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顾明远、林崇德、张志勇……点赞青岛“翻墙”救人女教师

2017-12-11 17:28 光明社教育家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崔金华从教24年,一直做班主任,从小学一年级开始,跟到六年级,然后再从一年级开始带起。她说,和学生在一起的时光,是她最充实幸福的时刻。

最近,青岛市即墨区一位小学教师的事迹震撼着每一个人的心:

11月28日上午七点多,即墨城西小学一年级三班的班主任崔金华像往常一样到班级里清点学生人数,发现其中一名学生没有来,她心想学生可能只是迟到了,但等待十分钟后,那名学生的座位依然是空的,工作作风一直严谨细致的崔金华丝毫没有大意,急忙给家长打电话,但电话无人接听,责任心促使她继续追踪下去,并上报学校。当崔金华辗转打听到学生的父母也没上班后,立即和同事驱车赶到学生家,但敲门无人应答,崔金华当机立断,和同事翻墙进入屋内。屋子里燃着一只取暖的煤炉,一股浓重的煤烟味呛得崔金华和同事喘不过气来,一家三口躺在床上,不省人事。崔金华等人赶紧将学生和她的父母送进医院,万幸的是,通过抢救,一家三口脱离了危险。几天后,学生回到了课堂,感激不已的家长给学校送来了锦旗。

崔金华的一个“小心追问”挽救了一家三口的性命。正如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教学无小事,育人需精心”。

责任是教育最强大的力量

当记者采访崔金华时,她笑着谦虚地表示,这只是我日常生活中的平凡之事,每个学生就像我的孩子一样,孩子没来上课,母亲自然是放心不下……其实这真的不算什么,只是碰巧遇到了而已。就是这样一个个平凡的关心,发自内心的责任感,凑成了如今的“碰巧”,而“碰巧”就救了三条鲜活的生命。试想,如果当时稍稍放松警惕,不去追问学生没来的缘由,或者推迟几个小时再去处理,可能就会有另一个不可挽回的结果了,正是由于崔金华时刻将学生放在心上,才会在“偶然”间挽救了一家三口的生命于必然

一位教育家说:“有一种力量是从你那颗跳动的心中发出,它会指引你去做你认为重要的事,并且一定会竭尽全力,这就是责任心。”教育的最大力量在于责任心

每天上课,崔金华是第一个来到学校,每天放学,她都把每个学生亲自交到家长的手中。有的家长因为有事接孩子晚了,她就陪着孩子做作业,直到家长来接。有一次,一个小女孩的家长因为有事情要很晚才能接孩子,崔金华便把孩子带回了自己家里,给孩子做饭,陪孩子做作业。家长说,把孩子交给崔老师,我们一百个放心

这样的事情很多很多,这样的事情也每天都在发生着。就像校长于敦学说的,将责任变为校园管理的日常,安全问题,再怎么细致都不为过。同事们对崔金华的评价是,崔老师为人真诚善良,又实在厚道。

“步履一双,清风自在,我有明珠一颗,照破万丈山河。”崔金华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在工作中不忘初心,始终将学生放在心头。一把戒尺,三尺讲台,在粉笔末的飞舞里讲述着数学的无穷奥妙,更将点滴为人的知识传授给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教师这个工作,最基本的就是爱与责任。由于爱与责任,崔金华才会将工作做得如此细致,也才会将教书育人的范围延伸到家庭。崔金华老师用最细致的关爱和极致负责的工作态度彰显了教育的意义所在。

都说老师的胸怀就像大海,而崔金华说,她只是一名普通的教师,每天做的事情都很平凡。其实,崔金华老师就像一条溪流,溪流虽浅,但清心秀骨,清波漪漪,莹然若玉。

被孩子叫做“妈妈”是她最快乐的事儿

崔金华从教24年,一直做班主任,从小学一年级开始,跟到六年级,然后再从一年级开始带起。她说,和学生在一起的时光,是她最充实幸福的时刻。崔金华的女儿远在北京读大学,但她的身边围绕着一群“小女儿”“小儿子”,听着他们奶声奶气的声音,内心就会升腾起一种母爱,而正是这份母性的光辉,使孩子们常常情不自禁,脱口而出叫她“妈妈”。每次听到这个伟大的称呼,崔金华内心就特别温暖,这也促使她将更多的爱给予她的学生。这一声声由衷的呼唤,是孩子对她最大的信任与认可

在崔金华的心里,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朵与众不同的花,她坚信每一朵花都会开放,只是花期不同而已。对于那些贪玩不爱学习的学生,崔金华总是特别有耐心,她会亲自辅导他们功课,跟他们谈心。崔金华说,低年级的学生要靠“哄”,多鼓励赞美他们,你越夸奖他们,他们就表现得越好,而对高年级的学生,就要靠“诲”,诲人不倦,不说教,采取评比的方式,激发孩子的进取心。

班上有个小女孩,刚入学时,内向胆小,不爱说话,崔金华跟家长沟通后,才知道孩子在家里其实很活泼,跟妈妈沟通得非常好,崔金华便像妈妈一样关心她,和颜悦色地跟她谈话聊天,并让同学主动去帮助她,跟她交朋友,经过一段时间后,她终于打开了心扉,人也变得热情开朗了许多。

崔金华带毕业班的时候从外地转过来一个小学生,基础较差,特别调皮贪玩,性格急躁,又不善言语,和同学们处得不融洽,大家都排斥他,他便自暴自弃,我行我素。

崔金华说,学生就是我的孩子,家长是不会放弃自己的孩子的,而教师的职责就是引导、培养孩子成为一个大写的人,如果我现在放弃了他,便是对教师职业最大的亵渎。

崔金华多次找这名学生谈心,从生活上、学习上给他无微不至的关心,给他买学习用品,给他补课,放大他的优点,不断地鼓励他,并同学与他交朋友,使他感受到集体的温暖。慢慢地,他越来越自信,不在课堂上捣乱了,学习成绩有了明显提高。

作为一名班主任,崔老师注意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学生遇到挫折了,就和他们谈心,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学生生病拉下课,就利用业余时间为他们补课;对于后进生,不歧视而是多鼓励,多关心,多帮助。对于问题比较多的孩子,崔金华更多的是跟家长沟通,找出孩子的问题的根源,对症下药,她深知教育是个慢工程,急不得,孩子的缺点不可能一下子改过来。

崔金华说,这样的事情只是自己教学的日常,是很平凡的小事。可要知道,就是这些看似“平平常常”的小事却蕴藏着一个个孩子的未来

教育不是传授,而是传递

泰戈尔说:“教育的目的应当是向人传送生命的气息。”教育之“育”应该从尊重生命开始,使人性向善,使人胸襟开阔,使人唤起自身身上美好的“善根”。崔金华热爱教育,默默耕耘,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教育教学成效显著。

在教育教学的路上,崔金华辛勤的付出,得到了社会、学校领导及老师们的认可。每学期的年终总评、作业批改、备课、业务笔记、听课记录均获优秀,尤其是备课,每次都作为优秀备课进行展评;她辅导的学生在各级竞赛中多次获奖,所带班级被评为优秀班集体。

师爱为魂。教师对学生无私的爱,也包括对学生的安全保护,这是师德的核心。师德是一种强大的力量,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传播力,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青岛市委常委、市委高校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说:“大爱无声,师爱永恒,崔金华老师的事迹集中体现了全市广大教师爱生如子、认真负责的可贵精神,充分展示了全市广大教师为人师表、敬业奉献的可敬风范,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才有了青岛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今天。”

听听“大家”怎么说

这样的好老师,向她致敬,向她学习。

——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  顾明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为人师者,敢于爱与担当,将大爱之心散布人间。即墨城西小学崔老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教育真谛,对孩子学习负责的严谨态度让她的及时家访挽救了一家三口的生命。师者,胸怀大爱之心方能见微而知著,方能在大爱温暖人间中践行立德树人的誓言。 

——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课题组组长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林崇德

青岛崔金华老师“翻墙”家访救人性命的新闻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之后,当天就受到1200万人的点赞。这是为以崔老师为代表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奉献在平凡而伟大的教育岗位的千万教师点的赞。在这里,崔老师的“翻墙”救人行为本身只不过是具有高尚师德的千万教师群体的一个代表性符号。这个符号的意义就在于:人民教师是敬畏自己的职业的,在日常工作中是恪尽职守的,到了关键时刻是敢于担当的。

——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  张志勇

为即墨城西小学崔金华老师的行为点赞!

大爱无声,师爱永恒。崔金华老师的事迹集中体现了全市广大教师爱生如子、认真负责的可贵精神,充分展示了全市广大教师为人师表、敬业奉献的可敬风范,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才有了青岛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今天。师德是一种强大的力量,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传播力,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希望全市广大教师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的重要指示和殷切嘱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向崔金华老师学习,向身边榜样学习,用师德点亮自身教书育人足迹,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青岛市委常委、市委高校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  邓云锋

由问询一个异常学生,到察觉一个异常家庭;由步步跟踪调查,到挽救三条性命。崔老师见微知著,言行迅捷,责任心强,职感敏锐。不忽略一个男女学生,来与不来必刨根究底,这是多年一以贯之的工作习惯;不慢怠一个教育现象,问与不问竟霄壤之别,这是崔金华玉壶冰似的师心大爱。我们向这样的老师致敬,学习她永远把学生放在首位;我们为有这样的同仁骄傲,敢想敢做她当之无愧。一堵普普通通的农家墙被崔老师变成了教育界的金色的丰碑,上面的每一个字是爱,是暖,是善良和责任,把师德深深烙印!

——青岛十七中  曹春梅

爱心和责任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灵魂。 

诗人泰戈尔说,不是槌的打击,乃是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臻于完美。“每个人都需要爱”,当我们把满腔的爱倾注在学生身上时,我们的生命在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身上延续,我们的青春在一代又一代的青年身上闪光。这对于一个有限的生命来说,不正是焕发着无限的生机吗?危难之时,师爱扶生命之将倾。崔老师,好样的! 

——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实验中学  王立新

在我们身边每天都发生着许多“爱”的小事,崔老师把爱升华为教育机智,把学校教育延伸至家庭,延伸至社会。可见,崔老师是一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仁爱之心,有扎实学识的好老师!无愧于人民教师的称号!

——辽宁省辽阳一中  吴俊伟

教育不是传授,而是传递。它不仅仅传递知识,还有爱心、关心、责任心……“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崔金华代表的并不是她个人,而是许许多多尽职尽责、在工作岗位上默默付出的人民教师。

无臂代课教师山村小学坚守12年

2015年9月6日,在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长安镇安乐小学,今年41岁的无臂代课教师江声发已经在这个偏远山区的村小坚守了12年。1996年冬,江声发在帮助村民接被风雪压断的高压电线时触电而被截去双手。2003年,江声发被推荐为代课教师后,他把笔绑在断臂上备课、上课、批改作业。不仅如此,他还练习书法,成了励志的典型与道德模范,获得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颁发的“烛光奖”等奖项。 

小学老师暴雨中往返湍急河水抱67名孩子过河

宁波“支教奶奶”周秀芳事迹感动湘浙两地

2017年6月29日,云南东川迎来强降雨,阿旺镇木多村一条浅滩河水暴涨,阻断了通往村里唯一一所小学的必经之路。雨大水急,28岁的木多小学校长段瑞当即冒雨抱着60余名学生过河,孩子们用手机记录下这感人的一幕。

年届古稀的周秀芳是浙江省宁波市的小学退休教师。2014 年3月,从东海之滨的宁波来到雪峰山腹地的溆浦九溪江畔支教助学,三年间,十多次往返奔波于浙江宁波和湖南溆浦两地,发动宁波爱心人士捐资修建了14所希望小学(其中8所已建成,5所在建,另有1所尚在选址)。周秀芳的事迹在家乡宁波和湖南溆浦两地都引起了强烈反响,她用大爱情怀、用暖心温情为贫困山区孩子点燃了希望与梦想之灯。今年1月初,周秀芳获评“2016 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

带着孩子上课的女教师

门外是自己的孩子,屋里是别人家的孩子。

在老师的孩子的世界里,早上七点醒来,妈妈已经离开家门,晚上9点半睡觉,妈妈还没有回来。中午,孩子在幼儿园或者小学的午托班里,从早到晚,一天几乎见不到妈妈,她们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全部给了学生。她们的青春去哪了?全部给了学生。孩子、父母、学生,谁是她们的亲人?教师妈妈是谁的亲妈妈?

这是2016年5月在网络走红的一张照片。照片中一小女孩站在商丘一高教室门外,双眼露出害怕神情,手不知所措地抠着门框。教室内,身着校服的学生正在上课。

孩子是商丘市第一高级中学高二年级的生物老师杨崇利老师的女儿,今年6岁。女儿发高烧,陪她打完针后,女儿哭闹不止,非要她陪伴。下午还有三节课要上,家中又无人照看孩子,她只得将女儿带到学校。上课了,孩子的妈妈就给她在教室外放了一张凳子。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