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莱西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 推进“双高”建设,踏上提质培优“快车道”

2023-11-20 13:3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40余年光阴荏苒,莱西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作为国家级示范校、山东省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从明确定位职责到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顶层设计,从全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到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从助力“人人成才”到服务“人人出彩”,抓住山东省高水平学校和特色化专业(群)建设机遇,加快驶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快车道”。

编者按 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45年来,青岛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各个领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教育领域,青岛勇领改革之先风,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突破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让教育改革成果惠民共享。即日起,青岛日报《未来教育》周刊、学习强国·青岛学习平台、青报教育在线联合推出“青岛教育45年·45校·45人”专题报道,开设“45周年教育改革代表学校展示”“45周年教育改革代表人物展示”专栏,展示青岛教育改革开放成果,总结青岛教育改革发展典型经验,引领青岛教育高质量发展。

随着国家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市场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需求日益旺盛,职业教育面貌已然发生历史性、格局性变化。

40余年光阴荏苒,莱西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作为国家级示范校、山东省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在岁月流转间见证了时代的变迁、创新的壮举、教育的深厚积淀。从明确定位职责到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顶层设计,从全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到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从助力“人人成才”到服务“人人出彩”。在澎湃的时代洪流中,学校抓住山东省高水平学校和特色化专业(群)建设机遇,加快驶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快车道”。

深化改革

真抓实干结硕果

“在全面推进‘双高’建设的过程中,让职业教育更好更紧密地助力社会发展、服务区域经济,实现职业教育的蝶变。”这是莱西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校长徐东的初心。

肩负着办好职业教育的信心与使命,莱西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不断攻坚克难,在党的建设、教学改革、德育管理、产教融合、诊改治理等方面屡创佳绩。近年来,学校围绕“双高”建设目标,抢抓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政策红利,坚持高点规划,统筹谋篇,不断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大踏步迈向改革“新高地”。

党建引领

立德树人见真章

“一支部一品牌”“五星党支部”“党员先锋模范岗”“党员名师工作室”……一面面党员旗帜,闪亮在学校各项攻坚克难工作中,他们是学校率先扛起改革大旗的人,任何成果的取得都有党员带头奋斗的身影,这就是莱西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一直常抓不懈的党建引领工作。副校长史玉峰作为党建的分管负责人,不断深入推进开展各项党建活动,勉励全体党员要在学校“双高”建设的大背景下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成为学校改革发展之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教育使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我们教育者必须明确的标准,思想育人、行为育人更显得尤为重要。”分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麻博说。学校大力推进精致德育“一四六八”工程,即唱响“一个”跟党走的主旋律,联动“四方”合力,聚焦“六项”任务,打造“八道”风景,构建“三全育人”体系,促进成人、成才、成事、成功“四成”育人目标,培养敢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志愿服务、激情两操、列队出入、无声餐厅、星级宿舍、活力社团、精彩节日、孝信理礼的德育“八道”风景建起来了。

教学改革

创新举措结硕果

在青岛市教育局和莱西市教体局的大力支持下,学校牵头成立青岛市职业学校“三教改革”研究发展联盟,并组织多次“回头看”活动,不断促进教师、教材、教法的发展提升,取得了多项省级及以上重点标志性成果:获职业教育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入选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获省思政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第一名),获省职业教育教改研究项目2项。

学校还创建实施了“突出两个主体、搭建四个平台、优化三个循环”职教高考教学管理模式,本科达线率逐年提升,不断实现莱西历史新高,赢得了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分管教学和“双高”建设工作的副校长周莉莉深有感触地说:“学校抢抓‘双高’建设契机,深入开展‘三教改革’,成效显著,每一次改革都意味着艰辛和蜕变,每一次蜕变都意味着收获和成就,每一个成果都离不开师生的日夜奋斗,职业教育的黄金期我们绝不懈怠,一项项荣誉与光环皆是莱西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真抓实干‘结硕果’的有力证明。”

产教融合

驶入人才培养“快车道”

企业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沃土,离开企业,很难培养出真正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充分发挥企业的重要办学主体作用,是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现代职业教育理念引领下,莱西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以产教融合为重要发力方向,加快高层次职业人才培养步伐,真正将学生打造成为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企业需求的有用之才。

联合高水平院校、科研机构以及龙头企业共建产教融合共同体,以此延伸教育链、服务产业链、支撑供应链、打造人才链、提升价值链,是莱西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在“产教融合”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学校在 2022 年成功入选山东省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示范项目,2023 年 10 月,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部分重点任务建设项目遴选情况的公示》,莱西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与山东顺诺腾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饮品大师’机器人系统安装调试生产实践项目”成功入选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典型生产实践项目省级培育名单,成为学校“资源共享、人才共育、校企共管”紧密型校企一体化育人模式取得扎实成效的有力诠释。

据了解,该项目的建设能够扩大校企优质资源共享,引导学生在真实职业环境中学习工业机器人系统的安装、调试和生产,形成以企业典型生产实践项目为载体的职业教育教学新模式,能够有效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

“各专业与企业深化产教融合,创新校企合作,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实施校企双元育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复合型劳动者。”徐东介绍,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是学校产教融合的一大特点。借力莱西创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优势,学校与合作企业和乡村社区共建了“惠农”电商融创平台,通过“传统电商+网络直播”等渠道开展莱西农副产品销售,在丰富学生实践经历的同时,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教学诊改

强力保障高质量发展

莱西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诊断与改进平台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先后建设了教师发展中心、督查诊改考核系统、教学成绩管理系统、文件流转诊改系统、教师移动服务大厅、数据大屏等相关诊改系统。通过以上系统,将学校大数据进行智能分析,生成诊改报告与预警分析,形成“边诊边改”的工作策略,逐步建立常态化诊改。通过构建领导驾驶舱,用数据大屏展示学校各方面情况,对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指标体系进行可视化呈现。学校将绩效考核工作与诊改工作相融合,实现了对考核数据的量化效果。以考核性自我诊断与改进促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保证体系的有效运行,不断完善质量保证制度,构建具有创新动力的常态化诊断与改进工作机制。学校还利用学生实习系统将学校与企业的资源融合共享,加强校企合作以促进产教融合。教学诊断与改进平台各子系统利用大数据统计分析对教师、教材、教法的改革提供数据支撑,保证学校“三教”改革的落实。

通过标准制定、树立目标,以教学诊断与改进创新平台为抓手,实现了学校内部质量持续改进,教师质量保证意识由被动变主动,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学校质量保证体系由零散变系统,质量管理实现标准化、智能化,诊断改进由试点转为常态,实现了学校治理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双提升。

弓已拉满,箭已上弦,莱西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在改革前进的路上迈上了一个又一个新台阶,不久的将来定能打赢这场高职教育提质升级攻坚战,谱写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青报教育在线 陈晓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