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高新职校陕师大研修之八:教师成为研究者

2018-07-24 12:5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有组织、结构化、为一定的研究问题寻找相应答案,以教育现象、教育存在为对象,以揭示教育规律、寻求有效教育教学方式和途径为目的的科学探究就是教育课题研究。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7月23日下午,是青岛高新职校一百三十名教师在陕师大研修课程的最后一节,期间聆听了王国杰、赵克礼等六位名家教授的精彩讲义,还观摩了陕西师大教育博物馆,虽然紧张的课程安排没办法领略到十三朝古都的文明风貌,但每个人却都收获满满。高温延续,知了鸣叫声格外刺耳,老师们依然情绪不减,争先走进这最后一节课,由陕西师范大学博士、副教授丁武带来的“开展教育科研课题研究的几个问题”讲座。

开展力所能及的教育研究

课上丁教授对大家说,一线教师对教育科研的认知和感受基本可以用“神秘、繁忙、无奈、头痛”四个词语概括,渴望又不可及,无时间顾及领域,更不知从何下手,教育科研真的这么难么?丁教授在学习会上列举了多个科研经历,为大家进行科研讲解,他说教育科研,是指研究人员自觉地、有目的地、有计划地,遵循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以教育现象、教育存在为对象,以揭示教育规律、寻求有效教育教学方式和途径为目的的科学探究活动。中小学(中职)教师宜结合自身工作开展力所能及的教育研究。

研究不是一个领域,而是一种态度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丁教授从分别从教育科研课题研究、教育科研选题、研究方案的设计、研究成果的表述、申报课题的几点体会五个大方面为大家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教育研究不应该是专业人员专有的领域。实际上,研究不是一个领域,而是一种态度。”丁教授强调,有组织、结构化、为一定的研究问题寻找相应答案,以教育现象、教育存在为对象,以揭示教育规律、寻求有效教育教学方式和途径为目的的科学探究就是教育课题研究。在教育科研的过程中,可以全面提高教师专业素质,提升生命质量;学生有效发展,提高教育质量。既培养学生,又实现教师自身教育生命的成长,善于发现教育教学实践中的问题,养成反思的习惯,在学习、实践、反思中提炼出有借鉴意义的教育教学方法、规律和思想,改进我们的工作。

举一反三 学以致用

丁教授将多个教育科研案与大家分享,从标题、文章格式,摘要、关键词、正文、引言、文献综述、研究背景和设计、研究结果与解释、讨论与结论、参考文献、脚注与尾注逐一的讲解,使广大教师有了深刻印象。

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刘伟老师在讲座最后的总结发言中说,一直以来教育课题研究对我们大部分老师来说都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在今天下午丁博士给我们高新职业学校一百三十余名教师私人定制了一堂课程,感觉特别实用,讲解了什么事科学教育课程研究,同时通过大量的案例来为我们展示了来做教育课题科研研究具体的流程,为大家把这层神秘的面纱给揭开,在今后全体教师在参与教育科研课题研究过程中一定会更加的积极,也会为今后的工作奠定一个很好的基础。

本次研修共计经历4天共七次讲座一次参观,全部教师顶着西安七月毒辣的太阳,在平均温度40摄氏度的高温天气下,持刻苦的学习,无人请假无人早退,浓厚的课堂学习氛围和不畏辛苦的教授精彩讲义,在这片古老且充满文化底蕴的土地上交相辉映,在这里大家分得了知识的种子,体验到了在知识海洋中畅享遨游的舒畅感觉,这一次在西安的相聚将会是一百三十名教师终身难忘的研修之旅,而明天他们会将种子带回青岛,让这些新知识、新想法、新思路在青岛高新学校开花结果。

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副校长于江峰依依不舍地说道,如今四天的培训今天完美收官,特别感谢丁博士从大家到达西安这座古城开始就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包括教授的选聘,教室的安排,生活中的安排,丁博士都在背后做了很多的努力,如果没有丁博士的帮助和支持,高新的研修会可能就不能进展的这么顺利,非常感谢丁博士。为期四天的培训,课程安排的非常满,基于大家平时工作时间紧凑,很难再有时间进行更高层次的学习培训,希望各位老师理解。今天的课题对于很多老师来说都是扫盲性的学习,而今天以后,工作中的小课题将会更容易的被攻克,变得有章可循,西安的天气非常炎热,老师们也坚持下来了,还有一些老师带病坚持学习,这些精神是非常可嘉的,众多市领导校领导的陪伴,也可看出学校对学习所下的决心,希望各位老师要记住本次学习的内容更要牢记这次学习我们获得的精神粮食,把他们印刻在青岛高新职业学校的历史上。

高新职业学校党委书记袁有存在结训总结中说,各位老师辛苦,首先是为老师不畏炎热,认真学习这种精神表示赞扬,非常值得敬佩,通过在西安短短的四天扎实的学习,像这样的机会平时很难得,学习的内容这么多,收获满满。能来到十三朝古都的体验,感受古都的历史文化和韵味,也听了各位专家教授的各个领域的讲座,对将来的工作会有一个很好的助推作用,希望各位老师在回去后也要好好反思,趁热打铁,及时归纳总结,根据新教育思想和理念,还有专家教授列举的多个生动鲜活的案例,及时反馈学习成果,并运用到自己的日常工作中,学以致用,通过学习来提升能力和水平,践行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全人幸福教育特色的理念,提高幸福指数,在工作中享受乐趣,对这次培训中所有教授的辛勤付出不辞辛苦表示感谢。同时也叮嘱各位教师和工作人员要注意人身安全,希望各位教师在余下的假期里身体健康、心情愉悦。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李晶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