子在玩中学,在学中玩。家长可以利用周六日的时间带孩子去参观博物馆、画展;看一场电影、话剧或是纪录片;听一场音乐会或是出去旅行。带孩子去田间亲近大自然也是极好的选择!这些形式或多或少会增长孩子们的见识,变得乐于沟通,更富有想象力。

06

尊重遗忘曲线

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研究发现,遗忘在学习之后立即开始,而且遗忘的进程并不是均匀的,最初遗忘速度很快,以后逐渐缓慢。按照记忆周期进行及时复习可以有效牢记知识点,家长在给孩子做规划时不妨留意这一点,将其安排在孩子的计划表中。当记忆变得稳固高效时,孩子会享受复习背诵的过程!

在开学前的十多天里,复习“旧”内容,预习“新”内容,显得格外重要!让孩子系统地对上一学期学习的内容进行复习,大致浏览即将学习的课本,这样既能起到对知识点承上启下的作用,又能够减少开学后花费在弥补暑期滑坡上的时间。复习要讲究策略,按照遗忘曲线的复习点进行,往往能事半功倍。随着记忆巩固程度的提高,复习次数可以逐渐减少,间隔的时间可以逐渐加长。

复习点的确定

1. 第一个记忆周期:5分钟

2. 第二个记忆周期:30分钟

3. 第三个记忆周期:12小时

4. 第四个记忆周期:1天

5. 第五个记忆周期:2天

6. 第六个记忆周期:4天

7. 第七个记忆周期:7天

8. 第八个记忆周期:1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