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崂山区崂发小学开展“大概念视域下语文单元整体教学”研讨活动

2022-06-09 12:5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更好地理解统编小学语文教材的编写理念,高质量地实施单元整体教学,2022年5月19日至20日,崂发小学全体语文老师共同观摩学习了山东省小学语文“大概念视域下的单元整体教学”专题线上研讨活动。6月8日上午,山东省教科院小学语文教研员李家栋老师、青岛市教育科学院语文教研员崔志钢老师、崂山区小学语文教研员左蕾老师莅临指导语文教学工作,崂发小学张星校长、阎立刚书记及崂发小学全体语文组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在充满希望的六月时节,崂发小学语文组的教研之花正在徐徐绽放!为更好地理解统编小学语文教材的编写理念,高质量地实施单元整体教学,5月19日至20日,崂发小学全体语文老师共同观摩学习了山东省小学语文“大概念视域下的单元整体教学”专题线上研讨活动。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有悟则深。观摩学习过后,老师们受益匪浅。为了更好地将所学落地,崂发小学语文组的老师们凝心聚力,立足于单元大概念,聚焦思维过程,精心打磨课程。

专家进校,助力提升

6月8日上午,山东省教科院小学语文教研员李家栋老师、青岛市教育科学院语文教研员崔志钢老师、崂山区小学语文教研员左蕾老师莅临指导语文教学工作,崂发小学张星校长、阎立刚书记及崂发小学全体语文组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课例展示环节,围绕“大概念视域下的小学语文单元整体教学”,刘海波老师带来了一节表达实践课型——口语交际课《推荐一部动画片》。刘老师从单元要素“根据内容展开想象”这一主线出发贯穿整个单元教学,先给孩子打好了交流表达的支架,让孩子们了解推荐动画片可以从哪些方面入手。在此基础上,落实了本课的教学重点——表达要清楚、倾听要认真。刘老师遵循口语交际就是要让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表达自己真实想法的原则,创设了两个情境,情境一暑假快到了给小伙伴推荐一部有意义的动画片;情境二,暑假结束后,9月份开学了,我们会迎来一年级的小朋友,请你给他们推荐一部适合一年级小朋友看的的动画片。真实的情境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训练了学生的口语表达,开拓了他们的思维。

评课环节,刘老师针对自己的课例进行了反思,在反思中总结提升。管清凯老师针对金岭校区的单元整体备课谈出自己的感受:以前的课时备课教学内容多,目标比较零散,课堂上训练点过多,学生的掌握并不扎实。和课时备课相比,单元整体教学更注重整体性,根据单元要素、单元目标设计课程,整堂课学习目标明确,课堂效率更高,更有利于学生的长远发展。刘华华老师提出自己的困惑:在大概念视域下的小学语文单元整体教学中,老师如何才能更好的把语文学科的工具性与人文性结合,从而达到更好的育人效果。

最后,专家老师进行了点评指导。市教科院崔志钢老师指出语文的评价一定要细化,要遵循儿童发展规律,注重儿童视角设计教学,课程设计要有层次性,要善于打破常规,用“吸收——学习——思考——碰撞”的模式大胆创新,采用“先学后教”的理念,让学习真正发生。

省教科院李家栋老师在肯定这节展示课的同时,对于课程的重建提出了宝贵意见。接着,李老师重点就“大概念视域下的单元整体教学”为主题,结合实际案例,为我们解疑答惑,让我们清晰大概念视域下的六种教学课型:自主预习课、基础知识归类整理课、精读引领课、略读实践课、拓展阅读课、表达实践课。六种课型对应不同的教学要求,不拘一格,老师在充分尊重学生学习需求的同时,要转变自己的教学思路,让老师的“教”变成学生的“学”。李老师的分享让老师们对“大概念”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将以“大概念”为引领,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努力创造高质量的单元整体教学课堂。

点燃思维的火花,激起智慧的涟漪。心灵的碰撞,灵感的生发,即是教研的意义所在。此次活动,拓宽了教师思路,明确了我们的方向。崂发小学语文组将以本次研讨活动为契机,深入研究基于大概念下的单元整体教学,探索强课提质的有效策略,真正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通讯员 姚宝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