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中考

2018青岛中考英语试题简评:文化与情怀并重 能力与素养共长

2018-06-15 15:53

摘要:整套试题兼具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试题设置有广度,有深度,有梯度,能较好地发挥考试的鉴定功能和激励作用。

2018年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试题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的核心功能,坚持“科学性、一致性、导向性以及选拔性”统一的原则,综合考查考生的语言运用能力。试题在考查考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还渗透对考生的文化意识、人文情怀、交际能力、思辨精神和学习能力等学科素养的考查。试题难易适当, 梯度合理,能够较好地反应出考生的英语水平,实现过关和选拔的双重功能。

    一、立意新颖,体现文化意识

试题选材新颖、丰富,既有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介绍,又有国际文化视野的拓展。考生在综合运用英语语言能力的同时,增强了跨文化交际意识。综合填空34题以端午节为载体,考生在真实的语境中运用一般将来时态的同时感悟端午文化;阅读表达B篇通过介绍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使考生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更加深入的理解。这些试题的设置,加深了考生对祖国优秀文化的认识与热爱。综合填空C通过对大英博物馆的介绍,引导考生了解大英博物馆的由来和发展,结合卡尔·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背景,提高了考生对国际文化的敏感性和鉴别能力。

二、侧重能力,促进思维发展

试题知识覆盖面广,既考查初中英语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又着重考查考生英语语言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运用英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书面表达题要求考生能根据要求和提示再现生活经历并发表自己的见解,综合考查考生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和创新能力;阅读题考查考生英语词汇积累情况,以及运用英语语言知识和已有经验及掌握的学习方法进行理解、分析、比较、归纳和推理的能力,从而促进考生思维能力的发展。

三、精心选材,凸显育人功能

试题凸显立德树人功能,题材广泛,涉及人文、科普、故事、文化活动和社会现象等。如,阅读材料均取自英文原版读物,引导考生体悟到英语的语言之美和意境之美;融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考生文化自信;提高动物保护意识,体悟和谐发展之道;抒发赞美家乡之情,培养考生热爱祖国的自豪感,让人文情怀浸润学生的成长;唤醒考生认识自我的意识,引导考生关注职业规划。

总之,整套试题兼具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试题设置有广度,有深度,有梯度,能较好地发挥考试的鉴定功能和激励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