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国歌响起后肃立敬礼,被质疑作秀!网友却说...

2018-01-12 10:19 中国青年报

摘要:近日,一群小学生在校门外听到国歌声肃立敬礼。但这一幕被部分网友质疑:不安全,是作秀...

近日,一群小学生在校门外听到国歌声肃立敬礼。但这一幕被部分网友质疑:不安全,是作秀...

贵阳市观山湖区世纪城小学,因一段“国歌响起,小学生校门口肃立敬礼”的视频走红网络。许多背着书包的小学生在校门口肃立敬礼。仔细一听,原来是校园内正在举行升旗仪式,还没进到校内的小学生们便原地肃立并对国旗敬礼。

9日下午,世纪城小学德育处黄老师告诉北京时间记者,学校一直很重视对学生的爱国教育,孩子们听到国歌肃立敬礼的现象已经持续了将近四年的时间。

“从2013年底起,孩子们就已经知道听到国歌就应该停下来敬礼,我们一直都在教育学生,作为一个中国人听到国歌以后,不管你在哪里都应该肃立,”黄老师说。

质疑声传来:不安全、是作秀...

一些网友表示,看后很感动:

但有网友问,为什么迟到这么多小学生?

黄老师介绍,每天八点五分学校都会升国旗,因为这几天天气比较冷,有个别学生出现迟到情况,“我们学校的学生特别多,有3500多个孩子,因为升旗仪式是准时开始的,所以正在进校的孩子们听到国歌自己就肃立敬礼了。”

也有网友表示,在马路上肃立,学生的安全如何保障?

因为学校门口紧邻主干道,对于网友关心的孩子安全问题,黄老师表示,在视频拍摄者的位置有学校的绿丝带老师和保安在负责学生们的安全问题。

还有部分网友表示,这是被洗脑、作秀。

遭到不少网友反驳:

网友反问:我小时候就是这样,难道现在不是了?

网友:可能只有小学生做到了...

当国歌响起,你会怎么做?

还记得之前很火的一段视频吗?

河北保定联盟西路小学发生的一幕:孩子们在走向班级的时候,国歌响起来了,于是他们全部自发停下脚步,笔直地站立着,向缓缓升起的国旗行注目礼,直到国歌奏完。

 

当国歌响起,停下脚步立正敬礼的还有他们:

银川市二十一小门前,一群小学生正急着准备进校,忽然学校的广播里传来国歌声,孩子们立即在校门外停下脚步立正敬礼,直到国歌播放完毕才进校。

校门外敬礼的学生姿态挺拔,神情肃穆。记者 铁志平 摄 来源:新消息报

小学生们迎着朝阳在路上立正敬礼。记者 铁志平 来源:新消息报

重庆沙坪坝区森林实验小学学生吴睿博背着书包一路小跑赶到了学校门口。这时候,学校正在举行升旗仪式。当国歌响起时,吴睿博突然停下了脚步,原地立正,面向学校的方向敬队礼。当天早上,吴睿博身体有些不舒服,他的妈妈打电话给班主任请假,说会晚点到学校。

遵义红花岗区老城小学一迟到的小学生正冒雨奔向教室。当他跑到操场,听到国歌响起时,立刻伫立风雨中面向国旗敬礼。直到国歌结束,才匆匆跑进教室。

正如@人民日报所言:

爱国哪分什么高低贵贱。

再微小的角落,

也能容纳一颗澎湃的心;

再寻常的举动,

也是信仰和气质的外露。

无论脚踏何地、眺望何方,

你怎样,中国便怎样。

就像这瘦弱身影,

不惧风雨,昂首挺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