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青岛二卫校暑期研修三:用初恋般的情怀做教育

2023-07-06 10:2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我一直觉得教书育人就应该有爱情一般的情怀,人非草木,老师们只有用爱去感化孩子、鼓励孩子,孩子才能走向正途,茁壮成长。”这是潍坊市特级校长姜勇7月5日在会上对青岛第二卫生学校的教师们分享的他做校长二十年来最深刻的感悟,引起了台下老师们深深的共鸣。

青报教育在线讯 “我一直觉得教书育人就应该有爱情一般的情怀,人非草木,老师们只有用爱去感化孩子、鼓励孩子,孩子才能走向正途,茁壮成长。”这是潍坊市特级校长姜勇7月5日在会上对青岛第二卫生学校的教师们分享的他做校长二十年来最深刻的感悟,引起了台下老师们深深的共鸣。

分享会一开始,姜校长用古人的“修身、齐家、治国”来引出个人、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关系。他认为教师最重要的就是对自身和对学生的品德教育,这也是每个家庭不可或缺的教育,学校老师和家长在任何时刻都要坚定地引导孩子向上向善,担负起师表和家长的责任。就如同鲁迅先生说的那样:“教育是要立人。”要给予每一个孩子他们需要的重视和关爱。“我在潍坊任校长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三所学校在我的带领下从岌岌可危的状态一步步形成向上向好的发展,你问我秘诀是什么,我只能告诉你一个字,那就是爱,用尽全力去爱每一个孩子,帮助这些孩子和他们的家庭向上走,校园里600多个孩子我都能一一叫得出他们的名字,我想正是因为这股爱的力量,才让孩子们摆脱低迷。”

做教师这一行的,毁掉一个孩子很容易,有的时候只需要一个眼神就可以,但是引导一个孩子向上向善,需要老师付出长年累月的关心和爱护。老师们要做的就是放下一切的设定,去接纳孩子的一切,培养每一个孩子独特的闪光点。“让孩子成为他们自己,而不是物质社会要求他们成为的人。”其实大部分孩子都是普通人,有能力的孩子当然不能错失让他成为国家的栋梁的机会,但是善良而普通的孩子,以后成长为一个温暖的平凡人,那他也可以体会人世间的快乐和温馨。要让每个孩子在自己的世界成功,而不是取得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姜校长还分享到,读万卷书固然重要,但是行万里路也不能够忽视。人生最曼妙的风景永远都在路上,实践的课程可以带给孩子一生都不会消散的美好回忆。


讲座结束后,学校英语课程的宋老师感慨良多:“现在有教育情怀的老师真的太少了,很多人都只是把老师当成一个念材料的职业,但其实孩子们真正需要的是愿意陪伴他们一起成长的老师。老师其实就是用自己的生命去改变别人的生命,这也是我的教师家庭传承给我的家风。”宋老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她一直在鼓励学生即使出身社会也不要放弃对英语的学习,去年一位分配到黄岛区立医院的学生在看诊期间遇到了一位外国友人,她用流利的英语和外国人交流时才明白教育对一个人长远的意义。

青报教育在线 蔡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