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开平路小学开展科技手工制作活动

2022-06-02 20:3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六月是歌的海洋,花的沃土,六月是属于孩子们的季节,开平路小学将中华传统文化与科技创作融入活动中,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的活动中,学习和感知更多的传统文化,使孩子们的心灵在中华文化的沃土中得到滋养,同时也让孩子们从中获得开心和快乐。

青报教育在线讯 六月是歌的海洋,花的沃土,六月是属于孩子们的季节,开平路小学将中华传统文化与科技创作融入活动中,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的活动中,学习和感知更多的传统文化,使孩子们的心灵在中华文化的沃土中得到滋养,同时也让孩子们从中获得开心和快乐。

为了给孩子们设计一场既具传统特色又充满新意的活动,学校特别组织了将端午习俗文化传承与趣味科技DIY体验相结合的“传统文化show童年”活动。当传统文化遇上科技创作,会擦出怎么的火花呢?让我们一起看看吧。

当传统遇上科技——龙舟模型赛

赛龙舟是中国端午节的习俗之一,也是端午节最重要的节日民俗活动之一,在中国南方地区普遍存在,在北方靠近河湖的城市也有赛龙舟习俗,让我们用巧手拼出属于自己的龙舟吧。

当传统遇上科技——制作创意香囊

香囊,是端午传统习俗之一。用漂亮的布片做出一个个香囊,再在其中填充一些具有芳香开窍的中草药,具有清香、驱虫、避瘟、防病的功能。看,孩子们用不织布制作出一个个香囊,还在上面贴上自己设计制作的漂亮的图案,一个漂亮又实用的香囊就完成了。

油纸伞

油纸伞是汉民族传统的日用雨伞,使用历史已有1000多年,以手工削制的竹条做伞架,以涂刷天然防水桐油的皮棉纸做伞面。油纸伞是世界上最早的雨伞,纯手工制成,全部取材于天然,是中国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

葫芦画

葫芦画是一种古老的传统工艺美术品。在中国民间,葫芦素有“宝葫芦”的美誉,葫芦一直被视为吉祥物,以葫芦为题材的传统民间故事不胜枚举。在葫芦上刻画和装饰的艺术称为“葫艺”。

创意木质拼图

自己动手做木质拼图,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既增加了学习探究的兴趣,又通过DIY手工拼装,锻炼了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和动手操作的能力。