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党支部、体卫艺处党支部联合青岛幼师党总支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2024-01-26 09:0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月24日下午,青岛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党支部、体卫艺处党支部联合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党总支开展了“弘扬工匠精神提升职业素养”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丽参加活动,来自各区20多名幼儿园园长代表参与了活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1月24日下午,青岛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党支部、体卫艺处党支部联合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党总支开展了“弘扬工匠精神提升职业素养”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丽参加活动,来自各区20多名幼儿园园长代表参与了活动。

活动以“经典节目,悟工匠精神”拉开序幕。青岛幼师大专党支部党员孙玮从工匠精神的基本内涵、核心价值、新时代背景下的工匠精神以及与职业教育、教育家精神互联互通等角度进行了生动阐释。

在感悟工匠精神的浓郁氛围中,活动进入“传承工匠精神,展现技能风采”板块,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首次设立幼儿保育专业赛项,来自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建设兵团84所院校参赛学校同台竞技,青岛幼师一举以全国总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荣获团体总分金牌。幼师专业组组长、国赛优秀指导教师赵如同志结合学校山东省首批特色化专业——幼儿保育专业建设,围绕备赛、参赛、成果转化进行了汇报。学校成立党员联合攻坚队,全面落实党建引领业务发展,践行大国工匠精益求精和学校品质强校的精神。荣获幼儿保育国赛金牌的学生进行了技能展示及心得体会汇报。学生们精彩的汇报展示,让党员同志们切实感受到了用工匠精神打磨学生青春,引导学生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的深远意义,感受到了职业教育大有前途、大有可为。

青岛市实验幼儿园园长王正伟、青岛大学附属实验幼儿园园长杜鹃代表园长们进行了交流,充分肯定了幼师在青岛市学前教育专业发展领域的权威性,表示对大赛成果转化后新型幼儿教师的培养模式充满期待。

市教育局学前处处长李毅对青岛幼师在教育教学改革、产教融合等方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鼓舞大家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努力做新时代工匠精神的传承人。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赵云风认为工匠精神的践行需以强健的体魄、健全的人格和坚韧不拔的意志为前提,这恰恰也是青岛市着力推进“十个一”项目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初衷,希望学校扎实推进,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市教育局副局长宋丽强调要抓住三个关键,即党建引领、精益求精、守土尽责。她指出,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充分发挥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的道路上要以工匠精神自勉,担好扛实第一责任,掌握主动性,守好主阵地。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龙行龘龘,爱在‘义’起”美术手造义卖活展,这是对学生技能素养培育与精进“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融合发展的成果展示。通过沉浸式、全方位、多角度的体验,充分感受学校实践活动中“工匠精神”的渗透、育人课程的丰富,学生全面有特色的专业技能发展能力以及良好的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