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政策升级改革加速 2018山东人才事业将这样发展

2018-02-06 14:51 大众日报

摘要:今年,山东人才工作将立足新时代、把握新要求、贯彻新理念、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全面做好深化人才制度改革、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服务体系、创新人才工作机制等各项工作,促进全省人才发展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关键一年,做好全省人才工作意义重大。新时代对人才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目标,新时代赋予人才事业新境界、新理念,实现我省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需要山东人才事业承担新使命、谋求新作为。

今年,山东人才工作将立足新时代、把握新要求、贯彻新理念、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全面做好深化人才制度改革、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服务体系、创新人才工作机制等各项工作,促进全省人才发展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

在人才政策上再升级,着力增强人才政策开放度和竞争力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统领我省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也是人才工作需要跟进服务的重中之重。2017年11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意见,提出了20项含金量高的举措。2018年,我省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政策落实,真正为人才和企业解决难题,进一步发挥人才在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以人才优势打造创新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

为进一步解放和增强人才在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中的活力,我省将精准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和重点产业发展需要,调整现有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支持范围,降低海外引才门槛,增加青年人才和创业人才支持数量,举办“创业齐鲁·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探索“以赛代评”选拔创业人才,全面提升人才创新创业能力。

去年以来,我省重点推行了引进顶尖人才“一事一议”办法,成效非常显著。今年,将继续完善“一事一议”有关规定和操作办法,推进提升“千人计划”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建设,加大柔性引才用才力度,探索依托社会化、专业化力量,更加快速有效地引进急需紧缺人才。

为提升引才工作的精准度和科学化水平,重点打造“齐鲁之约”“中国山东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会”“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三大引才品牌活动,示范带动各级各部门加大引才力度,吸引更多海内外人才来我省创新创业。

我省还将立足实际、扎实推动自主育才,健全实用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全面实施新工科、青年人才、企业家、企业博士(后)、高技能人才和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等发展计划,着力实现各领域各类别人才队伍建设齐头并进、协调发展,形成了可持续的人才竞争优势。

在人才改革上再加速,着力构建人才制度比较优势

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全省人才工作的“纵贯线”。人才改革必须接续推进、持续发力,要多把精力放在跟踪问效上,督促政策真正落地见效、释放人才活力。

2018年,我省将继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对照人才改革重点任务落实台账,对已经完成的33项重点任务进行再梳理再回顾,适时组织开展一次“回头看”。对已经制定出台的文件,比如,完善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政策的实施意见、离岸创新人才引进使用办法等,要在程序上再细化再完善,充分释放人才政策红利。

改革先易后难是规律,攻坚克难是关键。我省将以未完成的人才改革事项为抓手,重点推出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收入分配激励机制的意见等一系列具有重大意义的改革政策,协调推进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改革、薪酬制度改革等难点问题,解决好人才反映比较集中、关乎人才切身利益的事项,把改革不断推向深入。

以点带面是我们推进改革的宝贵经验。为推动基层多出经验、出好经验,我省将继续加大“放权松绑”力度,赋予基层和用人单位更多自主权,鼓励引导基层大胆创新、探索实践。同时,注重发挥好四个省级人才改革试验区改革“试验田”作用,加快人才发展环境、引才用才制度的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经验和工作模式。

在基层人才发展上再统筹,着力实现全省均衡协调发展

基层是人才工作的重要领域,是能否全面建成人才强省的关键所在。2018年,我省将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支持、引导更多人才前往基层施展才能,为基层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推进选派科技副职系统化。今年,我省将深化提升科技副职选派工作,注重从全国知名院校和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央属国企优秀人才中选派科技副职人选;指导市县两级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选派部分科技副镇长(省级高新区、开发区科技副职),向基层和经济一线延伸,不断提升基层科技创新水平。同时,研究制定规范性政策文件,在科技副职专项经费、职称评聘、绩效评估、表扬奖励、优秀人员提拔留任等方面构建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日常管理、激励约束,支持科技副职在各自的岗位上再创辉煌。

推进人才服务基层常态化。通过建立省级人才工程人选服务基层制度,强化基层工作经历的职业发展竞争优势,引导广大人才向一线流动、到基层奉献。为推动人才流动,还要做好专业技术人才下派、中青年业务骨干“上挂”研修、急需紧缺人才引进项目遴选等工作,帮助基层特别是欠发达地区引进人才和项目,发挥高层次人才在推动区域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推进重点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品牌化。一方面,扎实推进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做好首席技师、乡村之星、和谐使者、金融之星等“齐鲁”系列人才工程的遴选工作,发挥标兵人才的示范作用。另一方面,围绕解决基层农技人才、卫生人才发展滞后等问题,在抓好《山东省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建设的二十条措施》基础上,制定出台《山东省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不断完善基层人才发展政策体系,加大对基层人才的支持保障力度。

在人才服务上再提升,着力打造人才发展最优生态

当前,地区间的人才竞争,已经从单纯的拼支持政策、拼资金待遇,转变为发展环境的综合较量。加快全省创新发展,必须要营造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2018年,我省将把人才发展环境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畅通人才绿色通道,完善人才服务保障工作,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用好的环境团结人才、凝聚人才、留住人才。

构建凝心向党的政治环境。深化党委联系专家制度,着重加强对人才的思想联系和政治吸纳,做好团结凝聚工作,不断增强广大人才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按中央要求,扎实开展“爱国、奋斗”精神教育,充分利用沂蒙党性教育基地、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胶东党性教育基地等资源,开展各类人才培训,增强他们的理论认识和党性观念。

优化拴心留人的服务环境。扩大山东省引进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服务范围,建立服务专员制度,实行“一对一”服务,在省级12345政务热线和人才山东网开通“人才专线”,实时受理解决人才政策落实问题,努力让各类人才安心发展。

营造尊重人才的社会环境。加大对人才的荣誉表彰力度,设立“齐鲁杰出人才奖”,出台表彰奖励办法,大力表彰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人才。大张旗鼓地宣传人才事迹,组织人才工作创新案例评选,指导各级培育宣传创新创业优秀人才典型,加大对人才发展重大事件、重要成果、标志性人物的宣传力度,引导形成“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风尚。

在工作机制上再创新,着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党管人才是人才工作的根本原则,人才工作要迈向更高质量的发展,必须通过科学的机制、有效的手段、实实在在的抓手,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党管人才格局,切实压实责任、形成合力,推动各项人才工作任务落地。

今年,我省将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充实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议事决策、分工协作、重大事项报告等机制,深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述职制度,探索制定考核办法,用好用实考核结果,提高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落实推进效率,着力聚集全省人才工作的政策、资源和力量,高质高效推动各项工作。

用好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挥棒”,督促用人单位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人才工作。聚焦党的十九大新精神新要求和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需要,优化17市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细则。指导省主管部门不断强化省管企业、省属高校、科研单位、医疗机构、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考核,充分激发用人单位内生动力。

完善人才工作督办落实制度。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经常性督导,紧盯不放、靠上协调,完善“交办、督办、约谈、通报”全过程督导机制,督促各级各部门以“马上就办”的作风抓好任务落实。对政策任务落实不到位、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排名连续两年处于后三位的市和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约谈相关负责人。

新时代需要新气象,新征程呼唤新作为。2018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山东人才工作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以更深入的人才改革、更强劲的人才支撑、更广阔的人才空间、更优化的人才生态,为人才强省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保证和政策支持,推动人才事业再出发、谱写新时代华美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