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青岛二十四中:每个班级都有三个班主任

2018-03-08 09:3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二十四中现已实现了全校三个年级都实行该制度,每个老师都承担起育人的责任,真正实现了“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理想状态。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青岛市教育局为进一步提升我市中小学育人工作的全员性、主动性、针对性和时效性,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在2017年9月特下发《推进中小学全面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的工作计划》,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促使教师有效落实教书育人“一岗双责”,为教育优质发展注入动力。

据青报教育在线3月7日了解,青岛二十四中多年来一直在进行全员育人模式的探索,从为每个班级设置副班主任,到组织建班教导组,再到全员班主任制,逐步探索出了既符合教育规律又适合学校实际的全员育人模式。从2015年9 月初一学生开始试点全员班主任制(即每个老师做班主任)成功后,二十四中现已实现了全校三个年级都实行该制度,每个老师都承担起育人的责任,真正实现了“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理想状态。

图为二十四中校长刘晓云接受各家媒体采访

推行全员班主任制  全员育人思想真正落地

二十四中的全员班主任制,即每个老师都做班主任(除哺乳期、年过五十岁等特殊原因外),每个班级由三名班主任组成,共同承担班级管理工作。

一支竹篙难渡汪洋海,众人划船开大船。全员班主任制的实施,倡导教师间的优势互补,注重教师之间的合力,扬众人之智慧,使教师们自然而然地形成了议事会制度,共同为学生的成长出谋划策,培育了良好的合作文化的肥沃土壤,并实现了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全校一线教师全部承担班主任工作,在学校内及时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并学会处理自我、他人的关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

二十四中校长刘晓云对记者表示:“每一个老师都以班主任重新审视自己的教育工作,全员育人思想真正实现落地。该制度的实行增强了教师的育人意识,提高了教师的育人水平,为老师搭建了个人专业发展的平台,使每个教师既能教书育人,促进教师个人的专业成长,又让老师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现实。”

构建全员育人体系  师生关系更加和谐密切

二十四中校长刘晓云介绍到,该制度实行伊始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但在学校里实行之后使老师和学生受益都很大。刘晓云表示:“学生现在见了老师都会主动打招呼,师生关系变得和谐了许多,全员班主任制拉近了师生的关系,师生关系更加和谐,形成了良好的学习共进的校园氛围,班主任组的形式也拉近了教师之间的关系,老师之间相互关心的氛围更加浓厚,关系更加密切。”

“我们班的三个班主任教不同的学科,让我们学起来更加起劲儿。三个老师一起做班主任同一个老师来做班主任,有很大的不同,是以前没有遇到过的。有三个老师一起帮助我们成长,效果非常明显,再也不会出现发生了问题找不到班主任的情况。在小学,我们只有一个班主任,偶尔班主任因为其他工作外出的时候,就无法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及时处理紧急事情。而现在,总有一个老师能够陪伴我们,而且大部分时间三位班主任老师都会在学校,随时我们解决问题。”该校初二九班学生王柯然表示,班级的管理由三位老师共同完成,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对每个学生的关注会更多,也会更了解学生的成长情况。

推行全员班主任制不仅在学生方面获得了好评,在二十四中的各位老师之间也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在刚刚过去不久的跑操比赛中,在我们三位班主任的通力合作下,在学生们的不懈努力下,我们班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三位班主任坚持跟操,分别在前中后三个位置,观察学生的风貌、步伐、口号,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学生进行纠正。学生们的集体荣誉感非常高,主动要求利用中午和体育课自由活动时间进行训练。即使我们三位老师都有很重的教学工作和学校工作,也是义无反顾的陪着学生们训练。最终,我们班不负众望,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见微知著,这大约就是三人班主任组最大的魅力和成功之处。”初二九班的王林老师如此表示。

担任初三五班历史教学学科的张娟老师告诉记者:“例如之前一个班主任时,当有教研活动和外出培训时,外出心里也会不踏实,记挂着班里的事务,如果恰好班级有突发事件班主任没法及时处理;而三人合作,其中任何一位去参加校外教学活动,班里还会有其他班主任管理,班级依然有序。这种互帮互助保证了班主任组的和谐也有利于班级内部和谐。”

图为二十四中校长刘晓云

适应学生个性发展  德育工作呈现喜人局面

全员育人有利于更好适应学生个性发展需要,促使学生的潜能得到充分释放和发挥,为学生自主发展提供保障;有利于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有利于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促使教师有效落实教书育人“一岗双责”,为教育优质发展注入动力;有利于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充分利用家长和社会资源,拓宽全员育人渠道,建立健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多位一体”的联合育人协作机制。

据记者了解,二十四中在推行班主任组工作的过程中十分注重调研和阶段性总结,及时的统一思想、鼓舞干劲,有效保障了该项工作的稳步推进。在班主任组工作推进的过程中,学校每学期均组织专项研讨会,班主任们不仅交流班主任组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同时也抛出困难与困惑,共同协商改进方案。老师们过程中有支持,有效保证了班主任组工作的推进。

校长刘晓云在采访中表示:“全校一线教师全部承担班主任工作,从而实现了形式上和任务上的真正全员育人。三位班主任之间配合默契,对班级的管理更细致,对学生的关注更加全面,与家长的沟通更加深入,年级德育工作呈现喜人局面。”

青报教育在线 高扬 张梦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