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老做噩梦?科学家说,你可能睡得太多了……

2017-08-05 15:12 果壳网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一项新研究发现,睡得越久,噩梦越多。

有人在你身后穷追不舍,于是你没命地奔跑。加速!跳过那辆车,马上就要被追上了!啊啊啊啊!

呼,原来是个噩梦……哈欠,醒来更累了,要不再接着睡会儿?

快醒醒!一项新研究发现,睡得越久,噩梦越多。

——要你废话!那我还能说,不睡觉就不会做噩梦嘞!

先别吐槽,这可不是什么搞笑研究,而是牛津大学的团队组织的正经研究,号称史上规模最大的针对一般人群的噩梦研究(以往的研究大多针对PTSD患者,即创伤后精神紧张性精神障碍患者),足足招募了846人参与问卷调查。

志愿者回答了最近两周的噩梦数量,然后给它们的严重程度打分。他们还做了PTSD评估,并回答了近期有没有遭遇变故、每天的忧虑程度、睡觉时长和饮酒量。

他们惊讶地发现,睡眠超过9小时,做噩梦的频率更高。

研究者之一Stephanie Rek推测,这可能与后半夜的REM睡眠时间增多有关。

所谓REM,是快速眼动(Rapid Eye Movement)的缩写,在这个阶段,眼球会快速运动,大脑活动和清醒时相同,因此,醒来后还能记得的梦都发生在REM睡眠时期。

成人的REM睡眠和非REM睡眠是交替进行的,一般以90分钟为一个周期。随着周期的推进,REM睡眠会逐渐增多,持续时间变长,占的比例也越来越大。

所以,多睡的那一两个小时,可能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做梦上了。

可是,为什么非得做噩梦呢?就不能做点美梦吗?

研究表示,这和忧虑程度有关。如果你在睡觉前担心这担心那的,负能量都跟进了梦里,自然会做噩梦。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这句老话还是有道理的。(不知道睡前思考正能量能不能做美梦……)

但是,忧虑不一定是噩梦的成因。也可能是反过来,因为老是做噩梦才忧心忡忡的。深层原因可能是,爱做噩梦的人睡眠质量不高,导致第二天非常忧虑,进而在接下来几天多睡一两小时补觉。

岂不是进入了死循环:因为担心做噩梦而睡不着,第二天决定早睡,结果睡多了又做噩梦,于是继续担心……

这个魔咒怎么破?

别说不睡觉就不会做噩梦这种傻话。仅仅睡眠不足,就会造成严重的健康问题:激素紊乱(会长胖),免疫力下降(容易生病),认知水平下降(脑子变傻)。如果完全不睡觉,基本上是死路一条。

研究者建议,可以从控制忧虑入手,比如说,用心理学上的认知行为方法缓解焦虑。打破了忧虑这一环,睡眠问题跟着解决,噩梦也就少了。但这只是一个推测,是否有效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验证。

以前有研究认为,喝酒会增加做噩梦的频率,因为酒精会增加后半夜的REM睡眠时间。但是这个新研究却说,喝酒和做噩梦没有相关性。看来,这也是未来的研究重点。

那么锻炼能不能减少做噩梦呢?研究者说,这两者也没关系。

至于西方流行的“吃奶酪会做噩梦”的都市传说,由于这个研究没有考虑食物的影响,它只能继续当一个传说了……

不管噩梦到底是怎么来的,如果“睡得越久,噩梦越多”的结论成立的话,那……睡美人都得梦到些什么啊?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