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64中教学节:青年教师打造优质课堂 让学生感受学习之乐

2018-01-27 14:4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月27日,青岛64中以“深入推进生本能动课堂教学全过程改良实验”为主题的第二届教学节闭幕式在学校阶梯教室举行。李沧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刘国宏、副主任谭玉红和64中全体教师,部分社区代表、家长代表参加了闭幕式。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1月27日,青岛64中以“深入推进生本能动课堂教学全过程改良实验”为主题的第二届教学节闭幕式在学校阶梯教室举行。在为期一个半月的教学节期间,14节青年教师优质课比赛,15场各学科知识竞赛、抢答赛,60多位老师倾情投入,各集备组80多次课堂磨课,1500人次学生深入参与……丰富多元的教学节已经成为老师们教育教学改革的创新展示舞台。李沧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刘国宏、副主任谭玉红和64中全体教师,部分社区代表、家长代表参加了闭幕式。

教学节闭幕式分为青年教师展示课、导学案使用经验交流、合作小组经验交流、学生英语剧展示和总结表彰等环节。“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借助多媒体播放的优美音乐和美图,在诗情画意的朗诵中,青年教师王悦用《被子植物的一生》展示课拉开了教学节帷幕。课堂上,孩子们从观察小麦、玉米等种子的发芽盆栽入手,结合农业生产中的浸种、耕耙、地膜等直观图片,激发了孩子们探索种子由来的兴趣,引发对种子结构的思考。在接下来种子萌发、生长、开花、结果等知识点的学习中,王老师先设置问题,引领孩子们进行分组讨论,让孩子们在讨论中学习,在学习中认识,在认识中思考,在思考中提高。

同学们说,老师让自己提前浸泡种子,种子究竟是怎么长出新芽的、新芽长大后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开花和结果又有什么联系等等一系列的问题一直在脑海中交织,所以整个课程听得很投入,听完这节课把所有疑问都解答了,那种感觉特别开心。作为一名刚刚从教两年的青年老师,对于能取得这么好的课堂效果,王悦老师说,展示课是教研组各位老师一起磨课的结果,教学目标设置、语言使用、结构安排等等环节大家一起集思广益,经过多轮反复的研磨,最终目标就是让孩子们自主的体会到学习之乐,主动的学习。

在导学案使用和合作小组经验交流中,地理教研组和部分班级老师就导学语言如何从孩子的角度设定、如何更巧妙的吸引孩子们关注、讨论小组成员的安排、小组展示的方式等内容进行了探讨交流。

教学节让64中的校园内营造了研究教学、钻研课堂的良好氛围,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学习环境,让课堂教学改革的方向更加明确,给老师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和成长平台。2017年,学校6位老师参加区优质课比赛获奖,2位老师被评为市教育教学能手,13位老师撰写的文章在李沧教育等发表。2016年、2017年,学校连续两年中考成绩获得李沧区教学质量进步单位奖。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