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高新职校陕师大研修之一:为了教育的诗和远方

2018-07-20 21:0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6天当中,老师们将聆听陕西师范大学多位知名专家的授课,进一步研修传统文化与师德构建、核心素养与教育变革,深入交流课堂创新和教学艺术等,为打造“全人幸福教育”和现代化职教名校奠定基础。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炎炎夏日,挡不住青岛高新职业学校 老师们学习的步伐。7月19日,青岛高新职业学校130多位老师,来到被称为“教师摇篮”的陕西师范大学,进行为期6天的研修学习活动。在这6天当中,老师们将聆听陕西师范大学多位知名专家的授课,进一步研修传统文化与师德构建、核心素养与教育变革,深入交流课堂创新和教学艺术等,为打造“全人幸福教育”和现代化职教名校奠定基础。

让孙洪传校长和老师们高兴的是,青岛市教育学会会长曲黎明也不辞辛苦来到西安,出席青岛高新职业学校的开班仪式。曲黎明会长在开班仪式上充分肯定了他们这次高起点、针对性的研修培训计划,并向研修的教师提出勉励和要求。

7月19日早上8点,青岛高新职业学校的130多位老师就早早来到青岛北站,踏上西进的高铁。“陕西师范大学是国家211、985重点大学,已经为国家培养30多万各类人才,是我们老师一直非常向往的地方”,青岛高新职业学校的老师说。在老师们集中乘坐的两列车厢里,很多老师一上车就拿出书籍认真读了起来。

老师们看的书包括历史、文化、传记、哲学等多个方面。江雪莉、郭红强、李婕、张丽君等老师说,到了假期,都会有计划的多读一些自己喜欢的或者和专业有关的书籍,为自己多充充电、加加油。学校的“全人幸福教育”正在稳步实施,自己也要打造成为最好的、幸福的自己,成就更多幸福的学生。

经过近10个小时的行程,老师们终于来到了古朴典雅的陕西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的前身是1944年成立的陕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学校占地2800多亩,有长安、雁塔两个校区,老师们这次上课的地点是有着深厚历史的雁塔校区。一进入校园,老师们立即喜欢上这里钟灵毓秀、郁郁葱葱的校园环境。

青岛市教育学会会长曲黎明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20日上午9点,开班仪式举行。开班仪式由校长孙洪传主持,青岛市教育学会会长曲黎明致辞。曲黎明说,当前正处在教育改革的重要时间节点,今后学校以什么样的面貌、什么样的办学水平展现在同行和学生、家长面前,取决于在座的每一位老师。他说,通过专门的研修培训活动,老师们要进一步强化格局意识,没有格局就没有诗和远方。教育改革带来前所未有的变化和发展,专业知识和结构每天都在完善和更新,每一个学生的每一个发展阶段也完全不一样,老师要尊重教育规律,不断适应教育教学新要求;要有创新精神,核心就是努力打造适合每一个学生发展的教育。孩子成长一定是自生长、自发育的过程,老师从学生进校时就要慧眼发现学生的潜质,结合大数据、互联网,找准节点和针对性,创造有利于学生生长的生态;要有担当意识,担当是新时代的主题词,老师们要依法担当、岗位担当、使命担当,以高度责任感,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

曲黎明会长的开班致辞赢得了全体教师热烈的掌声。孙洪传校长说,曲会长的讲话从未来教育发展的方向和教师职业核心素养的层面给全体老师做了很好的指导和引领。孙洪传说,全体老师要珍惜这次学习机会,通过认真学习,聆听最新的教育理念和思想,学习优秀的教育艺术和方法,不断反思研究、完善提高,更好的实践“通达高新、德能济世”的教育理念。

高新职业学校校长孙洪传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孙洪传校长说,老师们要仰望星空,心中永驻诗和远方。立足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发展标准,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任务,坚守心中梦想,树立人人皆可成才的教育价值观,以学生为本,提高课程建设与开发、教科研、驾驭课堂的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效能;要积极与大家、大师对话交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借助大师的力量,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促进教师、学生自治;要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立足改革创新,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全身心的投入到全人幸福教育;要享受教育幸福,让学生享受幸福的教育。教育要面向每一位学生、面向每一位学生的全面发展,讲好高新教育故事,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体验成功的幸福感。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 高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