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崂山第三实验小学:驻校家长助力学校课后托管服务

2018-03-13 19:07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崂山实验三小主导的义务课后托管服务解决了很多家长接孩子放学难的问题,把这项工作变成了一项惠民工程服务。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孩子在学校有没有专心上课?有没有好好吃饭?跟同学相处得怎么样?……孩子的校园生活,一直备受低年级孩子家长关注。为了免除家长的担忧,崂山第三实验小学出台了“驻校家长制度”,家长可以在学校里亲身陪伴、了解、监督孩子在学校一天到生活、学习情况。早上陪孩子一起到学校,家长可以全程旁听了解孩子上课情况,中午可以提前到餐厅了解孩子午餐情况,监督食堂午餐流程,完善用餐流程,同时还可以为学校提供更多宝贵意见。

新学期开始后,崂山第三实验小学驻校家长联合家委会主任、学校领导、老师共同成立低年级课后托管服务组,一起研究、磋商怎么更好得让低年级到学生放学托管更安全、内容更丰富、家长更放心等问题。车玉晓校长讲到,这个托管服务是解决部分家长3点接送孩子困难、在家辅导作业困难等问题。我们学校把这个工作当成是一件民生工程工作来做。首先成立工作组,然后多次举行家长沟通对接会,结合家长意见也考察了一些第三方托管机构。在综合了学校的各方面资源优势后,最终决定由学校免费提供托管服务,驻校家长配合落实完成。这样学校义务提供托管服务,才能更好到把这项服务变成一项惠民到民生工程工作。

目前,实验三小学校按照年级分成两个课后托管服务班。下午3点放学后,未报名托管服务班到学生在副班主任的带领下孩子们正常放学送到学校指定的家长接送点和家长完成接送。另外一部分,报名校内托管服务得学生按照之前到安排由驻校家长配合,一年级托管学生统一到一年级一班教室报道,二年级到学生统一到二年级一班教室报道。由当天学校辅导教师点名确认学生数量对应好后,在3点30左右正式开始托管课程服务。辅导内容主要是学生课后作业辅导,因为都是统一年级,学生课后作业都是一样的。老师辅导完成作业大约在40分钟左右。当学生完成作业后,统一休息10分钟,然后驻校家长配合辅导老师根据学生特长、兴趣爱好部分学生到户外参加足球训练、乒乓球训练、预览室图书阅读。5点后,辅导老师和驻校家长一起把孩子送到家长接送点交给家长完成托管服务。

据驻校家长介绍,学校的托管服务给家长解决了接送孩子安全问题。学校周边很多建筑工地,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孩子,免费课后托管服务也给很多家庭节省了一大笔开销。另外,学校托管服务内容丰富,前40分钟能让低年级到孩子把作业完成好,后面时间还可以安排兴趣爱好。特别是阅览室的儿童读物,很多连环画的形式。小学生由于识字数量限制,对这类书籍特别喜欢,这样就很好地养成了读书习惯。

崂山实验三小主导的义务课后托管服务解决了很多家长接孩子放学难的问题,把这项工作变成了一项惠民工程服务。这里面有学校老师的辛苦付出,学校辅导教师董老师是低年级的任课老师,董老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白天课间活动都和学生在一起,没有时间备课、批改作业。完成课后托管工作后,只能利用晚上回家休息时间备课、批改作业,有时要工作到晚上22点。虽然工作量很大很辛苦,但是看到学生、家长们都很满意,心里很欣慰、也很幸福。

“学校就是要把这项托管服务做成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困难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使人民群众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车校长说。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刘凯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