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视频】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周满生深度解析高考改革

字号: 2018-06-30 21:48 来源: 青报教育在线 我要评论(0)

新高考的战役已经打响,对于高中学校来说,高考改革既给学校提供了难得的提升软实力的历史机遇,也给学校带来了诸多问题和巨大挑战。学校该如何紧跟新政趋势,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如何开展排课走班?如何培训教师适应新高考?如何指导学生结合生涯规划选择专业?

6月30日,由北京晓羊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主办、青报教育在线承办的《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四省市高考综合改革经验交流会暨校长论坛》在青岛举行。来自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四省市的教育专家及70余名校长、老师齐聚青岛市实验高级中学,共同交流高考综合改革经验。

交流会现场,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满生,天津市第二中学校长孙方、教务主任石颖,北京市第三十五中教务主任朱江,海口第二中学教务主任姚孝文,青岛市实验高级中学教务主任肖亚军,带来了有关高考改革的精彩演讲,分享了他们对于新高考的思考和改革经验。

周满生副会长分享了他对高考改革的思考,提出:新高考改革扩大了学生的考试选择权、科目选择权、课程选择权和专业选择权。此次改革的重大突破就是将高中学生的综合评价内容作为招生录取时的参考。从“招分”转向“招人”,打破了过去以分数录取学生,一考定终身的弊端。

周副会长从高考改革40年的历史回顾讲起,详细介绍了此次高考改革的任务和措施,分析了各省市新高考改革的推进方案、经验,以及目前遇到的问题与挑战。

周满生副会长说,高考指挥棒的作用不是不要,但要用好。高考综合改革中提出的不分文理、学业水平考试方案、综合素质评价报告等,是针对学生培养中日益加剧的实践弱化和偏科倾向等现象,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增设听说内容;不分文理的数学试卷讲究高中学生共同的数学基础与思维;综合素质评价的刚性要求鼓励更多学校将开展社会实践视为高中阶段教育的基本内容……以高考制度改革带动教育的变革,这就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变化。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