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热点

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首日秩序井然 外来娃明天报名

2017-07-02 08:10 半岛都市报 编辑: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了提高报名效率,不少学校还设置了多个工作台同时进行报名确认。在四方实验小学,整个报名确认过程一直很顺畅,学校此前共有188个孩子进行了网上报名,首天就顺利地完成了上午49个、下午45个孩子的现场报名确认。

7月1日是岛城小学新生报名的第一天,今年全市一年级新生招生人数预计为9.7万人左右,继续实行划片就近入学。记者兵分多路到市南、市北、李沧等多所市区公办小学探访,发现今年各个学校门口的报名都比较有序,排队等候的人少了很多。据了解,这是因为市内三区都推出了网上信息采集、分时段报名以及提前发放号牌等便民措施。一年级新生网上查询录取名单将于7月15日公布。 

青岛太平路小学门前,孩子们和家长在排队等候报名。

7月1日上午8:30,记者来到大学路小学门口,现场并没有聚集大量家长。“网上信息填报完以后,系统直接显示了什么时间来学校报名,我们就是按照通知的时间来学校报名的。”家长孙先生说,网上写得都很具体,根据要求来报名,没必要熬夜排队。 

与大学路小学的情况相同,宁夏路第二小学也没有出现熬夜排队的情况,并且在校门口设置了“领号处”,家长到现场以后根据名单领取号码。“今年报名前先领号,轮到哪个号段了就哪个号段的学生和家长进入学校,让现场更有秩序了。”家长王女士回忆说,去年新生报名的时候,现场家长围满了校门口。 

为了提高报名效率,不少学校还设置了多个工作台同时进行报名确认。在四方实验小学,整个报名确认过程一直很顺畅,学校此前共有188个孩子进行了网上报名,首天就顺利地完成了上午49个、下午45个孩子的现场报名确认。“有了提前的网上报名,避免了排队的麻烦,虽然有些家长网上填报信息的时候不够完整,但整个报名过程还是很顺畅。”四方实验小学方娜老师说。 

■提醒 外来娃明天报名 家长看清报名点 

今年岛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报名时间为7月3日,上午8:30~11:30,下午1:30~5:00。需提供包括劳动合同在内的多个证件,家长一定要仔细检查。需要提醒的是以下学校仅为报名审核材料地点,并非最终安置学校。 

市南区6处 分别为北京路小学、朝城路小学、市南区第二实验小学、宁夏路小学、香港路小学、宁夏路第二小学。 

市北区8处 分别为上海路小学、敦化路小学、北仲路第一小学、杭州路小学、重庆路第三小学、河西小学、开平路小学、洛阳路第二小学。 

李沧区18处 分别是枣山小学、重庆中路第一小学、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振华路小学、安国路小学、沧海路小学、唐山路小学、永和路小学、汾阳路小学、四流中路第三小学、弘德小学、湘潭路小学、遵义路小学、铜川路小学、文正小学、金水路小学、广水路小学、宾川路小学。网上信息采集时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系统显示无学区的,请到青岛文正小学(地址:李沧区中崂路958号)进行现场确认。 

四区探访 

[ 市南 ] 

设立缓冲区,缓解入学难 

根据2017年适龄儿童入学信息采集数据分析,今年市南区预计入小学就读的适龄儿童约5600余人,比2016年小学毕业生多近千人,学位非常紧张,特别是市南区东部居民密集区,新建高层住宅楼多,生源压力大。今年,市南区继续在部分区域设立了入学缓冲区。在学区交界附近的学生,可报考两个学区内的学校,但需要在自己所在学区的小学报名。 

7月1日上午,在宁夏路二小报名点,家住仙居路的赵女士领着女儿前来报名。“根据学区划分,我们应该在宁夏二小入学,但如果能去新昌路小学上学的话,其实距离家更近一些。”赵女士认为,设立缓冲区,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孩子入学。“去年,我们学区的部分新生就缓冲到宁夏路小学和新昌路小学,今年还会根据实际情况,有部分新生缓冲到其他学校入学。”宁夏路二小校长刘群介绍,因为学区是稳定不变的,家长可根据实际,向学区学校提交“入学缓冲区”就读意向。 

据了解,设立入学缓冲区,是市南区面对入学压力,在保持学区不变的前提下,在前期入学信息采集、生源摸底和学区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就近、合理、公平、当年有效原则,确定入学缓冲区具体范围,做好入学就读准备。 

[ 市北 ] 

浮山后部分小学压力缓解 

记者从青岛立新小学了解到,由于新都心片区新楼盘陆续入住,所以今年报名人数又有了大量增长。“去年一年级只招收了3个班,今年前期网上报名就达到了200人左右,后面可能还会有符合条件的孩子陆续前来,预计今年新生要招收5个班左右。”立新小学校长王剑平介绍说。不过由于新都心片区个别楼盘房产证并未发放,现场也有一些新生报名遇到了困难。对于这种情况,王剑平表示,如果这些业主还有其他房产的话需要到其他房产所在片区的小学报名,如果是唯一房产的话需提供相关证明,后期学校再进行审核处理。 

今年市北区又有一些新小学陆续启用。属于浮山后片区的市北区第二实验小学今年开始招生,也缓解了浮山后片区部分小学的入学压力。据了解,该学校主要分走了原来属于青岛桦川路小学辽阳路以南的部分生源。“去年学校招收了7个班,学校能用的教室全都用上了,入学压力实在太大。好在今年市北区第二实验小学开始招生,预计我们今年只招收4个班左右。”桦川路小学负责现场新生报名的辛晓慧老师介绍说。 

[ 李沧 ] 

人数超规模?扩建+过渡 

本地户籍的适龄儿童报名时间是7月1日和7月2日,青岛第二实验小学提前给所有适龄儿童安排了各自来确认的时间。“但是有一些家长应该7月2日来,7月1日提前来确认了。只要是来了,我们都会给确认。”学校校长江建华说,报名首日就报名了200多人,学校总共计划招6个班。整个报名流程和去年无异,家长和孩子来到以后先发号,然后根据顺序依次来到对应的教室进行信息确认,家长所需材料带齐全后整个确认流程很快,在5分钟左右就能完成。 

学校还人性化安排,让那些等待的家长和孩子集中到学校小报告厅休息,打开空调为家长解暑,大屏幕循环播放着学校宣传片,让孩子和家长提前了解学校。“只要是符合入学条件,孩子都会入学的。家长们大可放心,不用刻意抢时间报名。”江建华说。据了解,今年青岛金水路小学学区内大量新建小区落成交付入住,通过初步摸底,今年该校学区内仅李沧户籍双证统一的一年级适龄入学儿童数量就已严重超出学校现有规模,无法满足所有人入学需求,李沧区教体局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2017年暑假将启动金水路小学扩建工程。 

统筹考虑在校学生的安全、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以及周边学校规模、交通情况等一系列因素,如果金水路小学今年一年级实际入学人数与摸底情况相符,计划将金水路小学2017年一年级新生整体安排至青岛王埠小学临时过渡,待金水路小学扩建完成后进行回迁。 

[ 崂山 ] 

学校熬绿豆汤给排队家长 

崂山区目前还未使用网上信息采集系统,需要家长携带材料到学校现场报名。因此,在不少热点学校门口还是出现大量家长排队的情况。比如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从报名前一天就被部分家长守着。虽然报名顺序与孩子最终能否上学并无关联,可不少家长还是很焦虑。 

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此前已经对家长们开展大量工作,简章也在网上、校门前反复张贴,但报名首日仍是热度不减,仅上午就发放500余个号。为了尽可能创造良好的报名环境,崂山实验二小还专门设置等待区,熬制绿豆汤服务家长,并为报名的孩子准备了棒棒糖。据了解,学校去年就招收了12个班600余名新生,而就今年的报名情况而言,预计招生人数会只多不少。 

“从今天的报名来看,绝大多数家长准备充分,极少出现缺少材料的尴尬。”崂山实验二小李兆奇副校长说,家长完全没有必要到学校门口排队,只要符合片区内入学的条件并且资料齐全,他们都会接收的,这与孩子的报名顺序完全没有关联。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