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莱西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提质培优强内涵 凝心聚力创一流

2023-05-15 14:0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莱西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是一所面向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的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开设旅游服务、交通运输、装备制造、信息技术、财经商贸等5大类13个专业,2023年成功入选山东省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单位。

莱西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是一所面向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的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开设旅游服务、交通运输、装备制造、信息技术、财经商贸等5大类13个专业。学校抢抓发展机遇,2023年成功入选山东省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单位。

“双高”建设,凝聚攻坚力量

近年来,莱西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紧紧围绕山东省“双高”建设工作目标,充分借助外力、强化内力、激发动力,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通过建机制、设路径、创平台、拓内涵,围绕标志性成果成立项目攻坚团队,成立党建服务团队、教学改革团队、德育工作团队、技能大赛团队、校企合作团队等10个一级团队63个二级团队,发挥组织优势“攻山头、炸碉堡”。

“双高”建设涵盖党建引领、立德树人、专业(群)建设、教学改革、师资队伍、产教融合、信息化水平、国际合作、治理能力,社会服务等10项任务。学校将打造“数字赋能农业发展,打造乡村振兴产业学院”特色项目,建设“中餐烹饪专业”和“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群”重点专业(群),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学校。

推进“三教”改革活动,实施“五项”达标工程,2022年取得9项省级及以上标志性成果,获评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个省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项省教学能力比赛,1项省校企一体化合作示范项目,1项省教改研究项目,主持的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入选教育部典型案例,2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产教融合型试点专业。

职教高考,成就本科梦想

开展职教高考培养,是适应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动作为,也是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莱西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创新性成立“综合高中”和“职教高考”学部,实施“普职融通培养”“中高本贯通培养”,因材施教,打造学生成才的多条路径。

为让更多的学生实现本科梦想,学校实施了“两主体四平台三循环”的职教高考教学模式,突出教师、学生两个主体,搭建教研、家校、高校、企业四大平台,优化高三复习三循环,加强PDCA闭环管理,建立“一生一策”学生成长档案,帮助学生精准定位,扎实有效推进职教高考工作。

得益于构建了“横向融通、纵向贯通”的教育治理体系,莱西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屡次创造青岛职业教育升学新高度。

技能教学,培养能工巧匠

技能特色教学是职业教育的核心竞争力,在现代职业教育理念要求下,莱西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企业对人才需求为目标,联合龙头企业和高水平院校共建产教融合共同体,延伸教育链、服务产业链、支撑供应链、打造人才链、提升价值链。

树立“人人崇尚技能、人人苦练技能、人人争当技能高手”的良好氛围,积极与行业协会对接,承办了首届全国家常菜烹饪大赛、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烹饪赛项、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增材制造赛项,3名老师获得山东省技术能手。

产教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职业教育强起来,县域经济活起来”。创新德技并修、工学结合、“岗课赛证”融合育人机制,构建“双主体四融通六递进”中国特色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一三五七”产教融合新模式,成立了一个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联盟,实施了“三段式”校企协同育人模式,校企共建了五个产教融合实践中心,建立了七个二级产业学院。

构建“校园+田园+社区”三联综合体,实施数字赋能乡村振兴新模式,共建“乡村直播合作社”“职业教育体验中心”,设立社区学院并搭建“线上+线下” 的技术技能培训平台,创新“校·田·社”合作模式,打造乡村振兴产业学院。

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智能设备运行与维护专业与德国和匈牙利等国家合作开发互通互认的国际教学标准和课程体系。中餐烹饪与新加坡餐饮协会开发鲁菜国际标准,开展“行走的年夜饭”活动,让鲁菜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