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青岛42中温少林:万千桃李未有尽,娟娟未来不曾终

2022-08-29 13:5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带着对绿叶精神的追求,对教育工作的敬畏,27年的教学生涯中,温少林老师默默耕耘,用青春和理想浇灌了一朵朵鲜花,用执着和坚持不断提升个人业务能力,全心全意将自己毕生精力奉献给教育事业。

青报教育在线讯 带着对绿叶精神的追求,对教育工作的敬畏,27年的教学生涯中,温少林老师默默耕耘,用青春和理想浇灌了一朵朵鲜花,用执着和坚持不断提升个人业务能力,全心全意将自己毕生精力奉献给教育事业。因工作中的优秀表现,先后获得“青岛市优秀教师”“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青岛市学生最喜爱教师”“市北区优秀班主任”“市北区教学能手”等称号。2018年从全国各省市82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勇夺第七届全国“新世纪杯”初中数学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她就是青岛第四十二中学数学组教研组长——温少林老师。

 

24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温老师用全部的爱与期待去关注学生的成长,关注学生的终身发展。她懂得,教师只有热爱学生,尊重学生,才能去精心地培养学生。工作中她善于观察学生的言行举止,了解学生的心理及行为变化。适时适度的对学生进行心理及行为教育。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对待优秀学生,能够在关注孩子学习成绩的同时,给与它们更多工作上的锻炼机会,关注学生全面、终身发展。所带学生多名直升2中或58中,且学生后期高中大学都得到很好的发展。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问题和闪光点,有针对性的对孩子进行学习生活指导,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心,能不断积累总结工作经验,使自己所带班级能形成“团结向上,积极进取,学习气氛浓厚”的班集体。

温老师教学中勤奋钻研,孜孜以求。经常对学生说的一句话就是无论做什么事,只要认真去做,没有什么完成不了的,这也是温老师工作的宗旨。作为一名数学教师,她认真备教学内容,备学生,课堂生动充实,通过设置问题串调动学生的思维,使学生主动参与知识生成过程;课堂上关注数学思想及解题方法的教学,关注学生数学语言表达,计算能力,思维能力的培养,提升学生的数学素养;能够根据学生情况,有意识的不同学生给予不同难度问题的提问,让每位学生在她的课堂上都能有所收获。学生在她的课堂上能够感受到学习知识、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乐趣。温老师课下还会经常布置一些课后思考题,让学生或独立思考或互相讨论完成。通过课后思考题的布置与讲解,再次提升了优生的数学解题能力。温老师将认真的教学态度传达给学生就是认真的学习态度。

温老师在工作中不仅具有实干精神,还积极进行教育教学研究,撰写的《谈中学生健康心理的养成教育》获山东省中小学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班会课《红色经典》获青岛市一等奖,所带班集体获“青岛市先进班集体”。温老师教学上先后获得青岛市优质课一等奖,北师大版全国优质课一等奖,青岛市优质课一等奖,开设过区公开课,市名师开放课,北师大版全国公开课。作为青岛市数学慕课与翻转课堂小组成员,参与多个北师大教师用书微课的脚本设计及九上教师用书光盘的设计。参与了《山东省青少年数学读本》《新课堂数学同步与探究》的编写。

温老师始终坚信“爱人者人恒爱之”。只要用真诚去呵护,用爱心去浇灌孩子的心,把爱洒向孩子心底的时候,又怎能不赢得孩子们的爱和信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