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热点

青岛十七中小伙进中考试题 满满都是正能量

字号: 2017-06-13 19:36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中考思想品德科目是开卷考试,考什么内容也比较受家长和考生关注。昨天下午,思想品德科目考试正式结束,除了“一带一路”“共享单车”等热点话题进入考题,青岛十七中高二学生韩启源坚持8年义务清理学校食堂餐具的正能量故事,也成为考试的题目。对于进考试题目韩启源既感到意外,又感到惊喜。

高中生故事成考试题目

“青岛某高中学生韩启源,每天中午在学校食堂吃完饭,把自己的餐盘放回回收处后,还会帮助食堂师傅把同学没放回的餐盘一一整理好。这一小小善举他从小学就开始,到现在已经坚持了8年。受他的影响,餐后自觉放餐具,不给别人留麻烦和帮助他人的行为在校园蔚然成风。”考题要求结合这段材料和岛城最美志愿者宋桂华的故事,说说如何向身边榜样学习,心向阳光,传递正能量。要求联系实际,观点正确,角度多维,层次清晰。还要写一个考生想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

这个故事中的主人公就是青岛十七中高二学生韩启源。“听爸爸说我的故事进考题了,确实是没有想到。”韩启源对于此事他也感到特别惊讶。“这个题如果是让我回答,我想我会从小处做起,勇敢迈出第一步,不要把做好事停留在想法上,要付诸行动。比方说饭后收拾餐盘,不管是在小学还是初中、高中的第一次行动都是有点忐忑和害羞的,初中第一次打扫,同学投来异样的目光,高中第一次打扫,食堂的阿姨过来制止,可只要坚持做,踏实地做,同学和食堂阿姨都会理解,他们知道我是诚心来帮忙的,也就认可了我的做法,有人还跟我一起干。”说到想要设计什么志愿活动,韩启源说“就这个活动吧!”

温暖行动感染其他同学

在学校2016年4月份寻找校园感动人物的活动里,韩启源高票获得第一名。学生会卫生部的国旗下演讲专题宣讲了韩启源的故事。据了解,这次活动之后,学生会卫生部就收到很多要和韩启源一起行动的申请,学生会也专门成立了“启源特别行动队”。韩启源每天坚持清理餐具,其他同学则是轮班,保持每天三四个人留在食堂帮助食堂老大爷打扫卫生。 

“现在学校学生都能够做到自觉清理餐具了,行动队的学生也只需要提醒监督就可以了。”青岛十七中团委书记赵琳介绍。绝大多数学生会主动清理餐盘,行动队的学生有时还会面临没有活干的境况。

会把行动带到大学里

青岛十七中校长安伯贞得知学生故事进入中考试题之后,他也表示很意外,但他认为这件事也说明韩启源的事迹对中学生是有示范和导向意义的。“试题是在引导这种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展现学生志愿者风采,鼓励学生做公益事业,既有很强的现实感和时代感,也对学校的德育工作开展具有推动作用。

韩启源是一名美术生,高三还要抽出一段时间到北京集训。他表示离开学校后,同学们还会帮他继续把志愿行动做下去。“活动虽小但坚持下来就有意义,等考上了大学,我一定还会把这项行动带到大学校园里,让更多的人参与进去。”韩启源说。

Tags:青岛十七中 中考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