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当快板、胶东大鼓遇上00后,是怎样精彩的23中?

2017-10-27 21:1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加德纳多元智能理论提出,不同的孩子有多元的智能特长与学习方式,学校的任务应该是想方设法点燃孩子心中的那盏明灯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身着太极服慢条斯理打出招式,静看老师的一勾一踢;

手持衍纸笔轻拢慢卷制出花式,将一张张彩纸变出立体画;

清脆的竹板声“嗒嘀喀”穿过走廊;

新出的蛋糕香转悠悠飘出烘焙坊……

这是青岛23中每周五下午的日常,学生通过校本课程选修和体育大课间,按照兴趣选择喜欢的课程,已然3年。学校以“生本愉悦、多元发展”为主旨,通过构建德育活动课程、国家课程校本化、自主开发等三个层面,形成涵盖科学素养类、艺术素养类、学科拓展类、人文素养类、体育健康和生活技能类六大领域的多元课程体系。

校外非遗传人进课堂,精粹传承是本心 

23中书记王峰介绍,学校将校内校外资源有效整合,除校内教师的个性扬长之外,吸纳挖掘社会、社区资源,邀请青岛理工大学、中国传统文化协会、各类俱乐部、琴行等优质师资及志愿者进行课程开发。在一楼教室,青岛市歌舞剧院曲艺团国家一级演员、胶东大鼓唯一传承人梁金华老师正在教授七年级同学们胶东大鼓,“雪花那个飘”抑扬顿挫,声情并茂、神采飞扬。

据悉,胶东大鼓作为流传于胶东半岛一带的曲艺形式,其前身“盲人调”,已有200多年的历史,经梁前光的融会贯通、取其精华,而成了响当当的梁调大鼓,后被正式命名为胶东大鼓。而梁金华老师14岁师从父亲梁前光,6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胶东大鼓的学习、传播和弘扬。梁老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来23中以前,我就做好了准备,迎接教学的困难,但是我仍然来了,就是希望咱们老祖宗的东西不能丢。教这些娃娃们认识并喜欢文化精粹,将来能够传承下去。”的确,70多岁的梁老师为了上一节45分钟的课程,往往精心准备好几个小时。

为了配合传统文化的学习,23中专门采购教学用具为学生提供便利。教务处副主任张钦说,“太极课的服装,书法课的毛笔、宣纸,快板课的山东快板等等都是学校统一采购,让学生免费使用。”

本校专业老师拓本领,专业延伸很讨喜

在陶艺课堂上,学生正跟随高老师进行泥条盘筑的学习,高老师是23中的美术老师,已有21年的教龄。“3年前在校领导支持下,我开设了陶艺课,没想到很受学生欢迎。小小的泥团,却能让学生发散思维,简简单单的器物,却有千般造型。”高老师说。在高老师带领下,学生曾获全国中小学幼陶艺教学成果展一等奖,高老师也获得教师组二等奖。衍纸课上,90%的都是女生选择这门课,因为要求耐心、细致。但是青报教育在线却发现了一名清秀的男生,“我是七年级五班的邓挺,正在制作的是《飞屋环游记》主题的衍纸作品。之所以选择衍纸课是因为一直以来我就喜欢手工,觉得衍纸很有意思,而且很锻炼毅力。”

体育教师选择自己最擅长、最感兴趣的运动项目开设了花样排球、快乐篮球、花样踢毽、小乒乓大世界等6传统体育课程,聘请的近10位校外辅导教师,陆续开设空竹、太极拳、武术、轮滑、跆拳道、街舞等创新体育课程。对接岛城优质培训师资,在七年级增设五子棋、魔方、围棋、国际跳棋、国际象棋等室内体育项目,动静结合,丰富体育课堂资源。舞功堂的主课人张高瑞告诉青报教育在线,自己跟23中已合作3年,总共大约给200多位学生上过街舞课,“街舞课让学生们动起来,可以发现不一样的自己,增强自信心,23中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

王书记说,加德纳多元智能理论提出,不同的孩子有多元的智能特长与学习方式,学校的任务应该是想方设法点燃孩子心中的那盏明灯,激发学生的生命活力,营造滋养孩子生命成长的土壤。“中华传统美德教育与传统文化教育和海洋特色教育相结合,多元课程的开展,让孩子们有了选择性。在选择中发现自己的优势之能,使孩子有一个认知自我,增强自主选择能力,为将来生涯规划做好铺垫。”

青报教育在线 孙华健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