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崂山区东泰小学:粽叶飘香又端午 文化传承寄浓情

2022-06-03 22:1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粽子飘香临中夏,端午时清日复长。又是一年端午时,为增进队员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兴趣,将中华民族的节气教育,节气文化和学校特色文化紧密结合在一起,厚植家国情怀,培养队员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队员对端午节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端午节来临之际,东泰小学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粽子飘香临中夏,端午时清日复长。又是一年端午时,为增进队员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兴趣,将中华民族的节气教育,节气文化和学校特色文化紧密结合在一起,厚植家国情怀,培养队员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队员对端午节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端午节来临之际,东泰小学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

趋吉新意,巧手端午

吉祥有新意,五丝又新缠。在王哥庄文体中心的支持下,5月25日下午,如是夫子学堂杜斌老师带领大家巧手做香囊。桌子上的小珠子、彩绳、针线、挂饰配件等材料一应俱全,各自选样后大家就开始动手认真制作。大家一边穿针引线,一边互帮互助,共同体验着制作香囊的乐趣。

假期中各班队员与父母一起体验包粽子、制作五彩绳。瞧,折粽叶、填糯米、裹粽叶、扎绳子…孩子们热情专注地包着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粽子!看,巧手翻飞,一条条精美的五丝线系在了手上,也系住了吉祥安康。

粽意添香,共话端午

共话端午日,浓情佳节时。各中队辅导员通过视频、图片、故事、诵读端午诗词等形式,生动形象地为队员们讲解了端午节的来历和习俗,使队员知晓端午节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不同民族、不同地区有不同的风俗习惯。进一步激发了队员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厚植爱国主义情感。

爱国志士,传承端午

端午日,爱国情。各中队带领队员讲述古今志士的爱国故事,引导队员在传承传统文化、喜庆传统节日之时,不忘以屈原为代表的古今先贤、爱国名士,把“小家”的安康,与国家的安泰紧密相连,激发队员们的家国大义,传承爱国之志。

浓情端午日,传承爱国志。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历经千年岁月淘洗,传承至今,凝结着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知端午、走进端午、品味端午,东泰小学的队员们在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不仅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更牢牢记住了历史洪流中的爱国英雄。

民族节日,代代传承,中华美德,源远流长!

通讯员 刘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