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校办工厂改食堂,23中1400名师生终于吃上热乎饭

2017-11-13 16:22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23中新建食堂是市北区政府2017年实办实事中,投资和规模最大的中学食堂。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今天的炸龙利鱼外皮酥脆,里面鲜嫩,特别喜欢。”“米饭软软的,菜很香,而且都是热热的,感觉很棒。”11月13日中午,青岛23中的1400多位师生终于品尝到了等待已久的学校食堂第一餐。饭菜香香的,心里暖暖的。就完第一餐,师生们的评价是“舌尖上的23,妈妈般的味道”。  

投资400万,历时一年半终建成               

23中书记王峰介绍,青岛23中新建食堂是市北区政府落实2017年市办实事中,投资和规模最大的中学食堂。区政府和教育局先后投资近四百万元,为学校建成了设施齐备、管理一流的市标准化食堂,一次性可以容纳800余人同时就餐。

据悉,2016年伊始,23中响应市北区教育局自营食堂,不断提高师生满意度的号召,积极筹划,克服了校办企业注销的重重困难,顺利完成了校办企业资产处置工作,为新建食堂奠定了基础。又先后经历了基建、装备、劳务和食材招标、双气安装、卫生许可证审批等程序,学校谋划精准,组织得力,按期完成了标准化食堂建设的各项任务。

分管副校长张永健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原来学校采用配餐公司统一配送,从胜利桥到学校再分发到学生手中,饭菜往往就半温甚至凉了。自建食堂后,全校师生都可以吃到热乎乎的饭菜,尤其对处在长身体阶段的学生来说更为重要,而且成本降低,可以为学生增加菜的种类。张校长说,在食堂的建设过程中也是困难重重,“原来这里是学校的工厂,荒废了很多年,后来在市北教育局的协助下,完成注销并将租住在此的人员进行规范转移,改造、装修等前后一年半的时间才得以完成。”

为了寻找到高标准的食材供应商青岛23中也是颇费一番功夫,校长李培钧亲自带队,“我们从区教育局采购平台上筛选了口碑最好几家,组成13人的团队,挨家实地探访,最终优中择优选出最终三家分别负责肉类、油类、米面、水果、蔬菜、海鲜等几大品类,就是为了让学生吃得健康,家长放心。”李校长表示,学校下一阶段将本着将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的原则,以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为重点,以提高饭菜品质为抓手,将食堂办成学生喜欢、家长放心、教师满意的校园中最亮丽的风景。

3年拟建337所,标准化食堂全市开花 

据悉,为全面解决全市中小学生在校就餐需求问题,切实改善学生就餐环境和营养状况,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保障师生饮食安全。青岛市教育局计划用三年时间,全市共建设337所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其中,2017年新建设80所中小学校标准化食堂;2018年新建设120所中小学校标准化食堂;2019年建设137所。2017年标准化食堂建设市办实事内容为启动第二轮中小学食堂建设工作,新建标准化食堂80所,逐步实现全市中小学校校有食堂的目标,保障中小学生饮食质量和安全。

市北区承担任务为新建中小学标准化食堂10所,分别为青岛第23中学、青岛第56中学、青岛第39中(海洋大学附中)分校、青岛广雅中学、青岛欢乐滨海城学校、青岛四方实验小学、青岛河西小学、青岛山东路小学、青岛崇德小学、青岛台湛路小学。市北区教育局食品安全科专干王文环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学校按照在校学生就餐人数新建设学校食堂,配备设施设备;规模较小的学校,可利用闲置校舍改建食堂、配备基础设施设备,为学生就餐提供基本条件。青岛23中原有硬件条件相对较好,改造再装修即可投入使用。不少学校场地十分紧缺,面对建立标准化食堂压力巨大。但是,在区教育局具体指导之下,各校攻坚克难,预计本月底食堂全部建成使用。这10所标准化食堂通过验收投入使用后,将惠及10所学校学生8000余人。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孙华健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