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崂山区晓望小学:粽情端午 粽享美好

2022-06-07 13:5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淡淡粽叶香,浓浓世间情,端午节是我国传统节日,具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远意义。为激发少先队员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崂山区晓望小学组织开展了以“粽情端午,粽享美好”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系列活动,让“端午”文化走进校园。

青报教育在线讯 淡淡粽叶香,浓浓世间情,端午节是我国传统节日,具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远意义。为激发少先队员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崂山区晓望小学近日组织开展了以“粽情端午,粽享美好”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系列活动,让“端午”文化走进校园。

“五月榴花妖艳烘,绿杨带雨垂垂重。五彩新丝缠角粽。”片片粽叶,将思念细致包裹;粒粒糯米,承载了满满的心意。队员们编粽叶、装糯米、系麻绳,各显身手。一颗颗幸福的粽子就此诞生,品尝自己亲手包的粽子,味道格外香甜。

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五方五行的五种颜色青、红、白、黑、黄被视为吉祥色。在端午这一天,孩子们要在手腕、脚腕上系上五色丝线,以保安康。队员们与家长一起,配彩丝,戴彩绳,体验习俗,祈福纳吉,传承中华文化。

在中队辅导员老师的精心组织下,队员们通过网络、书籍等搜集了有关端午节的来历、传说故事、传统习俗等,认真构思,精心设计,制作主题鲜明、图文并茂的精美手抄报,充分表达了队员们对祖国传统节日、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

通过开展端午主题演讲活动,对全体队员进行了传统文化教育,让队员们走进并了解历史、感受伟人的爱国情怀,培养了队员们对国家、对民族的热爱之情,感受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

“淡淡粽叶,情系端午;浓浓粽香,传承文明”。通过开展端午节特色系列活动,队员们深深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洗礼,在传承中激发爱国情感。

通讯员 鲁永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