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事迹上了青岛中考试卷 父母眼中他竟是这样的孩子

2017-06-17 12:44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某高中学生韩启源,每天中午在学校食堂吃完饭,把自己的餐盘放回回收处后,还会帮助食堂师傅把同学没放回的餐盘一一整理好。这一小小善举他从小学开始,到现在已经坚持了8年。

微信图片_20170617123748

“青岛某高中学生韩启源,每天中午在学校食堂吃完饭,把自己的餐盘放回回收处后,还会帮助食堂师傅把同学没放回的餐盘一一整理好。这一小小善举他从小学开始,到现在已经坚持了8年。受他的影响,餐后自觉放餐具,不给别人留麻烦和帮助他人的行为在校园蔚然成风。”这是2017年青岛市中考思品考题,让考生们说说如何向身边榜样学习,心向阳光,传递正能量。还要写一个考生想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

其实这个故事中的主人公就是青岛17中高二学生韩启源。得知自己的故事上了考题是又意外又惊喜。6月17日,青报教育在线电话采访到了韩启源的妈妈臧女士,韩妈妈告诉我们,孩子从小学三四年级开始就已经在做这些事情了,那个时候学校也表扬过他,但是她跟孩子爸爸就是顺其自然,没有过多的表扬他,但是很支持他的行为。小韩同学的做法一开始也被同学误解过,韩妈妈是这么跟他说的:“只要你觉得自己做的是对的,那你就不要去在乎其他人的说法,坚持自己。其实这也是你应该做的,你看国外,做义工属于完成学业的一部分,你现在做的也属于你的责任。”韩妈妈说,其实孩子的做法也在无形中教育着她和韩爸爸,就像过红绿灯的时候,有时红灯但没有车,韩妈妈想尽快过去,小韩同学会拉住妈妈坚持红灯停绿灯行。父母的无形支持,家庭的相互督促,小韩同学一做就是8年,还成立了“启源特别行动队”,依旧在不断壮大,不断加入新生力量,大家都在努力用自己的行为去感染别人。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学校的教育更离不开家庭的教育,为此青报教育在线采访到了青岛五十八中心理成长指导中心王克伟老师,王老师说,小韩同学的事迹其实给家庭教育带来了启示:家长对孩子的关注应该是多方面的,不要只看到成绩,孩子思想品德的发展才是第一位的。毕竟孩子的成长是多方面的,要让孩子去关注社会,关注他人。其实助人为乐,学雷锋永远不会过时,只不过现在变成了心中有他人,有集体这样的一种说法。相信小韩同学的父母一定在默默的支持孩子,这样的孩子上了大学,到了社会上也一定会是一名很好的志愿者,而且给自己的学校也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所有的家长和学生学习。

青报教育在线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