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打造教育高质量发展新高地!青岛市教科院附属学校正式揭牌

2023-02-08 20:3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市教科院附属学校正式揭牌,崂山区沙子口片区四所学校——崂山六中、崂山区沙子口小学、崂山区姜哥庄小学、崂山区登瀛小学正式加挂“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学校”牌子

青报教育在线讯  2月8日,青岛市教科院附属学校正式揭牌,崂山区沙子口片区四所学校——崂山六中、崂山区沙子口小学、崂山区姜哥庄小学、崂山区登瀛小学正式加挂“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学校”牌子。据悉,此举首创教育智库深度参与集团化办学的新模式,力争打造青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当天的仪式上,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项骏、崂山区副区长张咏雁等为四所学校揭牌。

去年年底,在市教育局举办的“一院四校四区”深度合作办学签约仪式上,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市教育学会与崂山区教体局签订合作办学项目协议。根据协议,崂山区教育和体育局与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青岛市教育学会携手共进,实施崂山区东部教育高质量打造工程,以崂山区第六中学为中心,成立“1+3”教育集团,辐射带动片区内沙子口小学、姜哥庄小学、登瀛小学共同发展,首创加挂“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学校”牌子,带动区域教育生态整体优化。

“这是集团化办学的新样态,将打造青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市教育学会秘书长、市教科院副院长、“一院四校”合作办学项目负责人李一介绍,与集团化办学中校对校的单点联系方式不同,本次合作首创由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市教育学会和单一学区整体集团化办学新模式。项目集结青岛两大教育智库,依托市教科院教育科研资源平台,将为学校特色提炼、文化打造、课题研究提供有力支持,最终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把优质资源引入,让附属学校实现内向成长,闯出一些经验和路径。”在揭牌仪式之后的座谈会上,项骏表示,市教科院、市教育学会作为全市教育的智库,通过与四校的合作试验,进行教学方式、合作方式的创新,先行先试,力争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将为青岛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示范和样板,助力青岛优质教育资源倍增。

据了解,随着新学期开学,“一院四校”合作办学相关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全面铺开。崂山六中校长尹相京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开学前市教科院、市教育学会已对四所学校及崂山区其他学校约80名中层以上干部做了专题培训。开学第二天,市教科院、市教育学会组织了各个学科教研员深入四校听评课,开展了深入的教研交流。下一步,市教科院、市教育学会将定期组织名师入校磨课、教研交流,通过科研引领,打造课程体系、学校特色,实现四所附属学校教育理念、教师队伍、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