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平度市灰埠中学:传承历史文化,共筑民族未来

2022-06-30 17:3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平度市灰埠中学走在前,并与平度市文博中心共同打造“馆校共建”基地,创新开展“博物馆进校园”活动。

《管子·牧民》中说:“以家为家,以乡为乡,以国为国,以天下为天下。”爱家,才是爱国,心中有家乡,方可存天下。多年来,平度市教育和体育局以“在家长的文化遗产中寻根追梦”为抓手,注重培养学生的文化素养,激发学生的文化自信与民族文化自豪感。其中,平度市灰埠中学走在前,并与平度市文博中心共同打造“馆校共建”基地,创新开展“博物馆进校园”活动。

平度市灰埠中学校长付增旭告诉记者,“馆校基地”以大量图文并茂的展板形式展出,内容以图片为主线,详实介绍了平度历史发展变迁。同时,博物馆工作人员耐心的为同学们讲解每件文物的历史起源,学生们认真听讲,不时埋头做着笔记,流露出对家乡拥有如此厚重文化底蕴的自豪感。

据了解,“博物馆进校园”活动已成为学校的一个亮点工作,在让广大学生了解平度悠久历史文化、文物精华及文物保护方面的知识之上,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热爱家乡、眷恋故土、铭记历史的爱国主义情怀。同时,在追寻家乡历史的足迹中,继承和发扬家乡建设者们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