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四五岁就戴上眼镜,孩子假期做这些事该管管了

2017-08-03 18:22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怎么这么小就戴眼镜啦”,“你的度数又增加啦”!暑期,又到了孩子们扎堆看病的时间了,在青岛妇女儿童医院的眼科门诊可以看到,还在上幼儿园的小朋友正在治疗近视,稚嫩的脸孔上配着专门定制的近视眼镜,正在医生的引导下测试视力。

青报教育在线讯www.iqdedu.com  “怎么这么小就戴眼镜啦”,“你的度数又增加啦”!暑期,又到了孩子们扎堆看病的时间了,在青岛妇女儿童医院的眼科门诊可以看到,还在上幼儿园的小朋友正在治疗近视,稚嫩的脸孔上配着专门定制的近视眼镜,在医生的引导下测试视力。

图片1

青岛妇女儿童医院眼科主任刘冰告诉青报教育在线(www.iqdedu.com):“从近一两年治疗近视的情况分析,近视低龄化、度数加深变形越来越严重。以前,儿童患近视的年龄一般在七八岁左右,而现在四五岁就近视的儿童越来越多。以前儿童患近视后每年也就加深25-50度,现在“轻松”加深100度,多的一年能加深150多度。”

“快坐远一点,你的眼睛不要啦”!“别趴着看啊,我看你在学校坐得挺直的”!“看的时间太长了,现在必须关掉!”这些熟悉的话,相信很多学生党经常听见。青岛妇女儿童医院眼科主任刘冰告诉青报教育在线(www.iqdedu.com):“前来治近视的中小学生大多都是电子产品的爱好者,特别是到了暑期,学生们几乎是人手一机、人手一本PAD,都喜欢在网上冲个浪、游戏里过个瘾,长时间用眼过度对眼睛的伤害可想而知,近视也就在所难免。究其原因,长时间近距离观看,引起视远功能衰退,视近功能代偿变化,形成近视。所以,建议学生每天看电子产品的时间应该控制在半小时左右。”

除了电子产品外,错误的读书姿势、缺乏户外运动等也是造成低龄儿童近视度数不断加深的原因。暑假中难免要做作业、看电视、玩电脑,还有些孩子喜欢躺在床上、沙发上看书,这时要注意保持正确的学习姿势,不在光线暗淡的地方读书写字,用眼一小时后要休息10至15分钟,并向远方眺望,使眼部睫状肌得到放松,减轻眼疲劳。 特别是放假之后,孩子们更是经常呆在电脑及电视机前,为此家长应鼓励孩子改变游戏方式,多做室外活动,每天坚持户外运动两小时。青岛妇女儿童医院眼科主任刘冰对青报教育在线(www.iqdedu.com)说道:“孩子如果有了眼睛不舒服或者看不清楚的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八岁以上、近视在600度以下、散光200度以下的学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每天晚上佩戴角膜塑形镜进行治疗”。

青报教育在线www.iqdedu.com 王维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