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2017年全国自主招生大数据分析报告,高中生家长必看

2017-09-08 10:28 自主招生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9月来临,各个学龄段已经陆续开学,自主招生备考急需提上日程,2017年自主招生虽早已经结束,但今年自主招生录取有哪些特点?哪些省市考生更受清华北大等名校青睐?哪些院校更倾向于录取本地考生?

9月来临,各个学龄段已经陆续开学,自主招生备考急需提上日程,2017年自主招生虽早已经结束,但今年自主招生录取有哪些特点?哪些省市考生更受清华北大等名校青睐?哪些院校更倾向于录取本地考生?

了解高校录取数据,对2018届考生报考自主招生将有直接影响。针对以上问题,小编制作整理了《2017年全国自主招生大数据分析报告》,供参考!

说明:

(1) 文中自主招生入选人数表示最终拿到高校优惠资格的人数;

(2) 10大名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2017年全国自主招生入选人数统计

综合上表可以看出:

2017年山东、江苏、湖北、河北等地区拿到自主招生优惠资格的考生人数最多,其中,山东以4706人稳居第一位,四川、河南、湖南、辽宁、北京等地区仅随其后,但从名校通过率来看,山东、湖北、四川等地区,反而是名校率最低的省份,当然这个跟总人数高有很大的关系。

2017年部分高校自主招生入选本地化率

说明:因北京、湖北、四川等地区不仅自主招生院校众多,且本地考生入选人数也相对较多,所以特选北京、上海、湖北、四川、江苏、陕西、湖南、山东8个地区的学校作为研究蓝本。

综合上表可以看出:

北京、上海的高校本地考生入选率整体相对较低,大部分维持在20%—25%之间。

江苏、湖北的高校大部分保持在40%—60%的范围,本地的考生相对具有优势。

陕西、四川的高校本地化率相对较低,部分高校本地化率低于20%。

最引人注目的是山东,山大、中海洋、中石油(华东)三所高校有超过3/4的考生都来自于本地,外地的考生如想报考,需考虑其通过率问题。

说明:只针对本地招生的院校不在此部分讨论范围之列。

2017年部分地区自主招生入选

从上图可以看出:

1、北京、上海的考生通过的自主招生院校主要为本市院校,外地院校招收北京、上海的考生比较少。

2、湖北、四川、江苏虽自主招生入选人数较多,但是大部分来自于本地院校。

3、湖南、山东的考生参加自主招生相对具有优势,不仅本地院校招生人数较多,且外地院校尤其是10名校招收人数也相对较多。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