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崂山区崂发小学开展“满园书香润 泽和美童年”读书月活动

2022-06-03 22:1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为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及教育部“五项管理”的要求,创造良好的校园文化,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根据青岛市关于全民阅读工作的指示精神,崂山区崂发小学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满园书香润泽和美童年”读书节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为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及教育部“五项管理”的要求,创造良好的校园文化,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根据青岛市关于全民阅读工作的指示精神,崂山区崂发小学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满园书香润泽和美童年”读书节活动。

语文组

读书使人明智,读书使人高尚。阅读好书,可以开拓学生的视野,陶冶学生的性情,提高学生感知真、善、美的能力。语文组老师针对各年级学生的不同特点围绕教材,开展了一系列的读书活动。

低年级组织开展了亲子阅读、绘本阅读,在熟练朗读的基础上倡导分角色表演讲故事。学生根据已知故事情节和自己的生活经验展开合理的想象,补充故事内容,并将故事的主要情节画出来,讲给别人听,激发了学生们的阅读兴趣,又提高了识字量。中高年级组结合教材进度,结合快乐读书吧的相关书目和本学期的名著单元的学习,开展读名著的阅读活动。通过组织学生开展“好书推荐”“手抄报展览”“读后感展评”等形式为学生营造浓厚的读名著氛围,激发学生阅读名著的兴趣和热情。同学们用思维导图、好书推荐、读后感等形式纷纷写出了自己对阅读的收获。一张张精美的作品,记下同学们的读书足迹。

数学组

数学教研室基于学生的年龄特点及教学内容开展了以年级段为阅读主题的数学文化读书节活动。低年级的学生们阅读了数学绘本和数学课外书籍,并充分利用课后托管时间在班级中举行了数学读书交流会,孩子们手捧书本,就像一个小小朗读者,用凝练生动的语言讲述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数学家和妙趣横生的数学故事,在欢快、精彩的故事中得到启迪,感受到了数学世界的美妙与神奇!

中、高年级以名家典故为素材,通过阅读数学文化和数学家的事迹,让学生知“故事”、悟“精神”。孩子们化身小小写作家,祖冲之、华罗庚、几何图形的由来都成为了孩子们笔下的精彩故事,有的同学在读到一些小故事时展开自己的想象,假如我是一名数学家、我的梦想……在想象中拓展自己的思维。数学阅读是数学、科学、人文艺术等的整合阅读,它关注人的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综合发展。孩子们在阅读中浸润数学文化,提升了数学素养。

英语组

英语组的老师们群策群力,根据每个学段学生的特点,确定了不同的读书活动主题:低年级以亲子“悦”读为活动主题;中年级活动主题为独享“悦”读;高年级活动主题为我读我思。本次活动形式多样,有绘本朗读、绘本表演、绘本思考、自创绘本等。此次英语绘本阅读活动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在班级里掀起了一轮学英语、用英语的高潮。

音美组

音乐学科开展了“我是小小朗读者”、美术学科“我是小小欣赏家”读书节评选活动。学生们通过自己在家搜集相关学科经典人物故事,课堂上进行分享交流。一幅幅美妙图画,一段段文字,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每一次展示的都是孩子们独有的视野,展现了他们丰富的精神世界。

科学组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读书日,是今天,也是明天,更是每一天,我们的读书活动也依然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高年级结合学校读书节的开展,让学生读科普书籍,并把自己读书的内容做成思维导图,既学习了科学知识,又锻炼了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提高了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

本次读书节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音乐、美术六个学科,呈现了九个项目的成果展示,实现了全员参与、全科覆盖、全方位推进读书工程。通过读书,激发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拓宽了孩子们的知识视野,培养了孩子们的学习能力,同时也涌现出一批爱读书,好读书的优秀学子。

“悦”读好时光 书香润童年。好书,像长者,谆谆教导;似导师,循循善诱;如朋友,心心相印。多读书,能积累语言,丰富知识;能陶冶情操,受益终生。读书节闭幕,阅读不停歇。让我们继续手捧一卷书,读最美的文字,领略无限风光,“阅”见美好未来,愿大家眼有星辰大海,心藏墨香书韵!

通讯员 姚宝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