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山东公费农科生招生计划:3所高校共招收300人

2018-06-20 15:5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公费农科生为4年制本科生,2018年招生计划为300人,培养任务由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鲁东大学等3所高校承担,其中山东农业大学133人,青岛农业大学118人,鲁东大学49人。

近年来,我省狠抓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基层农技推广服务质量效率稳步提高,但基层农技推广队伍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整体情况不容乐观,履职能力亟待加强,尤其是人员老化严重、专业技术人员比例偏低问题严重。比如,乡镇农技推广机构近年来新招聘的大中专毕业生很少,乡级人员中35岁以下的比例仅为10.6%。据测算,现有人员未来10年内将有近一半退休,农技人员面临“青黄不接”的局面。乡镇农技人员中,具有农科专业背景的不足50%,大学及以上学历的仅占三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强调指出要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有效解决全省基层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力量薄弱,专业技术人员“进不来”“留不住”“招人难”等问题,切实提高农技推广服务质量和效率,2017年12月,省委组织部、省农业厅、省编办、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山东省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建设的二十条措施》(鲁农科技字〔2017〕27号),明确提出“完善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机制,自2018年起,依托省内高等院校,为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免学费定向培养基层农技推广人才”。

2018年4月,省委组织部、省农业厅、省编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了《山东省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实施办法》(鲁农科技字〔2018〕11号),正式启动实施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简称公费农科生)工作,旨在适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求,为全省乡镇农技推广机构急需紧缺专业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受欢迎的农业技术推广本科专业人才,着力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公费农科生培养所需经费由省财政按每生每年10000元的标准拨付高校,其中生活补助经费标准为每生每年4000元,学校按每人每月(共10个月,寒暑假除外)400元标准足额发放。

记者了解到,公费农科生为4年制本科生,2018年招生计划为300人,培养任务由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鲁东大学等3所高校承担,其中山东农业大学133人,青岛农业大学118人,鲁东大学49人。培养专业7个,包括动物科学、农林经济管理、农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水产养殖学、园艺、植物保护。

3所招生培养高校将按照“德育为先、面向基层、定向培养、强化实践”的原则,创新公费农科生培养模式,科学设计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培养适应乡村振兴战略需求、乡镇农技推广机构急需的专业人才。与普通在校学生相比,增设了针对农技推广工作的实用课程,如农业推广学、农业创新与乡村振兴战略、农产品市场营销、农业信息化与互联网应用、农业政策与法规、科技扶贫与乡村治理等;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实习地点主要面向基层农技推广部门。山东农业大学还提出,在综合实践环节实行双导师制,由专业教师和学生签约地农技人员共同指导学生完成实践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