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高新职校陕师大研修之七:点亮心灯,让学生悦纳自己

2018-07-23 21:3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他以《基于核心素养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设计》为题,兼谈班主任自我认知、心理调试与幸福感,对在座的教师进行了一次心理疏导。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怎样才能走进学生们的内心世界,我们又应该怎样去锻炼孩子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和学习能力?7月23日上午,青岛高新职业学校研修班邀请到了心理学博士、陕西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段海军,他以《基于核心素养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设计》为题,兼谈班主任自我认知、心理调试与幸福感,对在座的教师进行了一次心理疏导。

“让生活失去色彩的不是伤痛、而是内心的困惑,让脸上失去笑容的不是磨难、而是紧闭心灵的缄默。”

段海军博士在开讲前,用一首舒缓的曲子引领各位老师走进心灵世界,他说,如今的社会不仅仅只有成年人才有压力,孩子面临的压力可能是超乎我们的想象,那么如何面对压力?段教授告诉大家:“重视调节、拥抱压力、才能真正的做到变压力为动力这样一个良性转变。”培养人才无外乎增加知识储备量,强化自身技能,但能走上“正轨”却难上加难,差在那里?差在心理!

“从依赖心理教师到全体教师总动员,从心理课程走向课程融合,从心理健康转向关注积极品质,从学业成绩转向综合质量评价。”办学中,机械式的知识灌输并不少见,而学生机械式的学习更是效率低下,怎样才能将学校授课更加优质化、特色化?这就要学会学习、健康生活,勇于担当、实践创新,强化人文底蕴、科学精神;用自主发展促进社会实践参与,用实践促进文化基础,用文化基础倒逼自主发展,全面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解读核心素养与心理健康教育

“你不一定要做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但需要懂一点心理学。”一定要引导孩子进一步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段教授从心理健康教育新走向、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基础、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规划管理、学困生的心理咨询与矫正、如何提升学生的心理品质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生动有趣地讲解,并从宏观角度介绍了核心素养的研究可能给心理健康教育带来的影响。

段教授强调,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往往会有创伤性的童年经验,正确地引导学生,给予他们美好、快乐的求学经历。要建立“预防为主”的学生教育理念,掌握评价学生和动态监控学生的方法,及时发现学生的心理短板,寻找最佳的教育时机,给予学生必备的个性化教育,实现教育效果的最大化。

趣味互动 强化心灵疏导

如何让孩子认识到自身优缺点,老师又该如何去发现孩子的长处与不足?段教授设计了一个互动游戏,选出一名代表,请他自由发挥表演节目。看似简单的一个小游戏,瞬间使这名代表成为了焦点,在接受热烈的掌声和肯定的目光之后,他的心理变化会是多少课本都无法比拟的。

段教授鼓励大家通过更多的团体活动使学生的群体压力转变为从众行为,引导孩子真正向健康积极的方向发展。通过多种活动,教师就有机会观察到孩子的举止言谈,侧面观察并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使学生让理想的自己和现实的自己不断冲突,让他们悦纳自己、欣赏自己。

段教授还组织了“道歉”“大风吹”、“龙翻身”、“绳索分离”等若干个心灵小游戏,告诫教师从学生们的感染力、表达力、号召力、脑力等多个领域试着铭心,试着改变学生,同时也强调一个学生的改变不光从老师角度,更要从家庭角度,从学校大环境共同努力,课堂活动的设计也要让全部学生都能参与,让他们积极出谋划策,积极落实行动,不断打破原有思路,才能真正看到新的世界。

课程的后半部分,段教授重点介绍了心理班队会的形式、内容、方法等,通过方案展示、现场互动等,给老师们以示范。教师们通过参与体验的方式,感受团体活动的魅力,领悟活动背后的理念,掌握活动的方法。在课堂尾声,一曲手语操《我是真的很不错》给课堂画上句号。这不仅是结束时的放松,更是对老师们的鼓励,在教育改革面对巨大挑战的今天,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青岛高新职业学校江俭红老师在总结发言中说,段教授的课内容丰富,课堂气氛热烈,通过轻松快乐的游戏活动,使老师们获得很深的感悟,这对我们以后的教学和班主任工作都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也会将今日所学所感适时应用到教育工作中,使我们的学生更加卓越,更加独立,更加适应社会。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李晶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