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开学进入倒计时,21世纪教师紧锣密鼓备课中

2022-06-09 12:5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市二十一世纪学校为满足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自三月份学科教师全部到岗之后,小学部与初中部便启动了大密度的教师培训和课程研发工作。先后组织过学科课程标准研读,全学段教材分析,学生学习方式主题研究,以及学科教学改革样本案例研究等活动。教以共进,研以致远,为即将开启新学期教学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青岛市二十一世纪学校为满足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自三月份学科教师全部到岗之后,小学部与初中部便启动了大密度的教师培训和课程研发工作。先后组织过学科课程标准研读,全学段教材分析,学生学习方式主题研究,以及学科教学改革样本案例研究等活动。教以共进,研以致远,为即将开启新学期教学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小学部三十余名老师均参加了本次活动,最终有八名教师表现优异,获得奖项。广大教师以研促思、以思促教,推行学校课程发展的扎实运转和深入展开。

中学部开展中高考教研活动。此次教研活动由李军老师主持,中学部赵铁龙校长及全体教师参加。此次教研邀请了三位有经验的学科骨干教师参加,进行学科的思维碰撞,学部全体老师进行聆听、学习和观摩。

第一位分享者是数学教师庞传伟老师,主题为《中考数学题目讲评“摸球游戏”》,他巧妙的用一个“摸球游戏”引出数学概率问题,层层深入,向老师们展示了概率问题这一中考的常考类型。幽默风趣又细致深入的讲题方式,值得教师们学习。

第二位分享者是物理教师李宁宁老师,主题为《山东省新高考物理真题赏析》,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山东省新高考政策变化,接着通过对比新高考前后的物理真题,总结新高考物理科目的考题变化及命题趋势,最后进行“结构立体化”典型例题的赏析和讲评。李老师对命题趋势的深入研究,给教师们带来了启发。

第三位分享者是地理教师徐超老师,主题为《初中地理学业水平考试真题解析》,她将初中地理进行模块化总结,并引出在考试中常见的几种题型,深入细致地进行讲解和分析,教学的难点和重点逐个突破,教师们在观摩中收获颇多。

三位老师拥有多年的教学经验,基本功扎实,分析考试真题,并进行了变式练习,整个教研活动有条不紊。最后,赵铁龙校长进行总结点评发言,赵校长指出“我们每位老师都要树立大教学观、大课程观,学习‘一核四层四翼’的评价体系持续提高教研能力,充分调动学生的课堂积极性,提高备考精准度,为学生升学保驾护航。”

教研活动是教学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是教学的另一种呈现方式,助力教师的课堂教学成长。考题教研活动是中学部的常态化活动,借此活动将进一步促进老师们对中高考试题的研究,借助课题研究,立足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为今后的日常教学起到靶向作用。

教学有法,但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教学方法的多样化,要求教师时刻保持一颗学习与提高之心,增进自己解读教材与独立思考的能力,研读教材;保持一颗细心与专注之心,紧跟学生的思维开展教学,关注学情;保持一颗对教育教学的热诚之心,教授孩子真正需要的素养,提升内涵。青岛市二十一世纪学校将继续秉承教育初心,严谨治学,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