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张红:每个孩子都是天使

2017-08-30 14:06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她用心爱着每一个学生,用自己的责任心、耐心、细心,感化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她就是即墨市长江路小学语文老师张红。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她有一个愿望,自己带过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像小树一样健康、自由地成长,最终长成参天大树。她坚信,爱是教育的灵魂、是教育的生命线,是激励、尊重、信任和欣赏。她用心爱着每一个学生,用自己的责任心、耐心、细心,感化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她就是即墨市长江路小学语文老师张红。

每个孩子都是美的天使

张老师所教的班上都流传着一张彩色的天使卡片,卡片来自全班每个同学,上面画一颗心,写着各自的名字,放进班级的小天使箱。每天孩子们轮流抽签,抽到谁,就做谁的天使。天使是隐形的,孩子都有默契,不告诉别人她是谁的天使,只悄悄地递关爱、送温暖:可以给递个文具、可以帮助一起解答难题、可以分享成功的喜悦……每天,孩子们都很兴奋,期待着做天使的一天。张老师说,方法很简单,但是孩子们都很喜欢,因为他们知道天使就是爱,爱和被爱都是非常幸福的!

每本日记都是爱的流动

在张老师的家里,有一间书橱是专门用来存放日记本的。张老师有个写教育日记的习惯,她用日记记录了每个孩子的点滴成长、喜怒哀乐,20多年下来,日记写了一本又一本,每本日记都承载着她对孩子们深深的爱。

记得班上有这么一个孩子,认字的时候从来都是粗心大意,不能将笔画、拼音记清楚,特别是看到别的孩子听说读写的能力都挺强,他还有点自暴自弃了。在张老师的日记本上,这个孩子成为那一个阶段关注的重点,每天,他学习了多少知识、时间是怎么安排的,张老师都一一记录。一段时间后,当张老师拿着日记本给这个孩子看的时候,孩子脸红了,对张老师说,没想到老师这么关注自己,以后一定要好好读书。

老师爱学生,学生也爱老师。一次张老师感冒后加上连续上课,嗓子失音了。但她仍坚持给同学们上课,正当她感觉自己要坚持不住的时候,桌上一摞小纸片吸引了她,打开一看,是同学们温馨的话语。

孙迅:张老师,放心吧!我会赐予您力量,全班同学都会赐予您力量,请您快点好吧!宋雨:张老师您不用担心,我们已经长大了,已经懂事了,张老师我们会赐予您力量的!黄茜:张老师您快点好起来,让我们大家都放心,让我们知道您没事,张老师,让我们班再一次沸腾起来吧!王泸璐:谢谢您!我们的好老师!您生病了还坚持上课,我们都爱你,亲爱的张老师!傅晓:这张老师嗓子快快好起来,说话比唱歌好听几千万倍!我们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

看着这一张张爱心小纸条,读着这一句句感人的话语,泪水一下子模糊了张老师的眼睛。谁说这些孩子不懂你的心?原来,你对他们的好,他们都记着啊!

张老师说,这几十万字的记录是她和孩子们之间最美好的回忆,拉近了和她孩子们之间的情感距离,值得一辈子珍藏。

每次点赞都是心的共鸣

每接手一个班级,张老师都会设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对于学生的点滴进步,她都仔细观察、用心记录、慷慨表扬。在她的班上,有各式各样的表彰表格,这可都是张老师亲手制作的。在表格上,记录着做操、早读、上课认真、不迟到、帮助同学等十多项内容,被表扬一次,就奖励一颗小星星。每周一总结,满十颗小星换一颗大星,大星获得者把星星涂上喜欢的颜色,并亲笔写上“我最棒”等评价语,郑重签名,贴到班级文化墙“群星璀璨”栏目里,让大家有目共睹。

星星评比的项目繁多,操作起来很复杂。同事们问张老师累不累,她说:“累并快乐着!每个人都有亮点,哪怕再小,只要不放弃,亮点就会越来越多。看到孩子一天天进步,再苦再累也值得。”

张老师曾经接过一个班,因为这个班级代课老师频繁更换,学生一盘散沙……老师们都不愿意接手。面对困难,张老师没有犹豫,在当班主任的就职演说上,她和同学们说,当“园丁”是幸福的,当我观赏小花小草一天天枝繁叶茂,陪伴着他们一起成长,感受到生命拔节的勃勃生机,这不是老师的最大幸福吗?同学们说:“第一次感觉到老师是真心愿意和我们一起成长的,觉得特别幸福,我们为敬爱的张老师点赞!”

张老师非常重视班级建设,她大胆采用班级事务承包制,大力开展“我是班级小主人,班级建设靠大家”活动。班级小主人经过自我申请、全班讨论通过然后上岗。学生自主管理的积极性非常高,班级各项工作很快走向正规,走在全级部的前列,连年被评为优秀班级。而每次站在领奖台上,张老师都说:“孩子们是最棒的,我为可爱的孩子们点赞!”

多年来,张老师获得了山东省优秀班主任、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个人、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青岛市最具创新力乡村教师、即墨市优秀教师、即墨市十佳班主任、即墨名师等荣誉称号;获得青岛市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多篇文章发表在省市国家级刊物上,2016年经山东省教育厅选拔推荐,参加了教育部“国培计划”小学骨干班主任培训,同年,张老师成为青岛市首批普通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

青报教育在线 iqdedu.com 王维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