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学

暑假海峡两岸中小学生青岛研学旅行 约你赏明月论诗词

2018-06-11 12:4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暑假期间,海峡两岸的中小学生将齐聚青岛,一起知行山海美景,赏明月论诗词,用精彩的研学旅行过一个别样的快乐暑假。

日前,2018海峡两岸青少年体育文化交流活动在北京举办启动仪式并召开新闻发布会,“海上生明月”海峡两岸中小学生中国古典诗词青岛研学旅行活动正式启动。暑假期间,海峡两岸的中小学生将齐聚青岛,一起知行山海美景,赏明月论诗词,用精彩的研学旅行过一个别样的快乐暑假。

亮点一:央视全程跟踪报道

4月27日下午3点,2018海峡两岸青少年体育文化交流活动举办启动仪式并召开新闻发布会,“海上生明月”海峡两岸中小学生中国古典诗词研学旅行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的主办单位为国台办全国对台干部培训中心、北京出版集团和北京电视台,承办单位有北京出版集团《十月少年文学》杂志社、《中国书画》杂志社、北京翠微国际旅游有限公司、北京灵极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青岛报业传媒集团青报教育在线。更有CCTV4全程跟踪拍摄,同步报道。

国台办培训中心副主任马跃成致辞

北京出版集团《十月少年文学》杂志负责人张晓莉女士讲话

海峡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组织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灵极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左满先生发言

2018海峡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形象大使登台亮相并宣读誓词

“海上生明月”海峡两岸中小学生古典诗词大赛策划金桐卉主持发布会

2018海峡两岸青少年体育文化交流活动启动

亮点二:与台湾少年携手同游

本次研学活动特别邀请台湾地区的学生参与,届时海峡两岸的中小学生可以在古典诗词上一较高下。活动第一天将举办海峡两岸中小学生联谊朗诵晚会,初识团队和导师,分组与分工,了解行程与任务,打破冷漠和羞涩,进一步拉近海峡两岸学生的关系。

“海上生明月”海峡两岸中小学生古典诗词大赛设置了知识问答、飞花令等环节,展现学生们的文学常识和诗词积累;七步成诗、出口成章则考验学生们即兴创作诗词和主题演讲能力;最终学生将通力合作,共同演绎一出完整的舞台剧。

亮点三:寓教于乐的导学式研学游览

活动过程中研学团将参观崂山、太清宫、青山村,了解崂山的历史文化。研学导师将梳理道教起源的时间、朝代及演变发展历程、辅导学生认识崂山蕴藏的民族文化(庙、墓、碑、书),同时引导学生观察崂山的奇妙景观。

本次研学活动基地为中国海洋大学附属中学(青岛市第三十九中)。学校北依青岛山,南望汇泉湾,毗邻中国海洋大学,地理环境优越,交通条件便利,具有欧陆风情的校园建筑与中国海洋大学校区遥相呼应。

作为中国海洋大学的附属中学,学校大力开展蓝色海洋特色教育,实施与大学联合育人的人才培养方式,创办了青岛市首个海洋教育创新人才培养班,被国家海洋局授予全国首个海洋意识宣传教育基地。学校建有仪器设备先进的实验楼、藏书近10万册的图书馆。所有教室均配备先进的交互式电子白板和网络终端;艺术楼有设施完备的专用教室。多功能综合楼包括晨光艺术大厅、校园电视台、数字化录播教室、室内排球馆、徐殿平柔道馆等一系列功能区。这里还曾培养出著名表演艺术家唐国强、倪萍、陈好等一大批优秀校友。

景观般的优质设施,润物细无声的学术氛围,优质高端的食宿条件……期待海峡两岸的孩子们相聚青岛,踏上研学之旅。

亮点四:名家讲座,行知合一

激发孩子的诗词创作热情,给予诗词创作的专业指导!“海上生明月”海峡两岸中小学生中国古典诗词青岛研学旅行活动名家讲座环节,特别邀请了北京市语文特级教师、北京版高中《语文》教材编写组成员、北京市杂文学会理事刘德水老师专门开设诗词鉴赏讲座。另有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古典文学教研室硕士研究生导师汪龙麟教授,将倾情讲授诗词创作的诀窍和方法。

亮点五:MV拍摄体验,留下最美青岛记忆

活动中将安排学生们在青岛雕塑园海滩拍摄“海上生明月”MV,一期一会,傍晚的海边,海峡两岸的中小学生在银色的月光下高唱《海上生明月》主题曲,海风微凉,歌声悠扬,定能让孩子感受一次终身难忘的MV拍摄体验!

MV主题曲《海上生明月》由台湾诗坛“四老”之一的彭邦桢先生作词,欧洲中华文化音乐艺术协会主席黄隐先生谱曲。

以集体生活的形式,去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探讨学习。本次研学旅行由国内首本“中小学研学旅行指导用书”《研学旅行理论与实践》副编孙左满先生亲自操刀策划,“中国研学旅行联盟”更将“海上生明月”作为课程标准化的观摩对象,以完善自身在全国课程化体系的实施和推广。

研学旅行日程安排

第一天

全天:报到,接站,前往研学基地——海大附中

晚上:海峡两岸中小学生联谊朗诵晚会,初识团队和导师,分组与分工,了解行程与任务

第二天

上午:参观崂山、太清宫、青山村,初步了解道教文化、道家思想的起源及历史演变

下午:专家讲座

第三天

上午:游览海军博物馆,了解中国海军历史

下午:参观青岛日报社大楼与新媒体演播中心——体验小记者的一天

晚上:专家讲座

第四天

上午:游览曾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城区之一”的八大关,领略风格各异、闹中取静的“万国建筑博物馆“,体会不同文化所造就的建筑之美

下午:专家讲座

晚上:前往青岛雕塑园拍摄”海上生明月”MV

第五天

上午:游览国家深海基地

下午:“海上生明月”海峡两岸中小学生古典诗词大赛

第六天

上午:告别仪式,合影留念

下午:返回温暖的家,愉快地结束旅程

咨询电话:0532-82933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