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住毛坯房满手冻疮 父亲赶回家看望“冰花男孩”

2018-01-10 11:18 青报教育在线综合

摘要:顶风霜上学,头发、眉毛被风霜沾成雪白,身后的同学对着他的“冰花”造型大笑......1月9日,云南昭通市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三年级学生王福满因一张特殊的上学照走红网络,也让众多网友直喊“心疼”。

顶着冰霜上学的“冰花”男孩王富满刷屏网络,记者对此进行了实地探访。

一家人挤在破旧的土坯房里,他和姐姐满手冻疮。

记者问王富满身上的衣服是否是他最厚的衣服,孩子点头说是。

1月8日,孩子父亲已赶回家中。

他常年在外打工,每月赚3千块钱,四五个月才能回一次家。

爱心人士给王富满捐款。

姐弟俩站在房前。 本文图片 受访者:王刚奎 供图

顶风霜上学,头发、眉毛被风霜沾成雪白,身后的同学对着他的“冰花”造型大笑......1月9日,云南昭通市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三年级学生王福满因一张特殊的上学照走红网络,也让众多网友直喊“心疼”。

王福满今年8岁,是一名留守儿童。1月9日晚,王福满告诉记者,从家到学校,得步行一个半小时,雨雪天路比较难走;1月8日是期末考试,他独自去学校,以为是晴天,所以只穿了两件衣服,到校经其他同学提醒,他才知道自己的头发、眉毛沾染了冰霜。

对于这条艰苦的上学路,王福满表示,“上学冷,但不辛苦!”他的心愿是长大后“要当警察,因为可以抓坏人”。王福满没有走出过转山包村,他最想去的地方是北京,“想去看看那里的学生是怎么读书的”。

“冰花”男孩王福满的上学路。

上学路长约4.5公里,需走一个半小时

因一张特殊上学照,云南昭通市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一名学生走红网络。记者从新街镇政府工作人员处证实,照片中的男孩名叫王福满,是转山包村人。

转山包村地方偏僻,距离县城约60公里,交通不便。

对于这张特殊的上学照,转山包村小学付姓校长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1月8日是期末考试第一天,当日早上当地气温零下九度,王福满的家距离学校约4.5公里,走路需一个多小时,导致其头发、眉毛沾染冰霜,班级老师看到后拍下照片。

1月9日晚,王福满告诉记者,从家到学校,他要步行一个半小时,雨雪天比较难走。对此,王福满的父亲王刚奎表示,村里去镇上的路都是泥路,天气好时,可以骑摩托车,像最近的天气,都无法骑摩托车。

王福满介绍说,平时在家中,他们通过柴火取暖,但学校没有供暖设备,有点冷。

对于这条艰辛的上学路,王福满表示,“上学冷,但不辛苦!”

回家烧火取暖。

系留守儿童,长大后想当警察

据王刚奎介绍,他的妻子离家已两年,他多在云南各地的建筑工地打工,顺便打探妻子的消息;在老家,8岁的儿子王福满、10岁姐姐王福美和58岁的母亲姚朝芝一起生活。

王刚奎向记者表示,最近几年,母亲身体不好,经常头疼,一直在吃药,因没有钱,无法去大医院做检查,一家开支全靠他每月2000元的收入,现在已欠债近七万元。

王刚奎表示,目前,他们家仍住在土房里,但已经在盖新房,7万元的外债有5万盖新房借的。

据王刚奎介绍,1月8日,王刚奎的外婆病重,他的母亲回了娘家,留下8岁的儿子、10岁的女儿在家。王刚奎连夜赶回家,到家时已经接近晚上十一点,本已睡着的儿子、女儿从被窝里爬起来,迎接他这个半年才回一趟家的父亲。

难得回一趟家,王刚奎给了儿子5元零花钱。对此,王福满表示,这5元钱他要存着,以后大人生病了用。

奶奶姚朝芝向记者表示,转山包村土地贫瘠,各类蔬菜瓜果不宜种植,又因家里经济拮据,他们家常年吃的菜只有土豆,吃上土豆丝炒肉已经是加餐了。王福满直言,他最喜欢吃的菜是肉。

家里养了两头猪,每天放学回家,完成家庭作业后,王福满和姐姐需要打猪草,煮猪食、喂猪。王福满说,“我可以背一小背篓猪草,大背篓我可以背平平的一篓。”

在班上,王福满的成绩中等,数学成绩较好,他喜欢看科幻类书籍。王福满说,他的心愿是长大后当警察,因为可以抓坏人。

至今,王福满没有去过镇上,没有走出过转山包村,他最想去的地方是北京,“想去看看那里的学生是怎么读书的”。

居住的屋子很简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