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高新职校陕师大研修之六:教育一定是自然而然地发生

2018-07-23 07:5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一定要引导父母和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帮助父母做平等、尊重、倾听、幽默的家长;了解学校对学生的要求,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让孩子健康、快乐、幸福的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法国电影《放牛班的春天》,讲述了一位班主任改变了所有”野男孩”命运的故事。如果你是放牛班的班主任,你又将怎么做?7月22日下午,在青岛高新职业学校陕西师范大学研修班上,中学高级教师、西安市西航一中政教主任兼心理健康讲师申长昕用一个班主任经常碰到的现实问题拉开了《润物细无声——新形势下班主任工作的开展与创新》讲座的序幕。

做学生的朋友,进入心灵

青春期的学生,任性、逆反、我行我素,缺乏社会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容易沉溺于手机游戏和虚拟的网络世界,此外社会上的拜金思想、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也容易侵蚀学生……讲座上,申老师例举了电影里“野男孩”在现实生活中的9个原型极端案例,反思指出,每一个犯错误的学生都有理由,而缺乏沟通是很可怕;我们教育培养孩子的终极目标,就是让孩子成为能自食其力,对社会没有危害的人;本真教育是一种充分尊重教育对象,遵循教育规律,运用有效的教育手段对学生进行科学有效的心智开导的教育,是对处于现代社会里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正在形成期的学生的心灵呵护和人格塑造的教育。

讲道理无效,教育一定是自然而然的发生

在谈到怎样进入学生的心灵,申老师举了教育名师李镇西说的一个故事。当时李老师拿着作业本上楼回办公室,在二楼拐角处看到两个学生搂抱在一起,李老师并没有像一般老师大声呵斥或者是赶紧躲避,而是故意装作不小心把作业本掉到了地上,两位学生看见了,马上过来帮李老师捡起来并送到了办公室。当时李老师并没有马上处理这件事,而是在几天后的一次班级讨论会上,引导学生进行讨论,讨论课一结束,那位女生主动来找李老师……

申老师说,呵斥学生、和学生讲道理是最无效的,教育一定是自然而然地发生。班主任一定要认识与了解每一名学生;要善于捕捉教育时机,细节中体现教育;要精心策划班会课,让德育的主阵地发挥应有功能;要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的原则与方法,因人施教,促进学生良好品德形成;要搞好班级文化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要善于与家长沟通,科学指导家庭教育,行成教育合力。

最后,申老师给班主任提出建议,一定要引导父母和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帮助父母做平等、尊重、倾听、幽默的家长;了解学校对学生的要求,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让孩子健康、快乐、幸福的成长。

一个下午的讲座,申老师饱满的状态、生动的语言给全体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像。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冷祥卫老师在总结发言中说,申老师用大量鲜活的案例,理论联系实际,引发了我们很多思考和思想上的共鸣,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无论是作为家长还是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都从申老师的报告中得到很多启示。既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也学会了很多班主任工作的科学方法和原则。相信我们每一位听课的老师能够学以致用,让我们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少走弯路。希望我们每个人以及我们的孩子包括我们的学生都能健康发展,拥有快乐幸福的人生!

江崇平老师说,申老师通过题为《润物细无声——新形势下的班主任工作开展》的讲座从心理学角度为我们分析了中职学生的心理特点,并以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开展班主任工作的原则和具体方法。为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开展班级工作,处理班级疑难问题提供了很好的帮助。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