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莫问收获,但问耕耘:一名北大学生家长的教子经

2017-11-16 07:43 北京大学招生办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家庭环境在日常生活中长年累月、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使孩子养成不同的行为习惯和性格方式,对于心智正在发育的未成年人来说,家庭环境更显重要。

作者:杨娅(其女汪怡雯,为北大2017级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本科生)

工作生活在北京多年,北京大学对我来说俨然是一个遥远的地方,不因物理距离的原因,而因其在我心中是那样的高洁和神圣,也因我对从那一路走来的大师们的崇敬与敬仰,更因其百余年间在未名湖及博雅塔边发生的那些悠悠伤怀的历史。然而,上天赐予我一个美丽、聪慧、善良的女儿,使我于2017年7月17日8时许的那一刻——那一刻我们查到了女儿被北京大学化学类专业录取的信息,感觉与它是那样的零距离。短暂的欢悦之后,不禁在想,我是怎样牵着女儿的小手一步一步走过十八载的春秋,走近那遥不可及而梦寐以求的北大的?

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至关重要

家庭环境在日常生活中长年累月、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使孩子养成不同的行为习惯和性格方式,对于心智正在发育的未成年人来说,家庭环境更显重要。

就我们家庭来说,平时我和孩子爸爸工作都很忙,很少有时间顾及女儿的学习和功课。听到女儿被录取的消息,亲朋好友们的祝福和赞叹纷至沓来,问及我的教育秘方时,我只是一笑说“无为而治”。当然,在“无为”的背后隐藏着一个“大道”,那就是给女儿营造一个温暖、阳光、平等、宽容、知性而不失严格要求的家庭环境。晚上在家里,爸爸经常在书房电脑前写学术论文、阅读文献或修改学生论文,我在客厅有时看看新闻报道,有时戴上耳机听听音乐,有时阅读报刊杂志或感兴趣的书籍。女儿在自己温馨的小屋学习和功课,偶尔也会坐到书房爸爸旁边,提几个问题或父女玩笑寒暄几句;偶尔也会坐到我身边来,大声朗读语文或英语,或翻看当天的报纸并摘录好句好段;偶尔会到阳台看看我养的花草或小动物,以作小憩。就这样,我们仨每天平平常常,但各得其所。

要想达到“无为而治”的境界和形成“各得其所”的秩序,也不是一日之功。我认为最为关键的是小学阶段。小学是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和掌握适合自己学习方法的最佳阶段,在这个阶段我努力让自己成为女儿的“良师”。虽然女儿寄宿学习,但我对她的各门功课情况都较为详尽地过问和把关,并常常向她传递一些良好的方法和习惯。比如,制定学习计划,养成课前预习与课后复习的习惯,对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课余的阅读习惯、标识或摘录好词好段的习惯等等。小学阶段我也特别重视女儿的语文学习,鼓励和安排她做了大量的语文课外阅读,这样她既拓宽了知识面,陶冶了文学情趣,又了解了中华文明历史和古典文化,提升了人文修养和素质,使她具备了较强的写作能力和表达能力,善于分析时政并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和观点。

中学阶段,女儿基本养成了自我学习的能力和习惯,开始有了自己独立的思想。在这个阶段,学习方面我逐渐放手,并努力让自己成为女儿的“益友”。我更加关注女儿的内心世界,经常和她像朋友一样平等地聊天,讨论一些她们所关注的问题。她会和我谈到学校的老师、同学或朋友,也会提到对一些事情的见解和看法;我会将自己的观点予以表达和传递,但并不左右她的思考,我想让她逐渐形成自己的价值判断和是非判断,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

高中阶段,我在学习方面彻底放手,努力成为女儿的“生活保姆”。爸爸成了她最忠实的司机,总是能提供优质高效的用车服务。我为女儿提供服装、美食、摄影、娱乐服务,尽可能让她心情愉悦、学习方便、身体健康。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最后一年每天中午从单位食堂送饭至女儿学校,从未间断,风雨无阻,只为了她能吃上健康可口的饭菜也是我累并快乐着的一段美好回忆。正是这些点点滴滴无微不至的家庭关怀和爱意,鼓舞和支撑着女儿完成高中艰苦的学业。

培养良好的品德是终身受益的教育

品德和品质是一个人内心深处的根,有了良好的根基必定会长出茂盛的枝叶和结出丰硕的果实。在女儿的成长过程中,我非常重视培养和塑造她的品德和精神修养。

我注意培养女儿成为一个自信豁达的孩子。记得在2009年学校组织同学参加“北京市红领巾读书小状元活动”,女儿大胆地报了名。关键环节是要参加一个由许多老师组成评委的读书演讲。虽然我心中有些担心,毕竟孩子还第一次在这样的场面讲演,但我还是积极和女儿一起准备,一次又一次地在家中“彩排”。女儿看不出一点会失败的迹象,总是那么微笑而充满自信地展现着自己。最后用她的自信和能力征服了评委、征服了自己、征服了我,成为崇文小学唯一一个2009年市级“读书小状元”。之后的各类活动,我都鼓励她积极参加和乐观面对,而无论结果如何,慢慢地她从获得的奖励和成功中找到了自信和快乐。

我注意培养女儿成为一个充满创意的孩子。作为家长我会看女儿的每篇习作、每一幅画,每每看到她的“佳作”时,总会情不自禁地感叹她的创意及想象能力是那样的丰富,有时觉得女儿远远超过了自己。

记得女儿在小学某个阶段曾迷恋上了玩魔方,她会自己上网查找很多关于魔方拼法的诀窍,一次又一次地挑战自己成功,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魔方大赛。在我看来,孩子喜欢上某件玩具或事物并不一定是坏事,反而会激发她的创造力和创新力,也会激发她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用独立和独特的思维方式思考和解决问题,而不是囿于固有的结果或结论。

我注意培养女儿成为一个坚持不懈的孩子。女儿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能专心致志、尽心尽力地完成她手头的事情,不论是写作业、还是画画、还是弹琴,基本看不出心气浮躁的样子,总是能尽善尽美、始终如一地完成一件事后再去做另外一件事,不易受到外界环境影响而中断。记得在女儿五岁的时候,我让她学古筝,期间遇到了住宿而难以练习等诸多困难…但最后女儿克服了重重困难坚持下来,通过了十级考试,还获得了许多奖项。这完全得益于孩子的持之以恒与坚持不懈,这种品格的形成对她日后做任何事情都大有裨益。

我注意培养女儿成为一个富有爱心的孩子。从小我就会经常带女儿接触大自然,让她学会热爱大自然,教她去学会与自然中的任何一个生命交朋友和对话,将它们视为和我们一样生活在同一个世界的平等个体,像爱惜自己一样去爱惜它们,由此启发她去热爱生命、热爱自然、热爱我们周围的一切,做一个富有仁爱之心的人。

培养快乐学习和自我学习的能力是根本

培养女儿热爱学习和快乐学习的能力是我这个启蒙老师的关键任务之一。从幼儿时开始,我的教育理念一直就是“快乐式教育”,从不强迫她被动地、枯燥地、忍着痛苦地去做内心不乐意的事。一直笃信“快乐比成功更重要、环境比说教更重要”。在家里我们经常做些游戏,比如上课游戏、猜谜语游戏、一人比划一人猜游戏等。我们共同在快乐中成长、在快乐中学习和进步。

之后的各类学习,我都会找到一些女儿喜欢的方式,包括旅游式学习、博物馆式学习、电视式学习、网络式学习、阅读式学习、电影式学习、音乐式学习等等,其实只要让孩子有心学习和热爱学习,总是能找到适合她内心喜爱的方式。

当逐渐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并有热爱学习的能力后,培养女儿的自我学习能力就是另一个关键了。在这个阶段我传输给女儿的思想是,学习是自己的事,学习是为自己为学,而不是为他人学,学习必须成为自己的责任。

女儿从未参加过课外竞赛辅导课程,但通过阅读书籍、和同学一起探讨研究等方式学习了知识、培养了能力,并获得了一些奖项。例如,偶然的机会女儿接触到翟中和老师编纂的大学教材《普通生物学》,这本书每一章节都让女儿对生物学科充满了兴趣,而这种兴趣一直像发动机般推动她不断前进。之后她自己又阅读了《细胞生物学》、《植物生理学》等教材,其中生物世界的神奇和美妙常常让她惊叹不已。为此,在2016年的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中,女儿很荣幸代表学校参与比赛并获得了省级二等奖的成绩。

树立目标,做最好的自己就会无怨无悔

朝着一定目标走去是志,一鼓作气中途绝不停止是气,两者合起来就是志气。一切事业的成败都取决于此。 高考对于孩子来说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转折点,因此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都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符合自己的努力目标。

我觉得在确立目标时,首先要尊重孩子的愿望和选择,家长则提供一些参考和引导。高中期间,我与女儿进行了多次的沟通和交流,尊重女儿的选择,最终确定了走本科国内学习的道路。

尽管如此,北大对于我和女儿来说,依然是一个遥远朦胧的梦,感觉遥不可及。依女儿的专业取向,经多方查证了解,我们初步确定了三类学校,北大清华自然是第一类。目标确定后,我并没有给女儿施加太大压力,而是鼓励她只需努力学习,尽到自己的责任,做到最好的自己即可。接下来,凡是我们认为可以做的和可以做到的都尽力去做,直到自主招生博雅计划结果公布后,我和女儿才隐隐地感觉到了北大离我们已经很近很近,这个遥远的梦离我们是如此清晰并逐渐变为现实。

忽然想起梁启超教育自己的子女的话语:“至于将来能否大成,大成到什么程度,当然还是以天才为之分限。我平生最服膺曾文正两句话:‘莫问收获,但问耕耘。’将来成就如何,现在想它作甚?着急它作甚?一面不可骄盈自满,一面又不可怯弱自馁,尽自己能力做去,做到哪里是哪里,如此则可以无入而不自得,而于社会亦总有多少贡献。”我深有同感,并与女儿共勉!

我牵着女儿的小手一步一步走近北大并投入其怀抱,还将与她同行去共同感染如谢冕先生所言的北大人具有的一种外界人很难把握的共同气质——他们为一种深沉的使命感所笼罩。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