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中考

2018青岛中考生物试题简评:创新,让生物学素养闪光

2018-06-15 16:0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18年生物试题在稳定中坚持发展与创新,考查的内容和形式求基础性和综合性并重、应用性和创新性共存,兼顾过关与选拔,为减轻学业负担做出新的探索。

2018年生物试题在稳定中坚持发展与创新,考查的内容和形式求基础性和综合性并重、应用性和创新性共存,兼顾过关与选拔,为减轻学业负担做出新的探索。

一、创设问题新情境,体现学科生命观念

2018年生物试题以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相联系的背景进行灵活设计,引导考生基于初中学段掌握的知识和必备的能力,理解生命现象和规律。如细胞的结构和功能、植物的三大作用、人体生命活动的调节、遗传与变异、现代生物技术等都是初中学科考查重点,这也是考生将来进入高中学习必备的基础。

全新的问题情境,给人耳目一新之感。例如:在考查植物的三大作用时,以一名同学的具体自主探究过程为新的问题情境,以结构示意图、实验装置图的形式考查了考生对植物的光合作用、呼吸作用和蒸腾作用等的理解程度;以该同学“整理笔记”绘制的曲线图、生理过程图为载体,考查考生图文转换、分析曲线等方面的能力,引导学生在重视知识学习的同时,关注学习方法。

再如,39题以学生参加“为艾行走、善美青岛”的健步行活动为情境,把人体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泌尿系统以及传染病等知识巧妙联系起来,既考查了知识的掌握情况,又融入了关注健康、关爱生命的生命意识。

另外,试题以我国最近、最新的科研进展为情境——海水稻试种、克隆猕猴以及“月宫365”计划等,引导考生在答题过程中关注我国生命科学的最新进展,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新的问题情境把对重点知识、关键能力的考查,与“结构和功能观、物质与能量观、进化与适应观、稳态与平衡观”等生命观念有机融合起来,引导学生能够运用生命观念认识生物多样性和统一性。

、知识应用新突破,凸显学科理性思维

试题与考生生活实际密切联系,引导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释现象,注重考查考生对生物学知识的应用能力,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明显减少,有效地考查了学生的知识掌握和应用能力情况,体现了学以致用的思想。如,分析人在快速行走时的血液循环和呼吸运动的变化情况,分析崂山生态系统中的食物网,用吸管类比环节动物的身体特征等。

试题素材形式多样,使用的图表素材包括表格、生物形态结构示意图、流程图、坐标图、概念图、生理过程图、实验装置图、遗传系谱图等,这需要考生运用识图辨析和图文转换能力,对题目中的各项信息进行有效的提取处理,综合考量,体现了对基于生物学事实和论据,运用归纳与概括、演绎与推理、批判性思维等方法,阐释生命现象以及规律的学科思维的考查。

三、实验考查新角度,彰显学科探究特色

生物实验相关内容历来是中考试题的考查重点,今年的生物试题仍然体现了这一学科特点。试题涵盖了初中学段大部分的实验内容,以多种形式重点考查了学生对比观察、规范操作、实验设计、控制单一变量、分析实验现象、正确推断结论等方面的能力。实验类题目在呈现方式上为考生提供了真实的操作过程,使考生不能仅靠“背实验”得分,只有在学习过程中亲自进行过相关操作才能正确作答。

对某些实验原理、实验过程、实验现象、实验结论的考查,采用了新的角度。如36题关于植物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原料、产物的相关实验,为考生提供了新的实验装置和实验方案,考查考生推断实验现象、评价实验方案的能力;37题醋酸菌发酵实验需要考生从资料中抽取信息,解释实验操作的目的并完善实验方案。再如41题以幼鼠垂体的切除实验为载体,让考生通过对实验过程及结果曲线的分析,迁移应用七上教材“绿叶在光下制造有机物”实验中“暗处理”原理,说明切除垂体后需要经过一段时间再进行后续实验操作的原因,考查考生设计对照实验的能力。

新角度下的实验考查,能够有效测量考生实验设计、实验操作和实验评价等方面的实验能力水平,将对今后的实验教学起到很好的导向作用。

总之,试题的新情境、新突破、新角度,将为初中生物学科的教与学更加关注素养与能力产生积极导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